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宁夏女孩在英国,自我隔离期用朋友圈美食动态报平安!

[复制链接]

48

主题

48

帖子

14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7 23:24: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一位银川妈妈的朋友圈让人看后颇有触动,妈妈叫雷清香,她用美篇记录了女儿赵蕾在英国居家隔离时制作的小美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抗疫日记。她说,这是女儿在用另一种方式向他们报平安。
除了甚感欣慰,她没想到女儿在这期间成了一个小小的美食家,做的菜肴摆盘精致,且每盘都加入了自己的想法,会把中国的食材与英国的春天,还有柔美的花朵联系起来,让人非常温暖,看了之后心底也会柔软与平静起来。

01  “那条朋友圈动态就意味着平安”
银川姑娘赵蕾,性格活泼,笑起来给人的感觉像有阳光照耀在身上。毕业于中山大学的她,在广州工作过一段时间,2017年考入英国利兹大学读研究生,之后便留在英国工作。
“1月底,中国疫情刚刚严重的时候,英国这边还没有开始重视。”赵蕾说,那时她就戴起了口罩,也囤了一些消毒用品,直到3月18日,英国大部分人开始被建议在家办公时,她才开启了居家隔离期的生活。
赵蕾坦言,每天制作美食,让她的日子增添了很多明媚色彩,焦虑的心情暂时得到了缓解,从那一天开始,她就决定开启“30天美食日记”,用照片和文字记录当下的美与感受。当然,这样做也是希望远在中国的父母,能通过她的动态,得到一份安心。
而妈妈雷清香提起女儿,则是满满的自豪感,“她很独立、自律,我们虽然非常担心,但也尊重她暂时不回国的决定,自从她开始美食打卡,我和她爸爸每天都等着她的朋友圈更新,看到她做的那些美味的羊排、阳春面,除了感叹女儿长大了,也知道她一切平安”。

02  用一种方式向生活致敬
之所以没有选择回国,赵蕾对这件事显得理性很多。她坦言一是有工作在身,二是觉得回去后在途中也会增加风险。
“我18岁就开始在广州生活,喜欢那里的人文、美食,平时也会做,也喜欢摆弄花草,所以居家隔离的日子,我开始动手制作美食,用来和自己好好相处。”赵蕾表示,她觉得,在隔离期间,身体安全虽然重要,但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所以,她不希望如果这段时期过得不开心,可能在之后的日子里,从心理上会变成一个害怕与人接触的人,“有人常说,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可见美食有治愈人心的作用,而我这样做,也是用另一种方式向生活致敬”。

03  便宜的菜品适合居家烹饪
隔离期间,赵蕾大概会一周逛一次超市,把需要的食物都买齐。她坦言,在英国生活了三年多,很喜欢英国的超市,因为菜价不高,肉类也便宜,太适合中国人居家烹饪。“五六斤的羊腿,只需要大概10英镑就能买到”。
说到这,赵蕾笑言,大概是因为饮食文化的差异,当地人去超市,多是购买酒类、奶制品,而且,非常热衷于买半成品,比如油炸食物和直接送入烤箱的披萨,所以,从原材料加工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反倒十分便宜了。
因为一场疫情的突然来袭,很多身处海外的华人,早早进入自我隔离的模式,包括银川姑娘赵蕾,平时很少发朋友圈的她给自己定了一个30天美食计划,居家隔离期间每天做一道不同的餐食,并上传到朋友圈,用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她说,烹制美食的这些日子,让她的心情越来越好。4月15日,是她坚持计划的第30天,周末她去了附近的油菜地踏青,满眼橙黄,身上有光照来,春天真好啊。

1 中国美食配上了英国的春天
“第9天,阳春面,是春光的调味;第12天,西班牙海鲜饭,用完了仅剩的一小撮藏红花,第15天,葱油拌面……”
近日,记者翻开赵蕾的朋友圈,被她那些堪比大厨的菜式所吸引,顺着她的食谱,看到了一幅美食地图,除了感受到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孩,也被那些美食和精致的摆盘吸引,甚至有一种中国美食配上了英国春天的有趣感受。
比如第15天的葱油拌面,赵蕾是用鹅油拌的,摆盘时,她用筷子把面卷起来,放在白色的瓷盘中间,上面放了一小撮葱丝,还撒了院子里的粉色野花。她说,这花是院子里的野花,名叫heather。生活在英国的这些日子,她记住了许多花的名字,也喜欢在美食旁边配上各种各样的花朵,做好的绿豆糕,会配上院子外面随手摘的野花野草,有时是鹅黄小花,有时是灰紫色小花枝,不经意间,就让食物呈现出一种野趣。
“我喜欢在食物摆盘上花心思。”赵蕾笑言,做美食有时就像是在恋爱,味道与爱情,都是自己选择的,有时候,并非完全用舌头来评判味道,而是得用心。

