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昨天哪吒那篇有人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子女真的欠父母吗?

[复制链接]

374

主题

374

帖子

113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06:24: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无边桃炎:昨天哪吒那篇有人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子女真的欠父母吗?
(最后一句提到开头,以防很多人没看完就开始评论:本篇只针对【认为子女欠自己的父母】和【宽于待己严于待娃的双标父母】)
按照前人看法,肯定子女欠父母的没错,很多父母也是这么认为的,一张口:我生你养你这么多年,你必须听话必须孝顺挨打挨骂不还手不还嘴……不知道他们究竟是养子女还是养奴隶。而作为子女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求你生我了吗?你生我之前问过我意见吗?我不想被生下来啊!于是很多子女虽然没有办法选择剔骨削肉还给父母,但他们可以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这就是表明一个态度,一个迟来十几年二十年的态度:我不愿被生下来,或者更明确一点的:我不愿被你们生下来。
一个人做一件事,一定是对自己有利的,如果这件事对自己没有好处,只有害处,没有人愿意去做。所以,父母会选择生孩子,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一定认为生孩子对自己有利才生。强调一下,是对【父母自己】有利,他们才会生孩子(此处指合理合法的婚生子,类似女性被强奸后怀孕无法堕胎等情况不在其列)。所以从动机上讲,孩子已经是用来满足他们自身需求的了,为什么孩子会欠他们?
既然父母需要孩子,那么把孩子好好地抚养长大,有什么问题?【如果你尽到父母的责任,对孩子很好,孩子自然心存感激,赡养以报,你俩两不相欠,互相感恩。】但你如果只是生下他,怎么就变成孩子先欠父母一条命了?怎么就要他用毕生来还债了?一条命很重要吗,你给予了孩子生命,他们就要感激你们?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需要承受什么,你们心里没数?你们回顾下自己的一生,是快乐多还是痛苦多?是满足多还是遗憾多?是成功多还是失败多?你们忘了自己从小到大的经历了吗?从幼儿园就开始竞争,升学压力,精神压力,生存压力,失恋,失业……各种求而不得,各种挫折打击,各种艰难痛苦,各种情绪崩溃……你们强行让一个孩子来走你走过的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倒说孩子欠了你们的,这合适吗?
更有一些父母极其双标。要求孩子不撒谎,你们能做到?要求孩子不玩游戏,自己天天端着手机打农药刷抖音。要求孩子不早恋,自己初中就开始谈恋爱。自己可能就是一个失败的卢瑟,却希望孩子自律出色优秀全能,你们好意思吗?
认为孩子欠自己的父母们,你们要搞清楚,你的孩子真的不欠你什么。你带孩子来到这世上,没问过他们一句,你就已经先欠了他们了。他们给你们乏味失败的人生增添了亮光,带来了一点新的希望,他们让你们练失败的大号有一次重来的机会,你得感激他们才对。你的孩子那么出色,那么优秀,如果不是因为没办法选择,投生到你家,你可能一辈子也没办法遇到这么优秀的人,你们还好意思打他,骂她,让他们用一辈子给你们还债?你们好好想想,在你们失败的一生中,除了你的孩子,还有哪个人会这么全心全意信赖你、依靠你,还有谁会天天盼望着你们快点回家,还有谁会在你们进门的时候扑过来紧紧抱住你们?你们应该感激孩子,真的。
而对孩子要求超级严格却又宽于待己的父母们,孩子是你们的基因传承,基因突变的几率是非常非常小的。你有多失败,你的孩子大概率也会失败。你有多无能,你的孩子大概率也有多无能。你多爱玩,多不自律,你的孩子大概率也爱玩而不自律。要求孩子之前,先看看你们自己是不是符合你们的要求。不要觉得当了父母就是孩子的神了。做神之前,先好好做个人。
(本篇只针对【认为子女欠自己的父母】和【宽于待己严于待娃的双标父母】)
更新:
父母和子女,是抚养和赡养的【义务】。什么叫义务?就是你应该做的。这话听着残酷听着刺耳,但是道理如此。
父母抚养子女,不是给子女的施舍,是应该做的。不必按头子女回报。
相应的,子女赡养父母,也是应尽义务,也是应该的。不必以此居功。
在此基础上,双方互相感恩,父母感激子女带来了快乐,子女感激父母无微不至的爱,这就是最佳结果了。
那么,与最佳结果是互相感恩相对的,则是最恶结果:互相之间进行超出对方义务程度的索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