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完这期《十三邀》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段金宇澄关于渣男的讨论。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7 23:39: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十三课代表 : 看完这期《十三邀》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段金宇澄关于渣男的讨论。
我们的流行语正在变得越来越 " 一锤定音 ":带节奏、洗地、屌丝、渣男、绿茶婊……每当有新的社会议题出现,我们不自觉地、急匆匆地用这些词语来表达立场,划分你我。原本极具复杂性的、值得细细探讨的问题,被简化成一两个词轻轻抛出,思辨不复存在。
在文艺作品中也是一样。
" 三观不正 ",只要祭出这四个字,艺术的复杂性就被轻松消解。电影《包法利夫人》的热门短评是 " 两个世纪前作天作地作死了自己和老公毁了一家子人的法国女文青的故事 ",《英国病人》" 把婚外恋说得冠冕堂皇 "。
在模糊的 " 三观 " 面前,丰富、立体、自然的 " 人性 " 反而让位了。就像金宇澄所说,我们 " 越过自然主义,直接进入了批判主义 "。
下定义真的能帮助我们理解世界吗?把活泼、生动、立体的具体的人坍缩成一个词语是很方便,但我们会不会,也失去了些什么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