2 冰箱里有什么就烹饪什么
每天烹饪什么,赵蕾说,大部分会根据冰箱现有的食材做决定,比如,因为买了一整只鸡,所以,每天都会表演花式吃鸡。今天做了大盘鸡,明天就会做麻辣手撕鸡,也会用剩下的食材自由发挥,说起来,那剩下的两块鸡胸肉,就把它们炒成了鸡肉粉,“其实这就是低脂版的鸡肉松,因为不加油和糖,可以在室温下保存长达三个月,拌沙拉和做鸡粉海鲜粥都很美”。
当然,有时候,也会根据天气,或者当天发生的事情去烹饪。外面下雨时,她就会给自己煮一碗泰式冬阴米粉,暖一下身体。她记得在美食日记记录的第22天时,她做了一碗武汉热干psata,就是根据当天的好消息做的。
“前一天收到了一个许久未聊天的湖北朋友的好消息,替她开心,也勾起了我的馋虫,但没有面,也没有碱水面,所以就只能中西结合了,用意大利面替代,再浇上自己调的芝麻酱、胡萝卜丁、辣萝卜丁、葱末和一点点辣椒油,香。”赵蕾说。

3 烹饪与摆盘灵感,来自生活与旅行
说起来这30天烹饪与摆盘的灵感,赵蕾坦言,多和生活还有旅行有关。她说,这几年在英国,趁着假期,都会出去旅行,比如葡萄牙和土耳其,她也喜欢观察当地人都在吃什么。
记忆最深的,是在环土耳其旅行,当时在伊斯坦布尔开车,发现一家农户在收苹果,她就停下车去路边看,没想到,当时他们在做一道农家炖鸡,闻起来特别香,几番聊天后,对方不仅请她品尝美食还告诉她,他们在食物里放了姜黄,“后来,我炖鸡时也会放这种香料”。
英国的植被丰富,到处都是绿色,这也让赵蕾的餐桌丰富美好起来。美食日记第29天的时候,赵蕾就在家附近的地方,收割了大把韭菜回来,炒了虾仁。赵蕾介绍说,英国的这种韭菜,名叫熊葱,别名野韭菜,据说熊非常爱吃它,当然,英国人也爱吃它们。“有时候,他们会把野韭菜打碎,和松子、橄榄油混合在一起,做成一种酱,吃面的时候拌在一起,我喜欢拿它炒鱼豆腐,或者包饺子”。赵蕾最中意的英国蔬菜,还有一种鲜茴香,“长得有点像葱,是扁的,做成饺子馅特别好吃”。
因为本就喜欢植物和美食,赵蕾家的楼前,她还种了一些香料,比如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和薄荷,还有欧芹。“因为水土好,随便撒下去种子,就能生长得很茂盛”。
4 父母也会“云点菜”
烹饪并制作美食的这些天,赵蕾觉得,除了做菜带给她无穷乐趣外,和父母的互动,也让她感受到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家庭的亲密。最好玩的一次,是和爸爸的“云点菜”,让她深感美食是带有记忆的。
“我爸特别喜欢吃中卫家常拌凉菜,那天视频,他就告诉我他想吃这道菜了,我听完后,就开始做”。
赵蕾说,做这道中卫家常拌凉菜时,她用了自己发的豆芽,放了海带丝、粉丝,还有炸土豆条,再放上酱油、盐、醋、糖,点睛之笔则是芥末,“我用的芥末,是用新鲜山葵研磨的,还把这道绿色的芥末刷在了凉菜盘上”。赵蕾做好后拍给爸爸看,爸爸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我把5元钱的凉菜做成了50元的效果”。
银川晚报记者冯元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