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唯一“国字头”派出所“接棒人”,揭秘进博会鲜为人知的“安全密码”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2 12:2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第三届进博会已于昨日圆满落幕,当参展商和观众乃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心满意足地告别会场后,梅军还在展馆里忙碌着。


进博会闭幕后,梅军继续投入撤展阶段的安保工作
两年前的第一届进博会,梅军是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指挥处副处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核心安保团队成员。去年,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首任所长朱洪葵调岗,梅军从分局指挥处调任派出所,接过守护 " 四叶草 " 的接力棒。
这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岗位。首届进博会,梅军负责安保方案 " 从 0 到 1" 的制订,出色完成任务。但在今年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如何带领所里 14 位民警,保障这场在辖区主场举办的国际贸易盛会方方面面的安全,是梅军面临的新挑战。
进博会最优安保方案如何出炉?
经历了两届进博会安保工作,可谓经验丰富,但今年进博会筹备阶段,梅军还是有些紧张。"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的展会相继取消,我们少了很多练兵机会。而且安保方案也要兼顾防疫要求,心里没底。"
仿佛一切又要从零开始了,梅军像两年前一样,再次踏上 " 取经 " 之路。" 主要是安保方案制订,此前没有经验,除了借鉴世博安保,我们先后去了杭州、厦门、南宁等地调研。" 在首届进博会开幕的一年多前,梅军就带领团队踏上了征程。
今年进博会前,他再次出发,先后赴深圳和北京举办的大型展会调研取经,希望借鉴已举办的商业展会经验,摸索疫情防控下的大型展会安保措施如何有效开展。调研内容细致到方方面面:布展期间、开展期间的疫情防控怎么做,防疫测温怎么进行,场馆消杀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合理地限定瞬时客流,入馆人员如何管理等等。
今年 7 月 1 日,国展中心迎来疫情以来首次大型展会。那时起,梅军就把每次展会都当作进博会前的演练,通过实战总结经验,进一步细化进博会的各项安保和防疫方案。例如,他发现,当参展人员进入会场时需要测温、验证、出示健康码等步骤,整个进场过程需要花费不少时间。为此,经过上海警方的多部门协同,证件管理系统注入了参展人员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使得测温验证一体化设备实现测温、验证在同一物理空间完成,让参会人员能够无感快速通行。
两道测温,一证两码,快速安检……第三届进博会正式开幕后,参展商和观众切身感受到了 " 四叶草 " 的安全和便捷。有人算过,进博会是国展中心复展以来举办的第 32 场展会,梅军和他的团队经历 31 次的考验和打磨后,最终形成了这套为进博会量身定做的最优安保方案。


" 有条不紊,分秒不差 "
10 月 22 日开始,梅军就长期驻扎在 " 四叶草 ",直到进博会闭幕,他 20 天没有回过家。" 肯定愧对家人,但当警察总要有牺牲。" 妻子打来电话,他也总是揿掉,因为大多时候,他都在开会。而当忙碌告一段落,往往已是凌晨时分。" 等忙完这阵,我一定好好补偿。"
" 我们的角色,很像一幕戏的导演,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到。" 作为 3 届进博 " 老将 ",梅军一手制定了进博会的安保框架,首届进博会 16 页的安保序列精确到分钟,是他通宵达旦一夜写就。所谓 " 安保序列 ",就是精确到分秒的安保措施,一一罗列,形成固定规范,严格 " 照表操课 "。
为了织就更严密的防疫屏障,今年,他将安保序列扩展到 50 项。在他的精细布局下,各个责任区任务更加明确,疫情防控和安保措施更有力地结合起来,两道测温、验证一体化就是其中的全新内容。


11 月 4 日下午 2 时许,第三届进博会开幕还剩几个小时,梅军带领国展所 14 位民警进行开幕前最后一次巡馆。一个小时后,内圈核心区域将全部清场," 拉网式 " 清场检查也将在下午 4 点结束。" 越到决战阶段,越兴奋。" 当时,梅军已经 48 小时几乎没合过眼。
当晚,第三届进博会开幕之时,梅军因身担安保巡查任务,没能亲自坐镇派出所指挥和观看开幕式。但是,当他制定的安保序列一条一条按时通过电台传回 " 完成 " 口令时,梅军的内心既感慨又平静:" 有条不紊、‘分秒不差’,我们做到了。"
有同事还记得,2018 年 11 月 12 日,首届进博会撤展全部完成时,梅军受领导委托,向坚守岗位的最后一批安保民警宣布撤岗。" 当时,他在电台里向每个岗位点名问候,大家既激动又感动。"
今年,梅军也在等待这个时刻,他和同事们又一次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守护 " 四叶草 " 安全的使命。


栏目主编:王海燕 本文作者:邬林桦 文字编辑:邬林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