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虞书欣被“卖”背后:疯狂的明星灰产,或年赚5亿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 12:29: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 | 王新月 编辑 | 何珊珊
排版 | 段梦兰 设计 | 王 颖
火过的明星,谁没被明码标价的卖过?
6 月 30 日凌晨,《青春有你 2》中成团的唱跳歌手虞书欣微博发文 " 我太生气了!公然售卖我的朋友圈 ……"
让虞书欣愤怒的事,正是当代追星圈中从偷偷摸摸到明目张胆的黑色产业——明星隐私出售。从日常行程到朋友圈信息,从机场跟拍照片到个人身份证信息应有尽有。
肖战、王一博、李现等多位明星都曾被 " 出卖 ",肖战因身份证信息泄露,被人私自更改航班座位,不得不深夜改签;王一博在 5 月曾微博怒怼偷拍人,称被装跟踪器、半夜被陌生人敲酒店房间门 ……
" 出卖隐私 " 在无良人眼中意味着商机,但对于明星而言,则是无尽的痛苦。
为什么盯上明星?
为什么出卖虞书欣?富二代 or 公司老板
6 月 30 日," 虞书欣朋友圈内容被卖 " 登上热搜,阅读量超 6 亿,讨论超 7.6 万,明星隐私泄露困局又一次出现在大众面前。
虞书欣微博小号发文称 " 从出道开始发的朋友圈,每一次都有人泄露,现在向我粉丝卖朋友圈,不要这样赚粉丝的钱好吗?" 并抱怨 " 从出道从未删过任何人,现在连最后的小天地也不能有了吗?"


为什么虞书欣会被 " 出卖 "?
五年前,虞书欣出演《新边城浪子》正式进入演艺圈,随后主演过几部情感剧和古装剧,也参加过综艺。她的背后,是推出过《亲爱的,热爱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倾城》等爆款影视作品的华策影视,目前总市值超 125 亿,旗下艺人有胡一天、吴倩等。
除了背后有强大的靠山,虞书欣也不乏商业资本。企查查显示,95 后的她已经是虞书欣(天津)影视文化工作室和永康虞书欣影视文化工作室两家公司的法人,投资了上海暖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 4.9%。还曾被网传是富二代,节目上用过的首饰背包动辄数万几十万不等。


《青春有你 2》播出后,虞书欣更是打开了知名度。最终以第二的成绩作为女团 THE9 的成员出道。节目上,她贡献了一张大火的表情包 " 哇哦 ",结果在微博获得 2.9 亿的阅读量,个人的名字阅读量在 9.4 亿,远超同期成团的其他人。
拥有 " 富二代千金 " 的神秘标签,在综艺中又有上亿话题度,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明星了,应该把自己的生活隐藏得严实一些。
但偏偏虞书欣称,自成团出道后,没有屏蔽删除过任何人,包括代购,小时候追星时买票的黄牛、销售等,因为觉得大家都是看着我长大的。" 这也验证虞书欣之前微博曾说 " 有疼我爱我的父母,自己从小到大被保护得很好。"
也许正因如此,虞书欣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信任会被贪财之人利用。
鲁迅先生说得好," 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人 "。明星在经历被 " 出卖 " 之前,大概永远想不到贪财之人的疯狂。
灰产或年赚 4.8 亿!800+ 艺人证件信息包卖 10 元
除虞书欣,王一博、王俊凯、李现等多位明星艺人近期都在微博吐露私生活被跟拍的无奈心声,接连登上热搜。


私生饭这个词早已出圈,特指那些行为极端的粉丝,为满足私欲,喜欢跟踪、偷窥、偷拍明星的日常,他们的行为不仅扰乱个人生活,还给公共安全带来问题。
6 月中旬,有新闻称重庆渝中某小区就被私生饭围的水泄不通,当艺人经过,女孩们就会一拥而上,尽管居民多次报警,但每次都是警察前脚刚走,追星族后脚就会聚集起来,住户最后与私生饭发生冲突。被骚扰的艺人是时代少年团团员,时代峻峰公司想培养的第二个 TFboys。
《偶像练习生》中出道的黄明昊也屡屡被私生饭困扰,以至于经常搬家。黄明昊透露,曾有私生饭偷拍被劝阻后正面怼他 " 人家都能拍就你不能拍,有意思吗?"
据 Vista 商业研究所此前从业内人了解,当红艺人偶像的通告行程均有售价。例如,王一博一次通告飞机行程售价 25 元,偶像女团养成选秀综艺创造营 2020 里的成员希林娜伊高和刘梦一套 50 或 60 张图片价格在 80 元不等,要根据现场情况和人气高低来计算价位。


