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0|回复: 0

事关你的钱袋子!这些地方社保有大变化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11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2
发表于 2020-11-16 06:4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期,包含北京、天津、上海、贵州等 13 省份在内,多地发布公告称,企业社保费用由税务部门征收。对职工和企业有何影响?快来了解一下吧!
多地企业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
2018 年 7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 2019 年 1 月 1 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合理确定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的范围,对依法保留、适宜划转的非税收入项目成熟一批划转一批,逐步推进。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各地税务部门网站发现,近日,北京、天津、上海、贵州、江西、山西、吉林、山东、湖南、广西、四川、西藏、新疆等 13 省份,以及青岛、深圳 2 个计划单列市陆续发布公告称,企业职工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从各地政策实施的时间来看,除天津略晚以外,企业职工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的时间,均为自 2020 年 11 月 1 日起。天津则为 11 月 21 日起实施。
从社保征收调整的范围来看,基本为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 含生育保险费 ) 、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部分地区有细微差别。
例如,天津转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社保费有,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 含生育保险费 ) 、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企业职工个人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城镇职工大额医疗救助费; 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城镇职工大额医疗救助费。
对职工、企业有何影响?
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对于职工有什么影响?会增加企业的缴费负担吗?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对中新经纬表示,社保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有利于规范企业少缴、漏缴等问题。例如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职工本人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但某些企业为减少成本,并不会照此来缴纳社保,而是按照社保缴费下限来申报缴费基数,以达到少缴社保的目的。对于职工而言,虽然到手工资会变多,但其退休后的养老金就会变少。
朱铭来指出,与社保部门相比,税务部门能掌握到企业的实际用人状况和职工工资数据,征管能力较强,社保交由税务部门征收,能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关于企业社保负担是否会加重,朱铭来认为,不会对企业造成太大负担。如果出现特殊情况,企业负担加重,政府会通过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来减轻企业负担。
上海税务局则明确表示,将采取 " 不改变企业现行申报方式和缴费基数计算规则、不因征收部门改变而增加企业缴费负担 " 的 " 两不原则 ",确保不增加企业缴费负担。
上海税务局指出,这次划转原则上采取 " 社保 ( 医保 ) 核定、税务征收 " 的方式开展,缴费人仍然通过现行方式和渠道向社保 ( 医保 ) 经办机构进行申报,由社保 ( 医保 ) 经办机构核定应缴费额,之后向税务部门缴费。企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继续按照现行规定进行核定,灵活就业人员等继续在规定范围内自愿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基数计算规则保持不变,因而不会增加缴费负担。同时,上海税务局表示,不会对历史欠费开展集中清缴。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中新经纬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