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解密愚园路|五年磨一剑,上海百年老马路缘何成“Z世代”宠儿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9 13:57: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 "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 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愚园路长宁段为何成为市民游客趋之若鹜的 " 网红 " 打卡地标,并深受互联网一代的喜爱。
愚园路长宁段东起镇宁路,西至定西路,全长约 1570 米,集中了 22 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11 处文物保护单位,钱学森、沈钧儒、傅雷、董竹君等 30 余名历史名人都曾居住于此。愚园路是近年来长宁区推动城市更新的 " 代表作 ",也是长宁区着重打造的美丽街区之一。通过大力推动愚园路城市更新,进行 " 外科手术式 " 的精雕细琢,百年愚园路正不断呈现出崭新的魅力。


近年来,长宁区从五个重点维度大力推进城市更新——
首先是注重整体打造,不仅包含道路本身改造,还包括道路两侧的弄堂、支路的整体化打造,既有道路这条 " 项链 ",也有街坊这些 " 珍珠 ",实现 " 梧桐树下老房子要引人入胜,弄堂深处石库门要流连忘返 " 的更新格局。
二是注重鲜明特色,如,愚园路就着力打造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特点,成为全市首批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此外,新华路突出人文特色;武夷路突出 " 静 " 与 " 雅 " 的特点;番禺路周边无论 130 米长的幸福里、面积近 70 亩的上生新所,则成为 " 漫步番禺 " 的的细品之处。


三是注重文脉传承,在打造美丽街区的过程中保护历史、传承文脉。长宁区近年来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修旧如旧,通过建设历史名人墙、出版口述史、发布纪录片、制作优秀历史建筑图像档案、设置二维码导览铭牌等方式,加强保护上海市中心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守护 " 老家底 "。
四是注重功能复合,通过大力促进经济空间、文化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有机统一,整体推动美丽街区的业态提升。一方面通过更新改造,挖掘出愚园里等新的优质载体。另一方面,挖掘钱学森故居、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沙逊别墅、孙科住宅等红色文化、海派文化资源,彰显城区丰富的人文内涵。
五是注重管理升级,通过实施街区一体化管理,解决了保洁、保绿、秩序维护等老大难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加强企业自律自治、群众自治共治,在改造和管理中听取居民群众意见。与此同时,长宁区加强愚园路的道路养护,推动沿街里弄的老洋房厨卫改善、老小区加装电梯,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积极投身到街区治理中。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