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青年“朋克”做公益:不给资助对象写信,再感动也不当着贫困生面哭

[复制链接]

372

主题

372

帖子

11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9 04:14: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每年花费买一只新包、开一瓶酒或是看一次演唱会的钱,做一次慈善公益?在上海的青年企业家中,有一群人怀揣着这样一个简单的初衷,组成了一支深入山区的公益团队,2013 年以来,一直坚持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助力。
而今,由其中 20 名青年企业家组成的队伍又一次整装待发,将奔赴徐汇区对口支援帮扶的云南红河州屏边县六斗小学,展开新一年的公益援教活动。这支年轻的队伍也同他们的名字 " 为了花朵的微笑 " 一样,将为远在云南山村的学生、教师和老乡们带去来自上海青年一代的真诚关怀。
从不给自己资助的孩子写信
2013 年,青年企业家、上海灵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夕爱发现,身边有一群同她一样努力打拼事业、并小有成就的同龄人,大家萌生出了同一个心愿:在有一定能力和条件的当下,更深入地参与社会公益。不仅捐赠物资和款项,更要身体力行地把精准的帮助送到祖国的偏远地区。


林夕爱和帮扶地区儿童
" 为了花朵的微笑 " 就在这样的契机下成立。身为徐汇区政协委员、区青商会副会长,林夕爱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企业家组成公益团队。自 2013 年成立后,队员们的足迹遍及全国 3 省 6 市 11 县。7 年里,共有 8 批总计 308 人先后奔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和云南红河州的偏远山区学校,为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捐赠总计 1073 万元的教育和医疗物资,援教帮扶项目惠及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两所小学 413 名学生、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州 495 所学校的 11.77 万名学生、贵州省毕节地区一所小学的 97 名学生……
2015 年,林夕爱和队友们开始资助甘南藏族自治州的 100 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他们的目标简单而明确: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截至目前,其中 61 人已大学毕业,成为青年建设力量,其余 39 人仍在校学习。" 我们每一家都上门确认过,不是不信任,而是我们想看一看,每一个孩子最真实的生活情景。"


林夕爱了解到,许多偏远地区家庭由于有多个子女,导致家庭因教育致贫,所以她和队员们把目光聚焦在了教育领域。为了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现状,她和团队成员来到海拔近 4000 米的甘南自治州走访,并与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合作,收集了 100 户教育矛盾较为突出的建档立卡户家庭,对这些家庭中的孩子进行定向教育资助。
然而,5 年来,队员们从未给自己资助的孩子写过一封信、寄过一张照片。" 即便走进校园认出了我们资助的孩子,也只是隔着教室窗户远远观望一下,看看小朋友有没有好好长大。" 林夕爱说,这一看似过于理性的要求,实则是不希望让受资助的孩子们有心理负担。" 写了信他们肯定要回复,甚至担心资助人是否喜欢他们、明年会不会持续资助,我们不希望他们有这些担心,心无旁骛、好好学习就行。"


" 吃石头 " 让队员放声大哭
选择资助对象有标准,选拔援教队员的要求则更为严格。" 要有突出特长,可以为孩子们教学,要‘一切行动听指挥’,身体要健康,不能太娇气,到了当地要睡睡袋,跟学生们吃住在一起…… " 林夕爱告诉记者,300 余位参与过援教帮扶的队员,几乎人人都体会过睡在课桌或防潮垫拼成的 " 床 " 上这样的经历,还要忍受屋内漏风、漏雨、不能洗澡和各种不知名蚊虫的叮咬。" 队员们每天白天还要承担 4-6 节的代课量,晚上经常为了备课加班到深夜,吃的也都是学校土灶或者铁锅里的大锅饭,但是没有人喊苦。"


没人喊苦的原因说来令人百感交集。曾有一次,一群孩子在课间围蹲在操场上,仿佛津津有味地 " 品鉴 " 着什么。队员们很好奇,想走近仔细看看。没想到,孩子们捡起泥地上的碎石块就放进嘴里,舔了舔,又心满意足地拿出来放在手上。" 你们为什么要吃石头呀 ?"" 这个石头好甜,你要尝尝吗?" 听到孩子们的回答,有些情绪比较敏感的队员再也按捺不住,当场放声痛哭。这一举动让孩子们感到诧异,而这件事后来也成为 " 为了花朵的微笑 " 在培训队员时的一桩特殊案例。


" 来了都是支教老师,只负责教好课,不要怀揣‘圣母心’,觉得让自己难过的事对当地孩子来说也会一样难过。" 林夕爱说,坚持把每一个孩子当做普通的、正常的学生看待,是 " 花朵微笑团 " 这么多年坚持的一条准则。不仅如此,对于当地乡村教师,队员们也不仅给予物资上的援助,还通过自身资源对接了上海的在线教育平台,免费提供教育专家咨询,为当地建设电教室,帮扶孩子们学习的同时,也鼓励当地教职工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一次次为了公益的跋山涉水,也变成青年企业家们的 " 心灵之旅 " 和 " 变形记 "。" 花朵微笑团 " 的骨干成员,徐汇区政协委员、青商会会长郑恩海曾率队援教甘南临谭县古战乡甘尼村小学,这也是所有援教地点中条件最艰苦的地方,需要克服高原缺氧环境。郑恩海说,当离别时孩子们一个个张开双手,想要拥抱这位相处不过几天的 " 小郑老师 " 时,他真切地被孩子们淳朴、明亮的眼神打动了,希望他们能像格桑花一样向阳开放,快乐生长。" 我们只是给了孩子们一点点,自己却收获了如此珍贵的情谊。"
2018 年 9 月," 为了花朵的微笑 " 从全国 600 多家参展评比的机构中脱颖而出,在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荣获 " 优秀参展机构 " 的荣誉,成为当年上海唯一获得此类殊荣的团队。林夕爱说,自己和队员们会用更多力量引导一批又一批青年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既是用责任和担当反哺社会,也为企业赋予更强的拼搏精神和活力。" 不论你捐多少物资、参加多少次活动,只要有那份想做公益的初心驱动,就是新播种下的一颗公益种子。"
栏目主编:徐敏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本文供图:徐汇区政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