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国家,1个西瓜100元!1公斤牛肉超500元!下半年,可能还会涨价…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3 12:02: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相信许多人都听说过韩国留学生羡慕中国同学可以 " 大口吃肉,大块吃瓜 " 的故事。
实际上,韩国的水果于肉类价格虽然较高,但是由于韩国人均收入也比较高,所以韩国的物价远没有高到让人吃不起的地步。
但最近,由于气候异常,叠加新冠疫情的冲击,韩国 " 菜篮子 " 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继本月初韩牛价格突破每公斤 10 万韩元,约合人民币 585 元,刷新自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之后,果蔬类价格也大幅上涨。
在 " 菜篮子 " 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新冠疫情还重创了韩国的就业市场,据韩国媒体 6 月 13 日报道,韩国 5 月就业人数减少超过 39 万人,失业者和失业率均达到 1999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由于经济高度外向,严重依赖国际贸易,韩国经济在可预见的未来或面临更大的挑战。


韩国 " 菜篮子 " 产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
很多人都知道,韩国人的餐桌上少不了泡菜,白菜价格一直备受韩国消费者关注。
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发布的数据显示,最近韩国白菜的平均零售价已经从去年每棵 2827 韩元,涨到了 4339 韩元,约合 25 元人民币,涨幅超过 50%。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同时,韩国人经常吃的洋葱、萝卜、黄瓜也分别上涨了 73%、51% 和 43%。


由于天气突然转热,近期买西瓜降暑的韩国消费者数量大增,在首尔不少超市中,每个西瓜卖到 16680 韩元,约合人民币 100 元左右,同比涨幅达 16.6%。
今年韩国 3 月高温,4 月低温,5 月降雨量又陡增,接连不断的异常天气导致农作物收成不佳。以白菜为例,今年韩国春季白菜的主产地庆尚北道、江原道等地区的种植面积虽与往年基本持平,但是受气候影响总产量预计将同比减少近一成。
今年韩国泡菜出口量持续增加,5 月份更是同比增长 55.6%,这也使得流入一般消费市场的白菜量大幅减少。
另外疫情之下,人们在家做饭的频率增加,最近韩国学校开学,给学生供餐需要大量蔬菜等原因,都使得果蔬需求量大增。在供给减少和需求增加的背景下,韩国的 " 菜篮子 " 产品价格不断被拉高。


据气象部门预测,韩国今年夏季将迎来酷暑和多雨天气,产量不足导致短期内农产品价格还将继续上涨。
另外,异常气候导致韩国许多农家的果树大面积得病,预计苹果和梨等水果的价格在今年下半年还将再度上涨。
另一方面,疫情之下韩国很多家庭收入减少," 菜篮子 " 产品价格上涨更是加重了不少家庭的负担。目前韩国正密切关注果蔬市场价格走势,必要时将通过扩大进口等措施稳定果蔬价格。
据中国新闻网援引韩媒报道,韩国防疫当局 22 日正式将首都圈新冠肺炎集体感染扩散的情况规定为 " 疫情第二次流行 ",并提出应长期应对的必要性。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本部长郑银敬 22 日表示,首都圈新冠疫情在经历 2 月至 4 月的第一次流行后,从 5 月至今正在面临第二波流行,并呼吁民众做好长期抗疫准备。
她称,虽然不是医疗体系难以承担的爆炸性 " 大流行 ",但首都圈已进入社区传播的 " 第二次流行 " 阶段,而且预计这种情况今后将反复发生。
韩国防疫部门同时认为,目前,韩国正处于疫情向首都圈以外地区扩散的初期阶段,今后一周将是遏制疫情向韩国全国扩散的关键时期。
另一方面,首尔市长朴元淳 22 日表示,一旦疫情持续恶化致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不堪重负,如新增病例连续 3 天超过 30 例或病床使用率达到 70%,将恢复保持 " 社交距离 " 措施。
据澎湃新援引韩国《中央日报》22 日报道,朴元淳当天在首尔市厅召开发布会表示," 根据感染病专家分析,从 4 月 30 日到 6 月 11 日全国基本传染数(R0 值)急剧上升到 1.79。如果该指数一直居高不下,一个月后全国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就会达到 800 多人 "。R0 值是指计算一个感染病人会把疾病传染给多少个人的平均数,又称 " 基本传染数 "。
" 照此下去,就意味着我们离第二波大流行只剩下一个月。不管是夏秋(发生第二波大流行)抑或是冬天新冠肺炎和流感同时流行,目前的医疗防疫体系都有可能会面临崩溃。" 朴元淳说。
他还暗示称,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可能要重新启动 " 保持社交距离 " 模式。" 从今天起,如果连续三天首尔市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 30 人或床位使用率达到 70% 以上等,公共医疗体系的负担达到一定程度,那我们只能恢复实施从前保持社交距离的举措 "。
据报道,从首尔市目前的床位使用率来看,913 张床位中有 490 张在使用,床位使用率为 57.7%。另外,截至 6 月 7 日至 13 日,首尔新增确诊病例为 132 例(平均每日 19 例),6 月 14 日至 20 日为 105 例(平均每日 15 例)。
疫情重创韩国就业市场
据韩国媒体 6 月 13 日报道,新冠病毒疫情对韩国就业市场的冲击正在显现,5 月就业人数减少超过 39 万人,失业者和失业率均达到 1999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此,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认为,贸易对象国的经济萎缩导致韩国出口减少,对制造业就业造成了负面影响。
韩国统计厅 10 日发布的《2020 年 5 月就业动向》显示,2020 年 5 月,韩国就业人数为 2693 万人,同比减少 39.2 万人。
自今年 3 月以来,韩国就业人数已连续第三个月减少,3 月减少 19.5 万人,4 月减少 47.6 万人。这还是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首次。
此前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韩国就业人数从 2009 年 10 月至 2010 年 1 月连续四个月减少,减幅分别为 2009 年 10 月 6000 人、11 月 3.4 万人、12 月 3.4 万人、2010 年 1 月 1 万人。
韩国统计厅表示,就业人数以面对面服务行业为中心减少,不过 5 月初转换为生活防疫体系后,住宿及餐饮、教育服务等行业的减幅较 4 月有所收窄。
从年龄来看,除 60 岁及以上外,韩国所有年龄层就业人数均出现减少。其中 40-49 岁人群减幅最高,达 18.7 万人;30-39 岁人群减少 18.3 万人,20-29 岁人群减少 13.4 万人。60 岁及以上人群则增加了 30.2 万人。
从行业来看,批发零售业、住宿及餐饮业、协会及团体、修理及其他个人服务业、教育服务业、制造业等的就业人数出现减少,卫生及社会福利服务业、农林渔业、运输及仓库业等出现增多。
韩国央行数据显示,韩国今年一季度 GDP 环比下滑 1.4%,创 2008 年四季度以来最大单季降幅。实际降幅略高于市场下滑 1.5% 的预期。
分析称消费下降是拖累一季度 GDP 下滑的最大因素,因为新冠封锁疫情影响,韩国大部分人群一季度不得不待在家里。
随着韩国逐渐控制本国疫情,本季韩国经济面临新的挑战:欧美主要发达国家疫情封锁严重影响了韩国贸易出口。
韩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警告说,随着全球经济衰退加深,严重依赖国际贸易的韩国经济所受的冲击二季度可能会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文字编辑:刘璐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