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剔牙时打喷嚏一支牙签在他体内“旅行”一个月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11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1 06:01: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相信不少市民都有一种习惯和广州的吴先生一样,剔牙的时候习惯把牙签叼在嘴边,但是吴先生因为一个突发的喷嚏,令到这一支牙签来了一趟 " 人体之旅 ",这一趟 " 旅行 " 一去就是长达一个月,险些令到吴先生性命不保。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肝胆胰腺外科主任医师万云乐介绍,打喷嚏必然有一个深吸气的动作,牙签就顺着气流很快就进到这个胃腔里面,但是病人只是感觉到轻微的咽喉不适感,异物感,所以患者就掉以轻心。
因为吴先生没有及时地处理,牙签就开始了 " 环游之旅 ",它在体内周围走,医生只能到处搜。
牙签环游之旅首站胃部
主任医师万云乐表示,患者来到医院的时候是一个发烧的状态,20 多天没有吃东西了。知道(牙签)还在身体里面,但是不知道是在肠腔里面还是肠腔外面,这是一个手术关键,如果肠腔里面就不用外科医生大动干戈,在胃镜下面我们就可以把它取出来了,如果是在外面就必须要开刀了。


为此万主任马上安排患者进行了胃镜检查,但是多次仔细地寻找,甚至去到空肠都没有找到牙签的踪迹,究竟牙签又继续游走到哪里呢?
牙签环游之旅第二站十二指肠
寻寻觅觅中,万主任再次留意到 CT 检查片中。


万云乐称,可以看到肺部已经有感染,胸腔已经有积液,那我们顺着消化道看下来,这是胃,但是我们在胃里没有发现任何东西,到了这边就是十二指肠,它们是连接的。在这里看见了有空气。
牙签环游之旅第三站腹腔
终于在十二指肠附近,隐隐约约见到了牙签的阴影。到了这个位置我们就看到牙签了,这是肾脏,这是左肾静脉,这是空肠段。
牙签终点站腹腔
在 CT 片中,终于发现了牙签的明确位置,万主任见到都心头一震,因为牙签所在的位置非常特殊,前后左右都是重要的内脏以及静动脉,稍有差池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患。


万云乐介绍,进入胃腔至十二指肠的这个过程是非常狭窄的,胃极易进行收缩运动,这个病人(病情)属于穿透出去了,由于胃肠的收缩运动,把牙签一点一点地推出去了,刺破肠管。
万主任表示,患者都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穿刺方向位置都没有达到最坏的情况,尚可挽救,但是一个月时间的耽误也为手术带来了极大的难度,由于牙签滋生的细菌会令血管肿胀,手术过程中容易出现大出血情况。
最终,吴先生牙签顺利取出,牙签都结束了一个月的环游旅行,目前吴先生还在住院康复中。医生提醒各位街坊,要做到 " 食不言寝不语 ",如果吞到异物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