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格力诉奥克斯侵权案落定!奥克斯被判侵权向格力赔偿4000万元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3 11:5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历时 3 年多的格力诉奥克斯侵犯专利权一案尘埃落定。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资料显示 , 今年 3 月 ,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布维持原判 , 认定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 ( 原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 ) 恶意侵权成立 , 判决其向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赔偿 4000 万元。值得一提的是 , 该起诉讼案还入选了 "2019 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 "。广东法院网曾披露 , 该起案件的典型意义在于 , 格力公司和奥克斯是国内空调企业巨头 , 两者竞争日趋白热化 , 近年来互诉专利侵权纠纷 , 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遭恶意侵权索赔 4000 万元
2017 年 1 月 , 格力电器对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提起诉讼。案由是 , 格力公司享有专利号为 ZL200820047012.X、" 一种空调机的室内机 " 的实用新型专利权 , 其以奥克斯制造、销售、许诺销售型号 KFR-35GW/BpTYC1+1 等八款空调重复恶意侵害其专利权 , 晶东公司实施相关销售行为侵害其专利权为由诉至法院 , 请求判令奥克斯停止侵权、销毁库存及模具并赔偿 4000 万元。
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 , 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3 年 9 月 , 注册资本 100 万元 , 法定代表人为俞虹 ,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金属材料、建材、机电设备、化工原料及产品的批发、零售 ; 自营或代理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等。该公司在工商系统披露的股东中 , 奥克斯集团持有该公司 98.83% 的股份 , 为该公司最大股东。
2018 年 4 月 20 日 ,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 奥克斯侵权成立 , 格力公司诉请赔偿的 4000 万元并未超过合理限度 , 予以支持。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 2019 年 8 月 30 日作出 ( 2018 ) 粤民终 1132 号二审判决 , 维持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原判。随后 , 奥胜公司不服此项判决 , 并提出再审请求。
驳回异议终审维持原判
此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执行裁定书中 ,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广州中院查明的事实予以确认。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 , 本案争议的焦点问题是驳回奥盛公司的异议请求是否合法。
在本案中 , 复议申请人奥胜公司提出的复议理由有两个 , 一是案件已经进入再审程序 , 且有可能改判。二是该专利不稳定 , 且格力拒绝配合执行回转。最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 , 广州中院 ( 2019 ) 粤 01 执异 1150 号执行裁定法律适用正确 , 所作处理并无不当 , 本院予以维持。
依照有关规定 ,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的复议申请 , 维持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2019 ) 粤 01 执异 1150 号执行裁定。同时 , 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天眼查数据显示 , 目前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已经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 , 执行标的为 40241800.0 元 , 执行法院正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格力 : 不合格还会举报
链接
事实上 , 格力与奥克斯的恩怨不止于此。2019 年 6 月 , 格力举报奥克斯销售不合格空调。格力电器称 , 经格力电器实验室实测 , 奥克斯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 , 得到的结果与格力电器的检测结论一致。
当时 , 奥克斯回应称 , 公司所有出厂产品均经过 " 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奥克斯空调测试中心 " 检测 , 并出具了奥克斯空调被举报 8 个产品的能效标志备案证明。
不过现实却给了奥克斯一个响亮的大嘴巴 , 今年 4 月份 , 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了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此案的处罚结果 , 责令奥克斯改正并处以 10 万元罚款。
对此 , 董明珠表示 :" 举报不是针对奥克斯 , 我们不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把企业打倒 , 而是希望它站起来 , 有诚信。中国制造 , 不是一个企业 , 而是无数个有诚信的企业才能立起来。"
" 接下来 , 我们依然会在市场里购买不同品牌的产品进行检测监督 , 我们敢于站出来挑刺 , 同时我们也呼吁同行来买格力的产品进行监督 , 找我们的毛病。这样中国制造才能强大起来。" 董明珠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