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家招人!老龄协会成了香饽饽,有岗位要求世界级运动员

[复制链接]

356

主题

356

帖子

10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5 01:15: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东方网 · 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又到了一年一度国家招募 " 打工人 " 的时节。今天(10 月 24 日),是 2021 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从报名人数看,国考热度不减,热门岗位依旧 " 千里挑一 "。


今年,有哪些岗位备受 " 打工人 " 青睐?数以百计的岗位缘何无人问津?我们又当如何看待 " 国考热 "?
" 打工人 " 偏爱 " 老年人 ",这些岗位千里挑一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截至今日 9 时,已有 137.3 万人参与报名考试,共有 117 万人通过了报名资格审查,这一数字已超过去年国考的过审人数,同比上升 2.1%。自 2009 年度国考报名人数首度突破 100 万人以来,国考已连续 12 年出现 " 百万大军 " 的盛况。
官方信息显示,2021 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共有 79 个部门、23 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 2.57 万人。
东方网 · 纵相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发稿时,国考岗位的平均竞争比接近 40:1。今年,部分热门岗位依旧是 " 千里挑一 "。目前,已有 35 个职位的竞争比超过 1000:1。
竞争最激烈的岗位当属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 " 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 " 一职。目前共有 2840 人通过审查,该岗位的竞争比高达 2840:1。招考信息显示,该工作主要从事一线统计调查、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统计研究、财务管理、会计等工作。其要求考生的专业为统计学类、管理学类。


从历史数据来看,去年,国考最热门岗位属于国家档案馆的 " 扫地僧 ",其竞争比为 2315:1。但相比 2019 年度 "4040:1" 的 " 气象预报员 " 和 2017 年度 9837:1 的 " 接待员 ",今年最热岗位的竞争似乎有些 " 小巫见大巫 "。
今年,税务可谓最热门岗位。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税务局共有 4198 人报考,是今年报考人数最多的部门。而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松江区税务局的行政执法员一职,则是今年竞争第二激烈的职位。
有趣的是,今年,以年轻群体为主要考试人群的国考,竞争最热门的部门是 " 中国老龄协会 "。该部门共吸引了 2804 人进行报考,该部门的竞争比高达 1240:1。公开信息显示,该部门主要针对我国老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等。


报名要求世界级运动员?这些岗位为何无人问津
有的岗位 "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而有的岗位则是 " 久在深闺无人知 "。截至发稿时,国考仍有 90 个职位无人报名,有 221 个职位过审为 0 人,616 个职位过审少于 3 人,还未达到面试要求的比例。
东方网 · 纵相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无人问津的岗位大多有几个特点。其一是地方相对偏远,从地区来看黑龙江、吉林、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有超过 30% 的岗位无人报考或是过审人数少于 3 人。而这些岗位中有不少是在边境地区或是相对条件欠缺的基层。
其二是工作相对较为艰苦和危险。在上述地区,以及湖北、江西等岗位报考人数较少的地区,部分岗位由于 " 肉眼可见 " 的艰苦,没有吸引到考生报考—— " 工作强度大、任务重,条件艰苦,实行轮班制,执行山区、夜间巡线任务,经常加班备勤。" 这则林业局的岗位就令不少考生望而却步。


在无人报考的岗位中,公安、海事、消防系统占据绝大多数。其中消防系统有将近 50% 的岗位未达到面试要求。除了上文提到的地区偏远和工作性质较特殊之外。部分岗位的专业性也是阻挡考生报考的一大重要原因。
例如,无人通过审核的佳木斯海事局 " 一级行政执法员 " 一职。其在备注中要求报考者需通过无限航区一等三副适任考试。记者了解到,这张证在海事行业内被称为 " 大证 ",不仅需要通过多年的专业学习,还需要有 1 年国际航线值班水手的经验,才有报考资格。考试项目一度多达 7 门,对海员而言,这是一张重要的 " 敲门砖 ",也是一个难度不小的 " 试金石 "。
要求最为严格的当属金陵海关缉私分局 " 一级警长及以下 " 一职。该职位 " 面向高等院校、高水平运动队招考 ",其招聘要求称,2016 年以来取得世界性赛事(奥运会、世锦赛、世青赛或青奥会)亚洲洲际赛事(亚运会、亚锦赛)国家级赛事(全运会、锦标赛、冠军赛)前八名。同时还要求专业技能为射击。该职位共有 38 人报考,但目前无人通过审核。


评论:道路千万条," 国考 " 只是其中一条
事实上,对待 " 国考热 ",我们需要理性看待。
众所周知,公务员职业具有公共服务性质。为民服务,艰苦奋斗是其岗位最为基本的属性。但 " 钱多、事少、离家近 " 这样的奢望不应存在于国考考生的思维中。事实上,在当下的就业环境下,这样的想法也应当摒弃。
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公务员具有一定稳定度和社会荣誉感,这无疑对竞争压力巨大的年轻群体有着不小的吸引力。这与 " 公仆 " 的属性其实并不冲突,外界也无需过分解读。对于报考考生而言,但凡政治意识过关,服务意识存在,都应祝福他们考试顺利。
另一方面,国家也需要通过公务员考试的选拔,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到公务员队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国考热 " 某种程度上也能帮助国家更好的遴选人才,这也不失为一个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绝佳窗口。
不过,我们同时要指出的是,在 " 六稳 "" 六保 " 政策稳步实施的当下,国考是一条 " 保就业 " 的通途,但绝非是年轻群体融入社会的唯一之路。百万计的考生,竞争的岗位仅仅只有 2 万余,对于没有录取的考生,他们的人生依然还有丰富的选择空间," 押注 " 国考,把国考作为发展的唯一道路是不可取的。
因此,面对 " 国考热 ",广大考生在理性看待之余,仍需充分规划好职业的发展路径。道路千万条,国考只是其中一条。如何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丰富人生阅历,理性探索未来,这是贯穿我们整个职业生涯的永恒命题。而这似乎也远比一场考试来得更为重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