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以为《风味人间》是档美食节目?做道菜都扯上工程学了

[复制链接]

621

主题

625

帖子

18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30 16:03: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半夜咽着口水看《风味人间》,是你吗?


全国的吃货都按捺不住了 ~


■《风味人间》太过好吃,把网友看得恨不得吃掉高铁餐桌。/ 微博截图 到底是怎样的人,能把一档节目做得这么好吃?!
当然也好看!


■刚播出一集,《风味人间》的豆瓣评分有 9.3 分之高。 大概唯有陈晓卿!
但凡看过《舌尖上的中国 1、2》的朋友,对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 ——
作为总导演,他是一档美食节目的灵魂,每道美味佳肴,在他的推荐之下,都越发的让人垂涎欲滴。


大概只有真正懂美食、爱美食的人,才能做出让全国人民都在深夜“饥肠辘辘”的节目。


■陈晓卿在一档谈话类节目中,可见其对食物的博爱 / 网络截图 延续了《舌尖》系列的风格,《风味人间》在介绍美食的同时,讲述和美食相关的人文故事也不可缺少。
而周到君却明明白白地从这档节目里嗅到了不一样的味道 —— 这也是一场美食科普节目嘛!
美食是门科学学问</b>
别只顾着流口水啊,知识点你 get 到了吗?朋友!
如果你看得仔细,会发现其中不乏跟美食和自然相关的知识点。
例如,呼伦贝尔草原的马肉为什么那么新鲜?


例如,为什么用冷箭竹烹出来的能带给人非一般的味觉体验?


再例如,大闸蟹的养殖经 —— 为什么种了水草的环境养出来的大闸蟹更为肥美?


以及,为什么能把羊肉煮得如此口感绵软,而又富有张力?


当然是有内外同力的制作手艺!↓




……
如果光是摘出这些知识点的台词,就会显得特别专业 ——
讲起食物的美味来,它不是说“五行调和”、“祖传奥妙”,而会讲 ——
微生物让蛋白质与脂肪全面溶解 …… 释放游离氨基酸和挥发性香味物质;
支链淀粉含量高,反复捶打支链淀粉不断拉伸 …… 产生无法比肩的韧糯口感;
……
一个个知识点都在告诉人们,美食并不是一门玄学,而完全是科学的,美好风味背后是食品工程科学原理!
因为和美食相关,接受起这些物理、农产养殖 …… 知识的时候,竟然不觉得那么枯燥了呢 ~
作为黑叔(陈晓卿)的铁杆粉丝,周到君对此丝毫不感到意外,毕竟,陈晓卿本身就是富有科学知识的美食家啊!
通晓关于美食的化学、地理、历史 …… 的美食家</b>
对于美食家的认识,往往更多的是诸如汪曾祺、蔡澜 …… 能把美食和生活写得活色生香。
因为和味觉、嗅觉等体验相关,美食往往被认为是更偏向感性的东西。
而黑叔却不止一次告诉我们,美食背后,是有原理的!
甜点让人感到治愈,这是不可解释的?黑叔说背后有生物学原理!↓


哪里的哪种食物最为典型?黑叔当然如数家珍 ~↓


■在某谈话节目中,陈晓卿介绍夜宵的“鼻祖”是广州


■陈晓卿力赞汕头的美食之丰富 对于必不可少的食材的历史渊源,陈晓卿也是了解得好像真的见证过一样。


■陈晓卿在节目中介绍,辣椒没有传入中国之前,古代的辣味是怎样的 不得不说,每次听陈晓卿聊美食,周到君只觉得恍然大悟,大开眼界 ~
表情如下 ↓


■主持人窦文涛,听陈晓卿介绍美食也是恍然大悟的表情。 除了导演,还有这个科学顾问</b>
作为陈晓卿的“御用”美食顾问,沈宏非和蔡澜当然在这档节目中必不可少。


而周到君也注意到,“首席科学顾问 云无心”也很是显眼。
周到君大略了解了下,云无心,真的“来头”不小哦!


■云无心,清华大学生物系硕士,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博士。 作为一名农业与生物工程系的博士,他可以说是非常专注于为我们解答关于食物的各种疑惑。


■云无心在果壳网回答网友关于食物的各种提问 / 网络截图


■云无心在“丁香医生”揭秘食物背后的秘密 / 网络截图


■云无心在新浪微博介绍风物美食,及其背后技术原理和文化起源 / 网络截图 没错,云无心博士活跃在各大专业和非专业平台,打破美食的“神秘”外衣,阐述食物背后的生物学原理。
除了云无心博士,科学顾问还有中科大的“魅力科学”团队。


■陈晓卿曾在微博上感谢中科大的“美丽科学”团队。 不看不知道,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团队 —— 以神奇的角度观察到生活中的神奇!
美丽科学团队露面机会不多,但其实早已备受认可 ——
《美丽化学》小视频在 Vimeo 播放量超过 110 万;参展 2015 英国皇家摄影学会国际科学图像展、2015 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
BBC《新闻之夜》、2015 腾讯 WE 大会授权使用;
获得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大众科学》杂志举办的 2015Vizzies 国际科学可视化竞赛视频类专家奖。
大略感受一下 ——


■使用 4K 高清摄影机和微距镜头捕捉化学反应中的缤纷色彩和微妙细节 这也正是《风味人间》的部分镜头 —— 还记得马肉结冰的微观变化画面吗?


以前,有人说如果说陈晓卿、李立宏和阿鲲这三个名字出现在同一档节目的制作团队,那么必定是一档让人大开眼界、垂涎三尺的高品质下饭节目。
那么而今,周到君得说,正是因为科学顾问的出现,让《风味人间》从感性调动的美食节目,变成了遍布知识点的科普节目。
Brove!
(编辑 蒋文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