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麻为啥要被封杀?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2 14:45: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麻是与海洛因、可卡因齐名的世界三大毒品。为什么我们还要栽培大麻来提取纤维,甚至来获取油料呢?


图片来源:pixabay
那是因为,并非所有的大麻都含有毒品成分,大麻分为栽培大麻和印度大麻两个亚种,只有后者可以提供毒品原料。其中最关键的成分是一种叫四氢大麻酚(THC)的成分,通常来说,当每 100 克干大麻中的 THC 含量高于 0.3% 的时候就可以别定性为毒品了。
THC 是一种可以作用于我们大脑的化学物质,它可以让我们忘却恐惧,带来舒适的愉悦感。其实,这种反应就是那些辛勤收割大麻的农夫们发现的——烈日当头,收割大麻的农夫却是神清气爽,丝毫不觉劳累,这就是 THC 的神奇作用了。


雌性大麻毒株的花与毛状体 | 图片来源:MarijuanaMoment.net
实际上,人类大脑自身也会分泌类似于 THC 的内源性大麻素,这种物质可以帮助我们抹除恐惧的回忆。在动物试验中,如果我们干扰内源性大麻素发挥作用的过程,小鼠们就无法忘记恐惧。从这个层面上来说,THC 带来的愉悦感很可能与此有关。
但是长期大剂量的吸食大麻,会带来诸多包括 " 戒断症状 " 等问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问题的核心不在于大麻本身对人体的伤害,而是在吸食大量大麻后,愉悦感会逐渐降低。这时,吸食者就会尝试效力更强的毒品,从而走上吸毒这条不归路。
于是,大麻被认为是一种诱导性毒品。中国古语中所说的," 勿以恶小而为之 " 放在吸食大麻这件事儿上,真是再恰当不过了。正是因为如此,美国在 20 世纪 30 年代中期曾一度禁种大麻。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这样非黑即白的简单两分法,于是大麻因为一个亚种的失足,毁了整个大麻家族的名声。实际上,有很多大麻都是清白的。


干制的大麻花,有可见的毛状体 | | 图片来源:MarijuanaMoment.net
大麻印度亚种中的 THC 主要存在于花序苞片,雌花花序以及叶片之中,这才是毒品的真正原料。而大麻种子中的 THC 含量也极其有限。而那些栽培大麻种子中的 THC 含量微乎其微了,完全没有致人成瘾的可能。也许商家就要要故作神秘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吧。
至于火麻油传说中的养生作用简直跟栽培大麻中的 THC 一样,都是不靠谱的事儿。在宣传中经常提到火麻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和矿物质,并且将火麻油归结为广西巴马成为长寿之乡的重要原因。我不知道巴马的老寿星是不是顿顿都吃火麻油,只知道当地的水,土壤,空气甚至连地磁场都被认为是长寿的原因,但是遗憾的是,没有一个有明确证据。倒是蜂拥而至的养生客把巴马搞得天翻地覆,再也没有室外桃园的景象了。


图片来源:HealthEuropa
我们回头再来看油本身的营养价值。且不说即便有蛋白质和矿物质也不大会出现在食用油之中,即便是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火麻油也算不上圣品。像大豆油,菜籽油这样的油料中的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也高达 70% 以上。所以,并非火麻油才有这样神奇的组分。另外,需要注意一点的是,我们的认识上经常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多摄入一点不饱和脂肪酸就健康了,这就大错特错了。正确的做法是用不饱和脂肪酸替代现有饮食中所有的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酸,才是健康的选择。简单来说,就是每天多喝一小杯火麻油完全无助于健康,反而增加了总的脂肪摄入量。
当然,除却成分之外,油料的风味也影响着菜肴的口味儿。只是,我很难从火麻油中品尝出任何美妙的滋味,倒是有种豆油混进油渣的感觉,仅此而已。如果追求菜肴的风味还不如选择花生油和芝麻油来的爽快。大麻油权当尝鲜就好,就不要太在意广告中的特殊作用了。
图片来源:health.harvard.org
文章来源:本文经授权转载自作者本人公众号 " 植物人史军 ",转载请联系原账号。
欢迎个人转发到朋友圈
微信:SquirrelClub
微博: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是一家以推动科学传播行业发展为己任
的非营利组织,成立于 2008 年 4 月。我们希望像松鼠
一样,帮助公众剥开科学的坚果,分享科学的美妙。


喜欢记得点 " 在看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