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华人女CEO首次在这个全球顶级榜单上登顶

[复制链接]

340

主题

340

帖子

10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0 05:49: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编者按】在苏姿丰的带领下,AMD 不但扭亏为盈,还在半导体领域拥有了同英特尔进行较量的话语权。她的个人成就因此备受瞩目。2020 年 6 月初,美联社和高管薪酬分析机构伊奎勒公司联合公布的榜单显示,身为 AMD 首席执行官的苏姿丰以 5850 万美元的年薪,成为标普 500 在 2019 年薪酬最高的首席执行官 ( CEO )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榜单自 2011 年公布以来,首次由女性高管摘得 " 桂冠 "。
苏姿丰在 2019 年的薪酬远高于 2018 年的 1340 万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她获得基于绩效的一次性股票奖励。AMD 股价的表现在标普 500 中堪称最佳,仅 2019 年就上涨了 156%。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汉斯 · 摩西曼表示,苏姿丰的成功 " 千载难逢 "。以下内容为《商业周刊 / 中文版》在 2019 年围绕苏姿丰和 AMD 的一篇报道:
50 年来,英特尔一直没把 AMD ( 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 当回事。AMD 曾经有过辉煌的时期,但在半导体行业中,它一直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存在,而且就在不到 10 年前,该公司在业务方向上看起来有些迷失,分析师预计它将被收购,甚至会倒闭。但今天,情况开始发生改变。【注:首图为 AMD 的首席执行官苏姿丰 ( Lisa Su ) 】
在首席执行官苏姿丰 ( Lisa Su ) 上任后的 5 年里,AMD 艰难地回归了正轨。该公司已经稳定并改善了财务状况,投入必要的资金来开发能够超越英特尔的芯片,并将这些芯片卖给了一些几年前可能会对其不屑一顾的大客户。这些重量级的客户包括云计算行业的三巨头——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统计数据截至 2019 年 8 月 8 日)的云计算部门 。大型云服务提供商尤其迫切需要一种替代英特尔昂贵服务器芯片的产品。" 我们真的很高兴 AMD 可以成为我们客户的一个选择," 亚马逊云业务基础设施主管马特 · 加曼 ( Matt Garman ) 表示,"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不是。"
过去,AMD 的价值主张自始至终都是价格,作为 x 品牌的一个更便宜的替代品。可以说,它最大的劣势是英特尔能够稳定地改进其产品制造技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芯片的性能。但英特尔在推出其最先进的技术——由比人的头发丝还要细 7500 倍的只有 10 纳米厚的晶体管组成的处理器——时出现了失误。数年的拖延给 AMD 提供了一个真正的机会,在这个利润丰厚的服务器芯片业务领域挑战英特尔。在这个市场上,单块芯片的成本就接近 1.8 万美元。AMD 于 8 月 7 日表示,其 7 纳米服务器芯片已准备好接受订货,且谷歌已经在使用这款芯片。英特尔已将其上一代 10 纳米芯片的发货时间推迟到明年的某个时候。
" 我喜欢信守承诺," 苏姿丰说。在 AMD 工作了 30 多年的工程项目负责人李 · 鲁斯克 ( Lee Rusk ) 在谈到他的团队在体积更小的晶体管市场上击败英特尔时说," 这真的太过瘾了。"
英特尔表示,推迟发布的原因是,将其所有最好的创新技术整合到这款芯片中所花的时间超过了预期,该公司相信,其设计将有助于保住市场份额。英特尔 Xeon 服务器业务副总裁丽莎 · 斯佩尔曼 ( Lisa Spelman ) 表示," 客户始终关注他们拥有哪些选项,这是很自然的市场行为。"
科班出身的电气工程师苏姿丰在 2014 年成为首位执掌芯片公司的女性,她也因此成了 AMD 10 年来的第四任 CEO。在这 10 年中,该公司有 6 年出现亏损,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份额从 26.2% 下降到不足 1%,原因在于其芯片是对英特尔的低劣模仿,而且问题层出不穷。Mercury Research 的数据显示,目前,AMD 在这块市场的份额仍只有 3.4%,而英特尔几乎占据了剩余的全部份额,但 AMD 的占比在不断增长,自苏姿丰上任以来,AMD 的股价已经上涨了逾八倍,至 32 美元左右。" 这一切都是为了赢得信誉。每一天都是如此," 苏姿丰说。她补充说,既然现在 AMD 的芯片已从头开始重新设计, " 从结构上看,我们处于一个更加有利的地位。"
苏姿丰出生在中国台湾,毕业于纽约布朗克斯科学高中,并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在得州仪器 ( Texas Instruments Inc. ) 和 IBM 等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她于 2012 年进入 AMD,担任高级副总裁,负责公司的多项业务,通过让微软的 Xbox One 和索尼的 PlayStation 4 游戏机使用 AMD 的芯片,帮助扭转了局面。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她多数时间保持低调,专注于客户需求,相比之下,她的那几位前任以大张旗鼓推出产品而闻名,而这些产品往往无法兑现他们的承诺或是他们对英特尔的抨击。 ( 业界流传已久的一个笑话是,AMD 的意思是 " 差点就能成 "。 )
苏姿丰说,她没有直接参与 AMD 产品的设计。然而,在 AMD 开发作为其当前处理器核心的 Zen 芯片设计时,她曾去实验室评估测试结果。她还决定将自己最好的芯片生产转移到台积电的工厂。台积电专门为其他公司代工生产芯片,而不是设计和销售自己的芯片。
这位 CEO 和她的团队表示,他们并没有把短暂的优势视为理所当然,也没有在面对未来的挑战时自欺欺人,就像占服务器芯片市场 96.6% 份额的其他公司一样。苏姿丰说," 从现在开始,五年后再来评判我打造的业务。" 目前,英特尔的市值仍为 AMD 的七倍左右,仅其服务器部门去年就实现利润 110 亿美元,接近 AMD 年收入的两倍。尽管如此,苏姿丰表示,资源和覆盖面的不平衡是一种激励,并没有让她望而却步。" 我预计我们面临的竞争仍将非常强大," 她说," 但是,我认为我们已经在那张桌子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撰文 /Ian King 翻译 / 徐安琪
总之 AMD 无法很快撼动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霸主地位,但英特尔的失误和 CEO 苏姿丰的坚定领导已使该公司成为了最大客户的可信选择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