查看: 2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周湘林作品音乐会上演:走出书斋扎根泥土,他愿做一个谦卑的匠人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0 10:53: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民乐与西方交响乐的碰撞与融合,是摆在许多当代中国作曲家面前的重要命题,也是巨大难题。年少时也曾追逐过西方音乐技法的作曲家周湘林,从十几年前开始慢慢反思:要讲中国故事,还是要用自己的语言。他开始醉心于山林深处采风、向民间艺人学习,他把自己的根深深扎进土地,汲取古老而鲜活的音乐灵感。


写《跳乐》时去云南石屏采风
11 月 19 日晚,周湘林首场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指挥家张亮执棒上海爱乐乐团,演绎了《打家业》《跳乐》《天马》《扎年》等周湘林近年探索的代表作。中阮、古筝、二胡等乐器与庞大的管弦乐团协奏,民间音乐与交响乐在舞台上对话,讲述同一种语言。
在路上寻找有温度的音符
周湘林创作的出发点,不是来自五线谱上的排列组合,而是来自脚步的丈量。与其坐在上海的工作室一隅冥思苦想,捻断数茎须,不如回归山河与土地。


写《丝路追梦》时在甘肃敦煌采风
中阮演奏家吴强担任独奏的《跳乐》,就来自一次记忆深刻的云南采风。在那里,周湘林第一次看见烟盒舞。烟盒是彝族人的打击乐器,用手指弹击盒盖、盒底而发出响亮的乐音。烟盒舞节奏明快,一段彝族月琴伴奏将周湘林吸引。" 完全是天籁之音!我们长期在学院没接触过这样的音乐,一下就打动了我。在万花筒一般的民族民间音乐面前,专业作曲家有时也会自叹弗如,有时甚至会手足无措。" 回到上海,周湘林用音色接近、演奏技巧更加成熟的中阮代替月琴,写下了《跳乐》。


古筝演奏家祁瑶领衔《扎年》,把观众带去雪域高原
湘西风情的作品《打家业》里,周湘林用上了土家族的民间器乐合奏——打溜子。打溜子是一种民间打击乐,包括大锣、小锣、头钹、二钹四件乐器,你来我往,一应一答。在湘西采风时,周湘林跟着非遗传承人田隆信切身体验打溜子的诸多妙处,回来就写了《打家业》,让打溜子和交响乐队来了一次热情洋溢的对话。
还有一次去云南楚雄,刚在宾馆落脚,他就听到广场传来踏脚的声音,来不及洗脸就直奔广场,和当地人一起跳起舞来。回上海后,民族管弦乐《花腰三道红》一气呵成,还在全国比赛上拿了奖。


打击乐演奏家杨茹文、罗天琪领衔《打家业》,技惊四座,土家族的打溜子扩充编制,和交响乐队来了一次充满激情的对话
" 一定要到现场去!" 这是周湘林的感悟。在他看来,现场聆听和观看的震撼力和看视频听录音完全不同。更重要的是,只有真正脚踏一方水土,和在那里生活和歌唱的人产生真正的联系,写出来的作品才有温度,有生命力。
炸猪排配罗宋汤的智慧
为了留住这些正在消逝的民族民间音乐,周湘林甘愿成为一个谦卑的工匠。他说:" 民族音乐精髓的东西,就像一块璀璨的宝石。这个宝石你要去切割它吗?不要。你要去变形它吗?不要。我觉得,要保持它,你就把它放在一个很考究的台子上,下面铺着天鹅绒般的布,给它设计一个非常考究的玻璃罩,然后用打得很好的射灯光线去照射它。"


二胡演奏家陆轶文领衔《天马》,描绘一幅辽阔疆域驰骋的壮美画卷
在保留民乐的质朴和纯粹的基础上,通过作曲技巧将宝石镶嵌在交响乐的世界艺术语言中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日前,周湘林做客电台录制《市民与社会》,乐迷郑先生听了《跳乐》的片段打进电话说," 西方乐器和中国乐器放在一起,还要好听,本身就很难。就像去吃大餐,点了宫保鸡丁和剁椒鱼头,又点了法式蜗牛和芝士焗龙虾,都是好菜,但总觉得别扭。" 在郑先生看来,周湘林的《跳乐》更像上海人爱吃的炸猪排配罗宋汤,再加一点辣酱油,中西结合,还吃不腻,一种海派的智慧蕴含其中。


中阮演奏家吴强与上海爱乐乐团演奏周湘林作品《跳乐》,技巧高超、节奏明快,让人想要随着音乐起舞
2015 年《跳乐》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演,观众席里一位美国教授听完,惊叹于中阮这件他没见过的中国乐器,在交响乐团中竟然如鱼得水。演出后他与周湘林促膝长谈,回到美国后继续研究和传播中国乐器、中国作品。


周湘林作品音乐会谢幕时分
这段经历让周湘林感到欣慰,他希望用自己的创作留住这些古老的民乐,让它们更加符合当代人的表达方式和审美趣味。无须翻译,让全世界都听见中国音乐、听懂中国故事。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来源:祖忠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