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天就能找到抵抗肿瘤的免疫细胞,这一突破技术还可用于新冠疫苗研究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 05:41: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要想找到有望治疗癌症的免疫细胞,过去大约需要 5 到 6 周,而一种酶的巧妙使用,使得这个时间缩短到了一天。这一突破技术还可用于新冠疫苗的研究。10 月 31 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青年论坛之化学合成会议上,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吴鹏教授带来的这项变革性技术引发了与会科学家的热烈讨论。


吴鹏教授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发言
癌症免疫疗法在最近几年取得了重要突破,其关键正在于肿瘤特异性 T 细胞,像一名 " 特种兵 " 对癌症发起了攻击。" 然而,在临床上人们的免疫细胞反应率非常低。"吴鹏说,这些免疫细胞本身数量并不多,而肿瘤也会削弱它们的战斗力。能否找到这些 " 特种兵 ",再壮大队伍呢?这些细胞 " 相貌 " 并不 " 出众 ",岂不是要众里寻 " 它 " 千百度?
通常情况下,免疫系统里的树突状细胞会将抵抗肿瘤的 " 武器 " ——肿瘤特异性抗原," 快递 " 给免疫 T 细胞。吴鹏课题组巧妙地将岩藻糖基转移酶添加到了 " 快递员 " 树突状细胞表面。当这些细胞与免疫 T 细胞在 " 茫茫人世间 " 相遇时,这种酶会给免疫 T 细胞留下一个 " 印记 "。只要找到这些 " 印记 ",就能找到免疫 T 细胞。
科研人员在小鼠实验中验证了这一技术的可行性,他们成功地从小鼠体内分离转移出了免疫 T 细胞。这些 T 细胞活性非常高,如果尽快在体外扩增,可以对一些肿瘤做出针对性治疗。
" 这种酶可以转移很多细胞和物质,甚至连一头大象都可以转移过来。"吴鹏笑着说,这项技术已经获得专利,强生公司和旧金山湾区一些企业都对此感兴趣。
这一技术适用于哪些癌症呢?吴鹏说,癌症可以分成热癌或冷癌,热癌意味着在肿瘤当中会有很多突变,T 细胞有很多浸润;冷癌意味着突变不是很多,也不会有很多 T 细胞的浸润。这一技术比较适用于热癌,比如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等。
肿瘤之外是否也适用呢?吴鹏说,使用这种方法可以对 T 细胞进行更深层次研究,也可用在肿瘤之外其他领域,比如判断新冠疫苗对某个病人是否有用,这会是个很好的方法。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