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想要慢节奏游上海,不妨来试试这些流动的“风景线”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5 05:17: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海的公交事业已经走过一百多年的历程,它就像是流动的 " 博物馆 ",向人们讲述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在国庆与中秋相遇的 8 天长假里,不妨乘坐一些特色公交线路,一览沪上风光,享受悠闲时刻。
49 路:上海最美公交线
东起外滩汉口路,终至上海体育馆,途经岳阳路、常熟路、延安路、巨鹿路、淮海路、黄陂南路、人民大道…… 49 路有着沪上 " 最美公交线 " 的美名。
上海市方志办的资料显示,上海解放初期,为调整线路布局,发展南北交通直达线,加强上海西区与中心城区的通勤线路,1956 年之后,相继开辟了 41、42、45、49 路等线路。1964 年,上海公交系统从捷克进口斯柯达(SKODA)706RTO 型柴油客车,配备 49 路,一直使用至 20 世纪 70 年代末。20 世纪 80 年代,49 路设立 " 为您服务 " 咨询台,车队曾荣获过 " 全国工人先锋号 " 等称号,几十年来都是上海公交系统中的标兵。


乘坐这一公交线,沿路可打卡外滩风貌保护区、福州路文化一条街、人民广场、威海路,经过民立中学老楼、原大中里地块,以及静安别墅、太阳公寓、上海报业集团大楼、上海展览中心等知名建筑。新城、租界与老城厢,老式洋房与新派建筑,时髦街景与旧时里弄,小资情怀与海派腔调,坐在车窗内,便能将上海滩风华览尽。
71 路:首开申城红色主题专车
今年 " 十一 ",在 71 路外滩终点站,一组灯光秀颇引人注目。站点顶部环形布置有 56 个灯笼和星海灯饰,公交隔离门上的上海标志建筑贴画、调度室外墙的石库门造型,充分彰显海派建筑、石库门里弄的文化内涵。
71 路是上海首条中运量公交线,但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在调整为中运量线路之前,它本身就是一条很有历史的公交线。
1949 年 1 月 3 日,上海解放前夕,3 路开通,行驶于北京东路外滩至番禺路,全程 8.3 千米,为上海公交 71 路的前身。
1956 年 11 月 1 日,上海市公交路别编号统一调整,3 路正式命名为上海公交 71 路。由于该线路位于城市主干道,呈东西向走向,贯穿于市中心,沿途工矿企业、医院、新村小区林立,是当时上海载客量最多的线路之一,也是上海市有名的黄金线路。
2016 年 6 月 25 日,上海公交 71 路(时称上海延安路中运量公交项目)破土动工。2017 年 2 月 1 日,中运量 71 路正式运营。三年多来,71 路累计运送客流突破 5500 万人次,2019 年工作日日均客流达到 5.2 万人次。


今年 4 月,71 路 001 号首开申城红色主题专车,特色文化讲解服务也在车上同时亮相。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宋庆龄故居、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等沿途红色地标的地址、开闭馆时间,以及相关历史事件被清晰串联起来,打造出了一条流动的风景线。
911 路:一路观光的双层巴士
911 路公交车对老上海人来说肯定不陌生。它的前身是双层巴士 1 路,于上世纪 90 年代开通。它是上海最早从香港引入英国双层巴士的一批公交线路,曾是淮海路上的 " 载客大户 "。车子一靠站,乘客一拥而上,瞬间站满了两层车厢。
随着上海交通的发展,911 路的功能定位逐步由通勤车转变为观光车。2008 年 1 月,911 路敞篷双层巴士亮相,直到 2018 年元旦,这批老敞篷车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一个多月后,全新的 911 路双层巴士升级归来,新车最明显的变化是将老车的敞篷改为非敞篷,大幅提升了乘客坐车的舒适度及观光条件。


911 路途经上海知名繁华商街淮海中路,除了 " 买买买 ",徜徉在梧桐树间仍能呼吸到其犹未散尽的优雅气息。路西端著名的武康大楼(诺曼底公寓)已经成为近十年新崛起的 " 网红打卡点 ",沿街有多处优秀历史建筑以及保留历史建筑,也是著名的名人街,秦怡、巴金、孙道临、唐绍仪等都曾在这里居住。终点站老西门站一下车,就离老上海的代表豫园、城隍庙不远了。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束涵 文字编辑:束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