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滩德比启示中超收盘阶段:专注足球本身、尊重竞赛规则、捍卫职业精神!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7 19:07: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超即将进入类似争冠组半决赛的收盘阶段。虽然距离上海滩德比战罢已有四天,但这场专注于足球业务本身的强强对话,依旧给本赛季纷繁喧嚣的中超留下诸多启示。
不管是主裁判马宁顶住压力公正执法展现国际级裁判水平,还是申花、上港打出一场没有输家的经典对抗,包括蓝魔、天狼星等两队球迷团体用最接轨世界的助威方式呐喊,都在提醒中超收盘战役:特殊赛制下的中超竞争十分惨烈,但尊重足球规则、捍卫契约精神、接轨职业主流,依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
马宁捍卫职业裁判声誉:高压之下公正执法
过去几周,中超关于某地球迷和中国本土裁判之间的江湖恩怨,引发诸多争议。无法接受失败的极少数网友,通过对当值裁判论文的查重,进行所谓的 " 网上维权 "。甚至,当值主裁判的个人信息、手机号码、家人信息等,也被极少数极端网友公布在网上,引来恶意谩骂,严重干扰裁判们的正常工作、生活。


图说:执法严格,敢出牌是马宁出道时的特点。但从上海德比看,马宁的执法风格不再一味依靠亮牌控制场面。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马德兴透露:上海德比战前一天的京鲁之战,作为视频裁判的马宁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又留下了 " 口舌 "。在这种情况下,马宁将交出怎样的答卷?让人欣慰的是,整场比赛,马宁的执法表现出了作为一名优秀裁判良好的心理抗压素质。虽然出示的黄牌依然不少,但所有黄牌的出示都不存在异议。在几次关键球的处理上都较为果断,也比较到位。整场比赛,马宁的判罚得到球迷、媒体和俱乐部的一致肯定。
曾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足协的相关领导在京鲁之战后曾询问过马宁,是不是需要回避一下这场德比战。但马宁给出的答案是:" 大风大浪见多了。"回答很是干脆,而实战中也确实丝毫没有受到之前那场比赛的影响,顺利地完成了执法工作。这也表明,即便是面对困扰和高压,中国本土裁判始代表可以一如既往公正执法,展现水准。
笔者认为,马宁一直是国内一流的裁判,这场上海滩德比更见证了马宁的这几年业务的进步。2015 年上海滩德比,上港主场 5 比 0 痛击申花,主裁判马宁全场共出示了 3 红 9 黄,申花 3 名大将吕征、柏佳骏、李建滨先后被红牌罚下。笔者认为,马宁当时的红黄牌判罚都没有太大问题,但瑕疵是有些刻意强化执法权威,只有怒目相对一种脸谱化的执法模式,执法风格刚性有余、柔性不足。




图说:对申花、上港替补球员的亮黄牌,一方面是控制局面,另一方面也给场上球员展示判罚从严从紧的基调。
其实,同样是出示红牌,主裁判也可以进行沟通或笑脸以对,这反而体现裁判的自信底气、人格魅力,也能让走通交流渠道的队员更服气。一个真正成熟的裁判,当然需要有不怒自威的霸气,需要具备舍我其谁的黑衣法官气场,但在正确的刚性判罚之外,还需要融入柔性色彩。面对火爆场面能以柔克刚消弭火气从而控制全局,而不是以强劲对抗火爆放大原本的对立情绪。刚柔相济,这才是更高水准的裁判表现。
这一轮上海德比,我们看到马宁正确判罚申花进球越位在先后,和表达抗议的莫雷诺互相双手抱头微笑交流,这就是马宁补上了 5 年前执法严抠规则确实十分正确,但落实手段上缺乏柔和沟通的不足;在比赛最后时刻,马宁对申花队的几次细节判罚或存在技术降格嫌疑,但在全场气氛相对友好的情况下,不死抠规则细节引发红牌元素,确保同等级对抗,更有战略色彩;与此同时,马宁对场下的替补席的队员十分 " 苛刻 ",连续亮出黄牌,其实这也是一种执法语言:用黄牌警告场下队员的方式,告诉场上踢球的队员,必须尊重规则、尊重裁判,把一些危险的火苗扼杀在摇篮里。






