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业硬度、服务温度……这“四大速度”见证上海浦东飞速发展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3 09:54: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 30 周年。1990 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这一年,浦东的地区生产总值仅为 60.24 亿元。
30 年后,而立之年的浦东早已 " 脱胎换骨 "。根据最新的数据,2019 年,浦东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 12734 亿元,是 1990 年 60.24 亿元的 211 倍。今年 1 月至 9 月,浦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9348 亿元,同比增长 1.7%,新设企业同比增长 44.1%,实到外资增长 4.3%。


从 24 米到 632 米,这是浦东 30 年来刷新城市天际线的速度;从地下 2 层到 119 层,只要 55 秒,这是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超高速电梯的速度;一年 15115 户,这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新增注册企业的速度。以全国 1/8000 的土地创造了 1/80 的 GDP,在金融、贸易和管理体制方面拿下 55 个 " 全国第一 "。浦东的每一天,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
"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回望 30 年来时路,速度是浦东最鲜明的特点之一。" 特斯拉速度 "" 山姆速度 "" 洋山新速度 "" 中环加速度 ",新时代的 " 浦东速度 " 不断升级。速度中有创新、速度中见闯劲,彰显着而立浦东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 特斯拉速度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自诞生起," 特斯拉速度 " 的内涵一直在变。作为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从签约到拿地仅用时三个月,这是 " 特斯拉速度 " 最初的含义;用时半年,特斯拉实现签约、拿地到开工;不到一年,完成从签约到投产。而前不久,7000 辆 " 临港制造 " 特斯拉 Model 3 从上海启程运往欧洲,这距离特斯拉超级工厂开工不到两年," 特斯拉速度 " 被重新定义。


诞生 " 特斯拉速度 " 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从去年挂牌至今,临港新片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逾 2800 亿元。临港新片区提出,从 2020 年至 2022 年,地区增加值年均增速将达到 25%。
" 山姆速度 ":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如果说 " 特斯拉速度 " 是浦东 " 产业硬度 " 的体现," 山姆速度 " 则更多代表着浦东的 " 服务温度 "。


今年 5 月,落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的沃尔玛旗下山姆中国会员旗舰店开工,此时距离该项目签约仅 76 天。更为难能可贵的是," 山姆速度 " 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创造的。
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浦东在率先开展 " 证照分离 " 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 " 一业一证 " 试点,把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张 " 综合许可证 ",推动审批成本趋零化。
" 洋山新速度 ":联通国内外市场促进 " 双循环 " 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航运带来挑战的背景下,10 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实现单月突破 400 万标准箱,以 420 万标准箱刷新月度历史纪录,比 7 月份刚创下的月度纪录多出 29.7 万标准箱,同比增长 15.7%。


目前,浦东集聚各类航运企业约 8000 家。依托洋山港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已经封关运作,与临港新片区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定位形成 " 双特 " 合璧格局,争当国内国际 " 双循环 " 发展的 " 枢纽节点 "。
" 中环加速度 ":实施 " 倍增计划 " 助力浦东 2 万亿元目标
全长约 70 公里的上海交通大动脉中环线,浦东段长约 28.7 公里,占到全线的 41%,沿线分布着前滩中央活动区、张江科学城和金桥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


今年 7 月,浦东新区正式启动 " 金色中环发展带 " 建设,总投资约 6000 亿元。面向 " 十四五 ",浦东提出,全力实施倍增计划,推动浦东经济总量向 2 万亿元迈进,而 " 金色中环 " 就是浦东倍增计划的重要抓手。11 月," 金色中环发展带 "24 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商办、教育、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总投资约 400 亿元," 金色中环发展带 " 建设已驶入快车道。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