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生娃的杨丽萍,到底激怒了谁?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1 04:0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晚睡,作者:晚睡
有时候我真搞不明白,时代都进入 2020 年了,怎么还会有人死抱着那些早已证明腐臭的言论不放,更奇怪的是,他们还不是一个人两个人,他们是一团人。
比如前两天,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吃火锅的短视频。


有位女网友在留言区酸溜溜地回复:" 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就是没一个儿女 ……"


看到这条消息,网友们都炸了 ……


我们奇怪的不是有人这么说,而是这么说,居然有这么多人赞成,点赞率高达一万多,而且在随后爆出的女网友声明里,她并没有任何认错的意思,而是反击说自己遇到网络暴力:" 关你们什么事,个个都吃饭了撑的。"


随后," 杨丽萍 评论 " 的词条登顶热搜,讨论人数高达 400 多万。
我是穿越了吗?我是回到封建社会了吗?为何在女性生存方式已经如此多元的时代,还会有人对女性怀有如此深刻的恶意?
那些认为杨丽萍没生孩子就是做人失败,必将晚景凄凉的人,也不找块镜子照照自己,杨丽萍是何许人也,需要你们的同情?
杨丽萍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不世出的舞蹈天才,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一个在现行的体制下,为数不多非科班出身,纯粹靠个人靠自学成就自己的舞蹈家,如果说有真正优秀杰出的人类的话,杨丽萍是当之无愧的大艺术家。


▲杨丽萍是非科班出身的,可以说是全凭自己的热情和努力才取得如今的成功。


她自创的舞蹈《雀之灵》从动作上来说并不复杂,难的是将整个人的身心都投入到舞蹈中,翩翩起舞那一刻,她就是一只美丽的孔雀,就是丛林当中自由自在的精灵。


作为顶尖的舞蹈家,她为了自己事业所付出的实在太多了,为了跳舞她必须常年节食,保持身材。
多少年严苛的自我管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上青天,她将自己的一生都倾注在舞蹈事业中,从不言悔。


一个人一辈子能将一种技艺磨练到极致,突破了他人难以想象的极限,为人类创造了流芳千古的艺术成就,已经是很成功的人,但我们这样一个优秀的人却遇到了同性的嘲笑,哎哎,她居然没有生孩子,她晚景凄凉 ……
我听过一个故事,一只母鸡遇到丹顶鹤,看了半天,突然怜惜在感叹,可惜啊,它都不能生蛋,一辈子白活了 …… 嗯,典型的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只证明,在母鸡的世界里,只有生蛋是它的人生最高勋章。
这种就叫常识性的可笑。
我觉得这个理很简单,不要说杨丽萍是这样一位成功的舞者,就算是一个普通的平凡的女人,她愿意不生孩子,她也能够承担自己选择的结果,别人也应该给予尊重,因为这是她的自由。


但事实却是,有的人,尤其是一些女人,一看到有女人不愿意生孩子,马上就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或指责人家没责任感,或假装怜悯暗中诅咒人家晚景凄凉。
" 既已许国,难以许卿 " 在男人身上就是值得钦佩的美德,换到女人身上就是耻辱。
与这些恶意满满而不自知的言论相比,我们更应该讨论的和警惕的,是点赞和支持她话语的那几万个赞,这些代表着过去的严苛的对女人的规训的沉默人类,像黑影重重,无时不刻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怎样的一个世界。
一向 real 耿直的戚薇站出来帮助杨丽萍回怼," 一个人最大的失败是:时至今日,还在给我们‘女人’下定义 " ,还把儿孙满堂当做女人唯一的成就 ……"






▲除此之外,很多女明星也站出来为此说话。
她大声宣布," 生育工具?!呵呵!我们早就不是了。"
是的,默认女性必须生孩子,不生孩子就是人生失败的看法,就是把女人当做 " 生育工具 ",而非一个有思想有意志的独立的人。
但请注意,那个让所有女性毫无选择必须充当生育机器的年代,其实并没有过去太久,而这种把生育奉为天大的思想,仍然有着最广泛的市场。
2018 年电视剧《娘道》的热播创下了收视史上的两个极端:极端好的收视率和极端差的口碑。


因为剧中塑造了这样一位女主人公,她终其一生的信念就是给男人生孩子。
不,这种说法也不够准确,是一定要生个男孩。
嫁给二少爷之后,女主因为先后生了两个女儿,对丈夫充满了愧疚,感觉自己深深地对不起男人的列祖列宗。
为了实现生儿子的理想,她把几个女儿的名字叫做招弟、盼弟、念弟,希望自己的诚意能够感动天地,然后赐给自己一个男娃。


听说二少爷在外面有女人了,她完全没有怪男人花心的意思,反而进行了 " 深刻 " 的自我反思,因为自己生不出儿子,所以配不上二少爷,还要继续努力。
生孩子时,她不幸遭遇了难产,当产婆问她保大还是保小时,她喊出了惊天动地的口号:" 我这条贱命算什么?!"


