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江阴18年前杀人案嫌犯落网!细节曝光…

[复制链接]

340

主题

340

帖子

10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1 19:40: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今年以来,江阴警方以 " 云剑—— 2020" 专项行动为依托,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迅速发起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5 月 15 日,江阴警方经过 18 年追凶 " 接力 ",在射阳县黄沙港镇成功抓获潜藏 18 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周某,为江阴 "2002.10.1" 命案划上了句号,了却几代专案组民警的心结。6 月 9 日,《无锡日报》刊发长篇通讯对该案进行了深度报道。


妙龄女子惨遭杀害,嫌犯人间蒸发
2002 年 10 月 1 日 6 时许,江阴市璜土镇有一对夫妇报警称女儿死在了独自居住的电灌站内。该夫妇告诉民警,因为家里拆迁,他们买下这个废弃的电灌站给女儿李某临时居住,夫妇两人住在附近的民房里,前一天女儿和他们吃过晚饭后,就回到电灌站休息。10 月 1 日早上,夫妇两人一起来叫女儿吃早饭,发现女儿躺在地上已没有了气息。


▲ 2002 年的案发地 资料图
案发后,无锡、江阴两级刑侦部门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足迹、一枚指纹,采集相关痕迹物证。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展开地毯式排查,走访了周边所有村庄和沿途经过的大量人员、车辆,虽然穷尽了一切可用的侦查措施,但受限于当年的刑事科学技术水平,案件的侦查工作始终没有取得有效突破。
案件一日不破,群众一日不安,民警一日不休。走访调查、核查线索、查阅档案。18 年来,坚定 " 命案必破、不破不休 " 理念不动摇,专案组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凶手的追捕,一批又一批刑侦民警反复梳理案件历史信息,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痕迹物证,一遍又一遍开展比对,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持续搜集案件线索、梳理物证材料、定期分析研判案情,为破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我们每年年初和年中都会把所有未破的命案拿出来重新梳理一下,时刻提醒自己要为他们伸张正义,18 年,案件始终像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压在我们心头。" 当时的办案民警现任江阴市公安局副局长卢刚说。
18 年紧盯不放,让沉默的物证说话
有一种力量,叫迎难而上。今年,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 " 云剑 2020" 破命案积案专项行动以来,无锡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又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强化攻坚措施,充分利用现代技术,通过深化刑侦改革、提升专业化水平,组织痕迹物证专业技术人员重新对现场提取物证进行检验鉴定。


▲案发现场提取到的痕迹物证
得益于当前刑事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当时现场勘查的细致完整,警方重新检验案发现场的所有物证,发现一条重要线索,盐城射阳籍男子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案发期间周某就在案发地附近的某电子有限公司工作,案发后一个月左右,周某便辞职离开了江阴。此后十多年,周某销声匿迹,仿佛人间蒸发,经过研判,专案组确定其藏匿在老家盐城射阳。
" 立即出发,抓捕!" 获得这一重要线索后,江阴警方马上组织抓捕小组,马不停蹄赶往盐城射阳。在当地警方全力配合下,很快确定周某居住的小区和车辆情况。5 月 14 日晚,抓捕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15 日清晨 7 时,徐刚等八名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六人在暗处守候伏击,两人开车佯装不小心撞倒了周某的摩托车,然后找来周某的邻居给周某打电话,让其下楼处理。半个小时后,一个身形与周某极为相似的男子出现在民警的视线中,当他来到徐刚面前时,守候伏击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周某牢牢控制住。" 别动,我们是江阴市公安局民警 " 听到这句话,周某一下子就蔫了,放弃了抵抗。


▲抓捕现场照片
现实版 " 农夫与蛇 ",正义必得伸张
经突击审查,嫌疑人周某交代了杀害李某的犯罪事实。2002 年 9 月 30 日晚,周某思乡心切借酒消愁,喝了半斤白酒之后便骑自行车散心,觉得口渴了,想找一户人家讨杯水喝,看到路边的电灌站开着灯,便上前敲门,没想到开门的是一个年轻女性,喝完水之后便起了歹念,开始对李某动手动脚,但却遭到了李某的强烈抵抗。夜深人静,呼救声在周某的耳朵里十分刺耳,于是他就掐住李某的脖子并捂住她的嘴,几分钟之后,周某发现李某连呼吸和心跳都没有了,一下子慌了神。他立马收拾好自己的东西,随手拿被子将李某的尸体盖起来之后匆匆离开了现场。


▲犯罪嫌疑人指认案发地
回到宿舍之后,周某一直惴惴不安,但又不敢立即逃离江阴怕引起注意,一直等到一个月后才找借口辞职回了射阳老家。周某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视线,一直以渔民的身份生活至今,每日在恐惧中度过。18 年来,他从没离开过射阳,做事一直小心翼翼,平时遇到民警也都是能躲则躲,听到警笛声就惊出冷汗,夜里时常做噩梦惊醒,十分后悔当年自己的所作所为。没曾想,在担惊受怕中千方百计地躲了 18 年后,还是落入了法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场长达 18 年的追逐,一起卷宗已泛黄的命案,终于尘埃落定。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平安江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