图说:微笑并更会沟通的马宁,展现业务能力比 5 年前更进一步。
正因为这样的进步,马执法上海滩德比的马宁,展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一流的执法能力。整场比赛,马宁的吹罚几乎没有引起任何争议,吹罚始终专注于足球业务本身,他也和两队将士一起奉献了一场高强度、高对抗的经典上海滩德比。
很显然,马宁的出色表现足以证明,优秀的本土裁判具备足够的能力,接下来压力同样不小的中超收官阶段,他们完全能执法好压力巨大的关键战役,以马宁为代表中国的本土裁判值得信任。放眼全球,错判和漏盘是足球运动的组成部分,即便推行了 VAR 制度,依旧无法避免错漏判。任何一支球队面对错判、漏盘,首先要在尊重足球规则的范畴内维权,否则把错判放在显微镜下戴中有色眼镜观察,难免有先入为主的嫌疑。至于跳出足球游戏规则所谓维权,更容易走偏走歪,毕竟相关事项已越位:所谓学术不端的认定,是由高校和教育部门负责,完全超越足球行业管理部门甚至是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运行范畴。
德比捍卫职业足球荣誉:专注足球比赛本身
比赛总会分出胜负,但上海滩德比结束,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比赛。上海上港队最终晋级,但主帅佩雷拉赛后瘫坐替补席没有加入庆祝胜利的队伍,是他知道这场胜利多少有运气的成分。落败的上海绿地申花队有些遗憾,毕竟杨旭曾获得绝杀机会但没有把握住,即便如此全队依旧可以昂首离开,因为申花踢出了自己的精气神。


和之前多少有些怄气斗狠的上海滩德比相比,这次历史上第一次在苏州进行的两回合较量,申花、上港都把精力放在足球比赛本身,尤其是两队主帅技战术的斗智斗勇,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平,为全国球迷奉献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经典比赛。赛前,可能有人猜想这次德比会否出现大规模冲突、红黄牌满天飞、全场大规模冲突不断等非理性事件,事实是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都把全部心思放在打好自己的比赛、发挥自己的技战术上,这场上海滩德比堪称本赛季中超最精彩、最纯粹的比赛。




图说:上海滩德比,申花球迷展现出匹配球队战斗力的国际化助威方式。
专注足球本身,不仅仅是球员,还是两队的球迷。著名的申花蓝魔啦啦队是上海申花的最忠实信徒,很多球迷在看到申花比赛都会被球迷整齐划一的助威方式吸引,球迷也是申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蓝魔是全国最早与国际接轨的球迷队伍,但最早其实是韩国红魔的中国盗版:1998 年九强赛国奥队在上海迎战韩国国奥队时,寥寥几百人的韩国红魔却掀起了比几万中国球迷喊声更有节奏更有震撼更有冲击更有感染力的助威浪潮,这让所有的中国球迷汗颜自叹不如。于是,上海球迷率先效仿,蓝魔应运而生。
这场上海滩德比,申花、上港的拥趸们在现场同样展现出接轨国际的球迷文化。球迷应该如何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应该是在赛场上表达自己的热爱,而不是在键盘前发泄内心的仇恨。全场比赛,申花、上港的远征球迷几乎都站在看台上战斗,用最嘹亮的歌声、最真挚的情感,展现对支持球队的热爱。


图说:上港球迷用 TIFO 等国际通用球迷文化元素展示自己的立场。两队球迷也都展现热爱,而不是发泄仇恨。
90 分钟的常规时间、30 分钟的加时赛、最后的点球大战,加上往返苏州的车程,两队球迷很多都是特别请假观赛,只为内心的那份真挚热爱。此外,上港球迷特别在看台上打出两幅惊天 TIFO,颇为震撼:一幅是上港队徽上的雄鹰图案,另一幅是门将颜骏凌扑救。上海两支球队的铁杆球迷,用这些融入国际足球先进球迷文化的举动,让上海滩德比更有国际范,甚至有了不逊于米兰德比、伦敦德比的气质和氛围。在欧洲五大联赛依旧只能空场进行时,中超能在国家成功推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组织铁杆球迷进场观赛,本身就是对中国抗疫成果、中国足球发展在全球范围的绝佳推广。


图说:赛后上港主帅佩雷拉安慰打丢绝杀球的杨旭,德比并非那么剑拔弩张,而是英雄惜英雄。
更让人感动的是,场上是对手,场下其实是朋友。不管是俱乐部官员、教练还是队员,都展现出很高的职业素养。赛后一段视频显示,获胜之后的上港队员吕文君一直等在球员通道,和柏佳骏等申花队员握手致敬;表现出色的买提江也和多名申花队员握手;而当错失绝杀的杨旭嚎啕大哭步履蹒跚时,上港队主帅佩雷拉主动跑过去拍了拍杨旭的肩膀……其实,德比更多是比德,两队很多球员私底下都是很好的朋友,球场上各为其主,比赛结束球场下还是好兄弟——这就是 " 职业 "。
足协捍卫职业管理名誉:莫忘行业管理权威
根据天津日报报道:京鲁之战的 " 裁判风波 " 还在发酵,10 月 24 日的中国足协会议上,主席陈戌源不点名警告山东鲁能:" 要加强和俱乐部的沟通,保持端正的比赛态度,不得消极比赛、随性而为;此前出现的某些俱乐部人员赛后严重过激行为,有损联赛形象,中国足协对此将加强管理,必要时将进行纪律处罚。"


