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心,你点的打折外卖可能在“假打”:一碗白米饭原价50元,0.4折后2元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3 14:52: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饭点到了,打开外卖平台,点上一份,坐等外卖小哥上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上班族的选择。但在结算时,除了支付的总价外,你是否还注意过菜品的标价?
7 月 21 日,市民陈先生(化名)在外卖平台点单时,惊奇地发现,一份白米饭标价 50 元,而折扣高达 0.4 折,折算后,这碗白米饭的售价为 2 元,与其他同类型店铺的白米饭价格持平。陈先生很疑惑,为什么明明是正常价位的食品,价格设置却偏偏虚高很多," 感觉被忽悠。"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外卖价格虚高现象并非个例,一些快食简餐类商家存在虚高价格后再实行大力度折扣的情况。
对此,美团、饿了么平台均回复,外卖商品价格是商家根据自身营销需求自行设置,会要求整改。


原价 50 元一份的白米饭,折扣价 2 元
顾客感觉 " 被忽悠 "
外卖平台下单,折扣惊人
但实际价格却与市场价差不多
7 月 20 日,市民陈先生在外卖平台点单时,惊奇地发现,一份白米饭标价 50 元,虽然折扣高达 0.4 折,但在实际折算后,这碗白米饭的售价仍然为 2 元,与其他同类型店铺的白米饭价格持平。对此,陈先生开始留意外卖平台上的定价,发现设置虚高价格、再以优惠折扣折算至与普通市场价格持平的现象不止一家," 主要是一些商场附近、销售量比较高的店铺。"
也不限于陈先生所在的范围,他将位置定位更新为广元,一家店铺的 " 香肠炒饭 + 腊肉炒饭 + 雪碧 + 可乐 ",原价标注为 88 元,折扣后价格为 29.8 元。
陈先生认为,虽然最终顾客购买支付的价格,与市场普遍价格大致持平,但仍然觉得自己 " 被忽悠 " 了," 就像买一双鞋子,原价就是 499 元,商家打着促销打折的旗号,先把原价改成 999 元,打折下来还是 499 元。"




外卖平台多为提价后折扣销售,与市场价相似
商家想要抢流量?
" 折扣大平台会给流量 "
" 先提价是为达到起送要求 "
红星新闻记者在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搜索发现,正常情况下,外卖美食类商家,在平台的折扣价多显示为 8 折、9 折,基本价格与市场价格设置相同。但快食简餐类部分商家,特别是卖盖饭、炒饭的店铺,存在以虚高的价格实行大力度折扣,最终价格与市场价差不多。
平台上的一家外卖商家,该店铺主卖各类炒饭、盖饭,折扣区显示,一份回锅肉盖饭加小菜,原标价 68 元,打 2.92 折后,19.88 元;多汁土豆牛肉盖浇饭,原价 68 元,2.87 折后价格 19.5 元。另一家炒饭店,店内腊肠炒饭原标价 38 元,打 3.39 折后价格为 12.88 元一份;培根火腿炒饭原价 35 元,打了 3.39 折,一份卖 11.88 元。
21 日晚,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外卖平台私信功能联系了部分商家,询问折扣力度大但折后价格不低的原因,商家表示,折扣后的价格跟市场价差不多,但并未正面回复这样设置的原因。一位美团商家则解释说,商品折扣设置大的话,平台会给流量,但每单外卖除去平台抽成和配送补贴,到手也就几块钱利润,根本无法支撑原价打大折扣," 折扣商品都不用看原价的,没有参考价值,满减下来其实也和市场价差不多。"该商家回复说。


商家回复表示,折扣大平台会给流量
其余几家同样在饿了么与美团都开设了外卖服务的店铺上,红星新闻记者对比后发现,同一件商品,虽然两边设定的折扣力度、原价不尽相同,但折后价格却相差不多。
22 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了多家店铺,主卖冒菜、炒饭和盖饭的饿了么商家,店内商品均存在打了 3 折、5 折后,与市场价持平的现象。部分商家拒绝正面回应,表示外卖都是这样设置价格,折扣后的价格也确实与市场价差不多,也有店家表示,提价是因为商品原价较低,单点店内盖饭时,达不到起送要求,所以进行了提价后折扣。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多家餐馆,类似的炒饭、盖饭类,价格从 10 元到 20 元不等。
对于外卖平台标价虚高的现象,市民张女士表示,自己在点外卖时,从来不看所谓的原价,只判断实际支付价格是否合适,因为即使有低至 3 折的优惠,每餐实际的支出也与到店堂食差不多。"(价格虚高再打折)完全就是假打 ",也有网友评论:有一种贵,是商品真贵,还有一种贵,是电商包装下的价格虚高
外卖平台回应 >>>

价格为商家自行设置,会要求整改
对于外卖平台商家设置价格虚高的问题,红星新闻记者联系美团和饿了么平台的相关工作人员,美团方面回复解释道,外卖商品价格是商家根据自身营销需求自行设置,商家排名和曝光是根据商家销量、用户评价和区域商家对比等自动生成,与折扣设置无直接关系。" 针对所反馈的价格异常商家,平台已要求商家完成相关整改。我们一直倡导商家遵守法规、诚信经营、合理定价。我们将持续加大商家价格设置的监控力度,也欢迎媒体与市民朋友进行监督。"
饿了么平台也表示,销售菜品的价格是商家自己制定、自行输入的,要求明码标价。出于平台经营策略或商家营销的需要,用户可享受满减、折扣、红包等优惠。该成本视情况由商家自行承担,或平台承担,或商家与平台分担。平台要求商家,实际销售价格不得低于商品在线标注价格。我们日常会抽查商家的执行情况,发现一起违规,就整改一起。
饿了么平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反馈到的问题商家,平台会进行调查,若属实,会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整改。
业内人士解读 >>>
营销策略,制造优惠多的错觉
据业内人士透露,电商、外卖平台把价格标得虚高于市场价,再通过划线、满减红包、优惠券和折扣,完全是一种营销心理套路,这种情况,一般多出现于行业前期或者新店开张," 给人制造一种价格优惠的错觉。"
拥有 150 万企业主粉丝的营销大咖、CCTV2 中国创业榜样全国冠军高臻臻认为,其实上述现象平台方已经在慢慢杜绝了。高臻臻认为,首先要理解店家所说的流量概念,这里主要的意思是如何获得免费的自然流量,自然流量三大因素 : 每月销售量、评分、活动,以及其他小因素,例如接单速度,配送速度,拒单等。
商家所说的其实是活动因素的一种 :在综合分排名一样的情况下,大满减活动肯定是比小满减活动排名靠前的。例如两家店月售都是 1000 份,评分都是 4.5。那满减越大的店一般会比满减小的靠前,同时折扣高低也是有加分的。还有他们抓住了平台规则,就是美团平台的满减跟折扣是不同享的,所以消费者打开美团外卖会看到很多类似满 25 减 24 的店,但点进去发现全是折扣根本享受不到满减,或者就是价格虚高很多。
高臻臻表示,自己一直不认可假满减,因为其实客户体验不好,会有受骗的感觉,满减、折扣的主要作用其实是提高入店率,还有一个点就是做交易额,因为交易额是按原价算的。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红星新闻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