最后终于生出了儿子,她人生的全部意义都得到了实现,将儿子奉为命根子,女儿都成了生儿子的副产品。
看这部电视剧十分容易引来生理上的不适,各种奇葩台词和情节满天飞。
所有的女性角色都像分配给男性社会的充气娃娃,毫无头脑和思想,只想一门心思把自己的一切特别是子宫奉献给男人,如果没有传宗接代,那么就失去了作为女人的生存价值,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躲在一个大伞下完成的,那就是对于努力要生下男婴的女性无上限的崇拜和赞美。
" 女子本柔弱,为母则刚强 ",号称是一个平凡女人的传奇经历,一个伟大母亲的英雄史诗,面对各方质疑,导演郭靖宇辩解自己的本意是反封建,而不是歌颂落后糟粕。


▲导演自己还比较疑惑为什么大家不理解他。
可能导演的本意是想批判,但不是三观有问题,就是拍摄能力有问题,反正观众只看到了戏中对曾经迫害女性几千年的封建思想进行津津乐道的咀嚼和品味,却对女性无奈沦为生育机器的时代背景严重缺乏批判和反思。
电视剧如此,真实生活里 " 拼死生子 " 的女人也很多。
去年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43 岁的记者吴梦因为拼死生孩子,搭上了自己的一条命。
吴梦患有被称为 " 癌症中的癌症 " 的 " 肺动脉高压 ",这种极为罕见的恶疾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得上了就不会好,除非进行肺移植。
2013 年确诊时她的病就达到了重度,而加剧病情的正是她生大儿子的过程。但离婚后再婚,她又希望再生一个孩子。


医生明确反对她这么做,认为一定会有生病危险,丈夫和家人也不同意,依然没有阻挡住她的一意孤行。
到胎儿 28 周时,吴梦的身体终于无力承受,医院紧急实施了剖腹产,婴儿 2 斤 3 两,只有手掌大小。
她自己则接受了心脏修补同期双肺移植手术,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暂时死里逃生,但最终病情还是迅速恶化,在孩子半岁时去世。


赌命生孩子的还有 25 岁的吴莹,同样是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伴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是绝对不适合怀孕的,可她坚持认为 " 认为人生要是圆满,就是有一个孩子 ",结果在生下儿子 14 天后病逝,连自己的孩子都没有来得及抱一抱。


还有死在医院里的产妇杨冰,患有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有既往高血压病史十余年,胆囊结石等,属于不适合妊娠的体质。
她在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因子痫前期,导致血压值和尿蛋白值异常升高。但为了给有三个姐姐的丈夫搏出个男孩,她五年中四次怀孕,最后一次赌上了自己的命。


以命相搏生孩子的新闻这几年来陆续发生,即使再怎么美化她们伟大无畏的爱,我都觉得凄凉。
孩子的命是命,母亲的命就不是命了吗?到底是谁给这些母亲灌输了为了生孩子死都值得的观念?而这些女人又为何深深成了不能生宁愿死的信徒?
这让我想起了最近在播的一部电视剧《美国夫人》。


▲全职主妇菲莉丝是位高智商女性,她一早选择嫁给富有的律师老公,生下六个孩子,与此同时,她热衷政治,著书写作,还两次参选众议员职位,均以失败告终。但这个在男性领域里屡屡失败的女人最终找到了自己舞台,就是代表全职太太与想要争取同工同酬的女性主义者争斗,最终,成功阻止公平法案通过,她也因此成为著名的政治人物,也就是说她身为女性却用阻止女性平权为自己捞得了政治资本,可谓男性社会的最佳打手。
为什么有一种女人敢理直气壮地指责人群中最出色的女人,只因为她没有生孩子。
因为她背后站着的是男性社会的集体无意识。

事实上,将女人和母亲划上等号,让女人相信当不成母亲就是人生失败,正是男性社会最大的合谋。


▲《美国夫人》中的女主角总是站在男人的立场管理女人,觉得别的女人的不幸都是因为她不够努力和不守妇道,这是典型的厌女症。
诸位姐妹有没有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
从男人和女人的生理本能上来说,女人掌握生育的资源,而人类要存续下去必须繁衍后代,那么女人的地位理应比男人高,因为女人会生孩子而男人不会,但现在为什么女人仍然是第二性,即使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如此?
因为男人们很聪明,他们早就发现了这一点,发现如果女人可以自己决定生或者不生,或者和谁生,女人就会扼住了生活的命脉,就会像历史上的母系社会一样,孩子只知道有母亲,不知道有父亲。
男人们一想,这样不行。