微博上就有个 1.2 万粉丝的超话 " 卖图 dp",已有 3.3 万帖子和超 4800 万的阅读量。dp 为代拍缩写,指代粉丝跟随明星拍摄生活照片再出售,同时意味着代拍人能够清楚掌握艺人行程。
随手翻几个帖子,都是近几个月的流量明星行程,如《创造营三》决赛现场代拍、《极限挑战》喻言代拍,还有上百位明星机场活动图等。更有甚者的是直接卖艺人证件和航班信息。


Vista 商业研究所假意购买艺人万茜的个人信息,联系上了一位卖家,对方称有身份证信息和护照信息," 都是号码,购买后,直接 word 文档发过来 ",还能查艺人国内未出行航班。
被质疑信息真假后,对方发来了一张 " 万茜 6 月 19 日晚 9 点 55 分,从上海虹桥 T1 飞长沙黄花 T2 的厦航 MF8570" 的截图,称可以核实,随后又发来一张微博截图,是万茜超话 6 月 19 日的机场图。


贩卖信息者称 10 元就能买到 800+ 艺人的打包证件信息,还顺带教查询航班的方法,不过像近期因《乘风破浪的姐姐》而爆火的万茜,她的证件信息单独要 5 元。" 万茜的证件很少有人拿到,已经很便宜了 "。


除了直接卖艺人证件信息和航班的,还有卖群的,进群同样要钱。"1 元可进 6 个群,2 元 12 个,3 元就 20 个 "。群内发航班信息和卖图,想知道具体内容再花钱。
不过豆瓣上有豆友发帖称在代拍群 1 元买的 " 瓜 " 就是个笑料,下面也有不少跟帖称这是个 " 赚钱新方法 "。至于消息真假,无人保证。
虽然价位不高,但狂热粉丝的数量仍然足以让这条灰产存活。
假设以微博代拍话题的 4800 万阅读量、1 元进群或者 10 元信息包计算,则灰产人能够年赚 4800 万元 ~4.8 亿元!

隐私出售,在法律禁地的商机
对于艺人隐私被泄露,一方面是人类天生的窥探欲,一方面是无良人对商业利益的渴望。
这门生意,两头逃不过 " 天性 " 二字。
不仅国内存在明星隐私灰产,国外也逃不过八卦的火焰。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疫情冲击美国之前,娱乐新闻摄影公司团队每月要拍摄出售数百套名人照片,营收高峰期月售 7000 至 8000 张照片。每张平均 200 美元 ( 有特别价值图片另计 ) ,月赚最高收入可达 160 万美元(折合约为 1.1 千万人民币)。
不过,疫情期间,好莱坞影业进入寒冬,狗仔队生计随之大打折扣。
2020 年 4 月起,摄影公司出售的照片量由每月 200 套暴跌到 30 套至 40 套,一张照片价钱跌至最低 40 美元(因为疫情期间没有特别画面)。月收入最低约为 5 万美元(折合约为 35.5 万人民币),公司收入大跌 97%。
在这个社交媒体大大拉近距离的时代,艺人不再是只存在于银屏背后的影像,从微博到抖音,从快手到 B 站,从小红书到绿洲,艺人们都可以在其中分享自己的生活,但仍然无法满足粉丝需要。
但不管是窥探欲作祟,还是明码标价的利益在招手,买卖艺人隐私信息均为非法行为。据华律律师所林春光律师分析,偷拍明星私人行程并网上出售已属于侵权行为。
此前也有人较真,教训了泄密者。1990 年,刘嘉玲被拍裸照,12 年后被《东周刊》公布,刘嘉玲一怒之下将之告到停刊;2012 年,美国视频网站 Gawker 擅自公布了明星胡克 · 霍根的艳照门视频,随后霍根状告该网站,网站败诉需赔 3000 万美元 (当时约合 1.8 亿元人民币)。
赚钱虽嗨,小心最终破财。
明星也该拥有自己的一方隐私天地。毕竟,没人想做楚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