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窦桂梅:为人生奠基儿童成长是我最高荣誉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0 22:37: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9 月 10 日)是我国第 36 个教师节,我们首先祝每位老师节日快乐,向人民教师致敬! 在今年教师节到来前夕,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表彰 "2020 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全国 12 位教师当选。
接下来,我们就先来认识其中一位——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人民教师——窦桂梅。她立足讲台 34 年,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带领团队两次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疫情期间,窦桂梅又带领团队让全国的小学生们实现停课不停学。
每天早上准时站在校门口迎接全校学生,微笑问好、鞠躬、竖大拇指和学生们大拇指相碰。这样的动作,窦桂梅一做就是十年,因为她说这是从观察学生到育人的最好方式。开学第一天,已经从附小毕业的刘麦琪,一早特意在上学前来到清华附小门口,要和窦校长问好打卡。她说,她就是被窦校长的大拇指点亮的学生之一。
来自长白山脚下的小山村,30 岁就成为特级教师,窦桂梅在担任清华附小校长后,仍然坚守在讲台授课。她提出让儿童站在课堂中央,用儿童视角 " 培养完整的人 "。2004 年,她又提出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改革,解决语文课程碎片化问题。这一方法辐射全国,2014 年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不断清零,不断进步,这是窦桂梅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依靠这样的理念,窦桂梅把这种主题教学法应用到其他学科改革,优化国家基础课程,并开发了 60 多节顺应儿童天性和学段特点的 X 课程。很快这种 1+X 课程体系受到孩子们的喜欢。由此,2018 年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再次获得国家教育成果一等奖,成为基础教学界唯一两度获此殊荣的学校。
2020 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教学秩序。2 月初,教育部向清华附小提出,通过电视直播给全国在家的小学生上 " 同一堂课 "。这意味着,清华附小的老师们要在完成本校教学、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要额外承担每天电视直播课程的任务,这对于老师和校长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窦桂梅校长却毫不犹豫地承接下来。
每天 12 节电视直播,疫情不停直播不停。从今年 2 月 17 日起,窦桂梅的生活就调整成直播课时态,成为团队永不漏气的 " 发动机 "。她组建 25 个备课团队,节节参与,深入研讨直播内容,更好地引导全国各地的学生实现自主学习。
持续将近四个月的 " 同一堂课 " 电视直播,持续了将近 4 个月,全国每天收看的用户在 2500 万左右,直播和点播总量达到 6.54 亿次。它也在许多屏幕前上课的孩子们心中,埋下了新的梦想。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网 文字编辑:程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