图源:截自《美国夫人》剧集
于是有了双重道德,男人花心是有魅力有实力,女人花心是放荡该沉潭。
在传统的男性社会里,强调女性的贞洁,强调女人应该服从男人,强调女人应该生孩子才人生完整,强调通过婚姻为男人提供 " 服务 ",与此同时,男人唯一的回报就是养着她和她的孩子,当然这种关系不具备公平性,因为女人只能嫁一个男人,而一个男人可以养着很多女人。
几千年的封建社会,让女人把整个人生缩进家庭里,她们没有工作的权利和思考的权利,她们是男人的附庸,是男人的财产和物品,稳固了男人在社会上和女人生命中的地位。
而他拥有她的一切,包括她的生育权,她必须为他生孩子,才算是人生的完整和个人价值的最大实现。
" 整部妇女史都是由男人书写的。" 整个社会歌颂婚姻,颂扬母亲,推崇已婚女人拥有比单身女人更高的社会尊严,禁止未婚女人生育,都是弱化女性的自我价值的一部分。
男性社会运用文化、教育、社会观念等让女人相信 " 身为女人本该如此 ",可以确保社会保持井然有序的秩序," 男人不需要用鞭子,女人就会自动像驯服的羔羊一样按部就班地走完自己的人生。" 波伏娃说。
而在自觉维护男权社会的秩序时,女人更容易成为男人的帮凶。


▲有一类女性,比如菲利斯 · 施拉夫利,她不是看不通这套体制的不平等,而是觉得这套体制牢不可怕,所以不如利用这套休制为自己谋求取权力,是绝对的利益至上者。/ 截自《美国夫人》剧集
但是时代不一样了。
如今的女人,拥有和男性一样的权利,拥有工作权利,拥有情感自由的权利,也拥有生育自由的权利,她可以选择生,也可以选择不生,而杨丽萍,正是这觉醒的女性的代表。




她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艺术,她要成为舞台的王者,她要跳舞,她要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自地的生活。


▲杨丽萍的名言是 "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她对自己的生命使命了然于心。








▲她有数座美如仙境的宅子。 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她远离人群,安静地住在苍山洱海边,静听风吹海浪的声音。




▲杨丽萍喜欢种菜种花,她为自己营造了一个花的世界,像真正的人间仙子。






▲杨丽萍曾说," 关于我的生活,我处处都满意,没有想要改变的地方。" 她是真正的享受生活。








一个六十岁的女人,有钱,有自由,有名望,有事业,有花海一样的园子,有万人敬仰,活成了我们都想要的模样。


她的美好存在不但没有打动庸人,反而激怒庸人。
庸人恶意代表着对自身生存状态的不满。她们以为嘲笑围剿了不听话的女人,就可以缓解她们的不安和焦虑。
就像菲莉丝夫人一样,她们以为把别人的女人踩下去,男人就能看见自己。
女性的真正解放,就在于不以男性的角度、男性的需求来布局自己的命运,而是可以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做不做母亲真的不应该成为女人生命中的必选题,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女人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当女人不再把女性身份当做是一种绝对的诅咒,当女人享受自己的人生,一切人生的选择题都呼之欲出了。
到时,喜欢结婚的,就去结;想生孩子的,就去生,但不是为了男人,不是为了满足社会延续的需要,只是为了自己喜欢变成这样的人。
杨丽萍的回应也很有意思,她的态度很温和的,但也一针见血,她明白她的存在激怒的是那些活在旧世界里的男人和女人。
他们缺乏常识,见识短浅,顽固自守,以生儿育女为此生最重要价值归依,他们如此害怕老与死因为他们一生从来没有充分地活过,他们只能妄想在生育中找到此生最大的自我肯定,发现有人居然敢离经叛道不和他们一样而愤怒。
晚景凄凉,跟有没有孩子关系不大,有孩子的晚景凄凉的大把,用生孩子来对抗晚景凄凉的人,虚妄而原始,所以杨老师带着怜悯和理解地安慰了他们的深层焦虑——


人生是讲境界和格局的,有一句名言叫: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愿我们有基本的常识,知道世界很大,对他人的选择心怀尊重,活出真正的自我。
本文转自公众号:晚睡
本文已获作者授权,配图来源于网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