报道称:扒论文,已经成为中超球迷发泄不满的 " 杀手锏 ",傅明、沈寅豪、马宁都不同程度地身陷其中。如果说球迷的这种行为尚可理解,无法迁怒于俱乐部的话,那么赛后,鲁能工作人员擅闯 VAR 工作间,不折不扣是 " 杀无赦,斩立决 " 的行为。据悉,中国足协纪律部门、裁判部门正在收集证据,一旦证据链闭合之后,鲁能俱乐部和不冷静的人员都要受到惩罚。另外,鲁能队长蒿俊闵在赛后也疑似有不当言论,会不会影响到他入选国家队也是一个问号。不过,陈戌源的警告也留有余地,鲁能之后的补救措施是否给力,有可能会影响到处罚力度。
天津日报的报道称:考虑到今年联赛来之不易,各个俱乐部都付出了巨大努力,为了保证联赛的平稳进行,所以中国足协对一些事情采取了 " 怀柔 " 的处理方式,没有处罚或公开处罚决定,也正是这种苦心导致了裁判的事情 " 按下葫芦浮起瓢 "。


图说:一切按照规则来,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是最好的管理。
不过在笔者看来,中国今年采取 " 怀柔 " 的出发点没错,但行业管理讲究的还是尊重规则、尊重契约。每个赛季前,中国足协都会队会员单位、职业俱乐部等下发《纪律准则》,对于促进足球发展、维护良好秩序都 " 有言在先 ",一旦在比赛中出现问题,还是应该规则说话,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这才是管理者应该具备的职业态度。
根据中国足协官方网站的内容显示:会议指出,各赛区工作组要做好自身工作、抓好团队管理、加强自身纪律约束,深入一线,了解、检查、监督、整改等环节不能放松;要加强和俱乐部的沟通,保持端正的比赛态度,不得消极比赛、随性而为;此前出现的某些俱乐部人员赛后严重过激行为,有损联赛形象,中国足协对此将加强管理,必要时将进行纪律处罚。




图说:2017 赛季,胡尔克、武磊穿一件 T 恤被停赛两场,奥斯卡发一个推特被禁赛,如此随性处罚不可取。不过,2020 赛季至今,中国足协面对乱象一张罚单也没开,更多是人性化角度考虑,但管理或失之于软。
显然,这是中国足协对一些俱乐部的的隔空喊话,更是发出行业管理者即将动用行业管理手段的一种信号。笔者认为,2017 赛季的中国足协存在开罚单过于严厉的现象,一个赛季开出多达 100 张的各类罚单,是上赛季的两倍多,罚单总额高达 276 万元。罚单理由包括恶意犯规、场上冲突、不满裁判、赛后不与裁判握手、不负责言论甚至未接受采访等,甚至武磊身穿一件 T 恤吃罚单的理由是 " 其他 "。有网友笑称," 负责在罚单上签名的王小平,手都酸了。"
2020 赛季,中国足协当前还没有对外公开开出一张罚单," 王小平的钢笔里没墨水了 "。这样的管理,当然是尊重市场主体、讲究互动交流的体现。毕竟,今年疫情支架的中超很特殊,球员都在蓝区封闭为中超奉贤,俱乐部发展也很不容易,罚单频出很容易挫伤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图说:此前西班牙的国家德比,都是依靠精彩的技战术赢得球迷认可,而不是纯粹宣泄负面情绪。
然而,互相体谅的感性,永远无法取代规则先行的契约精神,对于明显触犯《纪律准则》的球队,管理部门还是应该根据条款 " 斩立决 ",这也是对其余遵守规则球队的一种褒扬。职业化的足球行业管理,不是你好我好的一团和气,讲究的是对规则的尊重、对契约的维护、对行业的健康。在接下来的中超收官阶段,面对诸多质疑,除了加强沟通交流外,树立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价值观,明显要比怀柔政策更能建立一个联赛的公信力。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华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新华社
文内插图:新华社 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