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都看见赵雅芝的美,我却看见她背后30年的恶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6 20:28: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公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不完美的她》争议挺大。
今天,咱们暂时不聊网上热议的 " 剧情悬浮 "" 叙事混乱 "" 台词撞梗 "。
说说女神赵雅芝在剧里的角色吧。
1
赵雅芝扮演女主林绪之的生母钟惠。
因为 30 年前一场神秘的纵火案,钟惠把女儿丢弃在游乐场,就从她的世界里彻底消失了。多年来,钟惠躲在暗处关注着女儿的一举一动,直到患了绝症所剩时日不多,还是迟疑着不敢挑明真相。
婚姻不幸、替女顶罪、15 年牢狱、变态前夫阴魂不散 …… 哪一样折磨都不是寻常人能扛住的,钟惠偏偏用波澜不惊遮掩了一切丑恶。


也只有赵雅芝,能把一个女人硬生生 " 美化 " 成这样。
我反倒希望她能把钟惠演得浑浊、粗糙些——那更符合生活真实的样子。
但她越是一如既往的美,就越让人心痛。因为善良、美丽、优雅,在暴力面前全都脆弱得像一缕薄纱。
最伤人的暴力,发生在最私密的空间。
比如,剧中的 7 岁小女孩莲生,跟着单身妈妈穆静生活,灾难从穆静跟了新男友尚武那一天就开始了。


穆静没有独立撑起生活的能力,只能毫无骨气,依赖讨好男友。尚武嫌弃穆静生过孩子,在阴暗心理支配下,专门虐待小女孩为乐:
他拿塑料袋套在莲生头上,饶有兴趣看她越来越窒息;
他让莲生当人肉靶子,让她假装被 " 爆头 ",重重摔在地上,摔的姿势不满意就要重来;


他把堵住口鼻的莲生塞进箱子,让穆静猜哪一个箱子里藏着人;
他给莲生胡乱涂上口红,甚至可能已经对她实施性侵;


他弄伤莲生的眼睛,捆住手脚把她锁进柜子,还丧心病狂用微波炉和燃气制造一场火灾。


但这一切,女孩的母亲竟然都不敢或者无力阻止。她看见女儿血一样的口红,第一反应不是保护而是责骂:你怎么打扮成这样?恶心,脏!


莲生遭遇的家暴,并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父母打孩子、丈夫打老婆。但它带来的耻辱伤害,比 " 打 " 更严重十倍。
莲生的遭遇就像女主林绪之童年的复刻。与前面提及的家暴类型都不一样,林绪之小时候遭到伤害的方式是看似轻描淡写的 " 拍照片 "。
她的父亲李泽也是个心理变态的男人,癖好是给女性拍照,但不是开心的漂亮的,而是惊恐、痛苦的照片。
林绪之目睹母亲钟惠被暴打、拍照,镜头直怼之下,是看管死囚一般的监视。父亲诡异的笑容像蛇吐出信子一样让她窒息。


林绪之长大之后异常敏感自闭,看见火就颤抖,一旦跟人发生肢体接触就惊恐僵硬,连呼吸都要停滞。
网友评论集中在 " 不能理解 " 两点:
一是,林绪之为什么不记得小时候发生的事?被抛弃的时候她大概也有六七岁了呀;
二是,为什么连养母和闺蜜想拥抱她一下都不行?有那么夸张吗?
还真不夸张。


心理学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典型症状,就是选择性遗忘和痛苦情绪泛化。
一次灾难性的家暴经历,足够摧毁一个人余生对幸福的感知。就像味蕾被破坏掉了,再也尝不到酸甜苦辣。


还有林绪之的养母袁玲,事业有成的大女主,因为 " 生不出男孩 " 而被丈夫嫌弃催逼,不得已果断离婚。
因为无知而歧视、冷暴力,不也是精神层面的家暴吗?
《不完美的她》里,几乎每一个女性都曾受到暴力伤害,轻重不一。有肢体的,有言语的,有精神的,有性别的。有像袁玲一样逃离逆袭的,也有像钟惠一样被葬送的。


家暴,早就不是跟 19 年前安嘉和歇斯底里的 " 打老婆 " 划等号了。
它永远不会是一个新鲜话题,但它就像魔鬼的脸,有一千种不同的狰狞。
2
就在这几天,一段 59 秒的监控视频上了热搜。
这是四川广元女子杨月(化名)遭丈夫用凳子砸头殴打的情景,地点:办公室。


杨月和丈夫经营着一家建筑公司,共同担任股东。起诉离婚期间,丈夫疑似转移公司财产,杨月冻结了银行卡,此事成了这场暴力的导火索。
越来越多事例证实,那些施暴的人,根本不像大家旧印象里那样,无知、底层、简单粗暴。那些受害者,也完全不是大家旧印象里那样,弱势、没见识、经济不自立。


家暴并不是都这样 ……
施暴者和受害者的社会角色,比从前更体面。
" 体面人 " 的家暴更隐蔽。
90 后仿妆博主宇芽,是那么清流的一个网红女孩。
蒙娜丽莎的神秘,爱因斯坦的顽皮,卓别林的鬼马,邓丽君的温婉,都被她 " 伪妆 " 得几乎乱真。


私底下,她却被男友的伪装欺骗了。
男友沱沱,44 岁、离过三次婚,包装出的自己无比完美——绘画、摄影、编剧、写书,才华横溢温暖善良的文艺男。
直到他的脏皮鞋狠狠踩在宇芽的脸上,把她像破布娃娃一样在电梯里拖来甩去,一切才暴露出来。


沱沱的两任前妻有过相同遭遇。" 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宇芽的无奈和她的痛 ",前妻秋秋说。但若不是丑陋被撕开公之于众,根本不知道文艺暖男的假面还要戴多久。


" 沱沱 " 的第一任前妻阿步、第二任前妻秋秋,都在宇芽事件后说出当年受害的经历
相对光鲜的身份,就像一件华丽的锦袍,遮住了暗处涌动的蚤子。
李阳,上世纪 90 年代的全民偶像,高考英语 16 分,逆袭成为 2008 年奥运会英语总教练。
传奇导师娶了同样从事英语教学的美国姑娘 Kim,她追随丈夫给自己起了中文名:李金。
婚后 6 年,这对夫妻再次引发关注,却不是因为夫唱妇随的教育事业,而是触目惊心的家庭暴力,头部、耳朵、膝盖 …… 红肿流血的照片。




但李阳觉得自己已经很 " 克制 " 了:
" 幸好我能忍,如果在美国我一枪就把她崩了!"
瓜群众亲眼目睹了如此高咖位的名人打老婆,外媒甚至称这是 " 中国里程碑式的反家暴案件 ",法院发出当时国内首例 " 人身保护令 "。


离婚判决后,Kim 在法院门口拥抱支持者表示感谢
但那又如何呢?
一直为反家暴发声的 Kim,却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通过不满 4 周年的时候,最终选择了 " 爱和原谅 "。
Kim 宣布原谅时,通篇都是肉眼可见的纠结、情深意重的措辞。她曾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李阳控制欲极强,直到离婚初自己仍对他感到恐惧," 他的目标不是伤害我,而是控制我。"
战胜恐惧选择原谅,Kim 当然有她选择的自由。只是谁也保不齐,她原谅了的枕边人今后会不会更疯狂。


几年来,李阳俨然已经习惯贴在身上的家暴标签,在各大公开演讲中拿自己打老婆的事当梗,配上饱满的情绪和娴熟的演讲能力,带起一波又一波节奏,博得满堂掌声。
家暴披上光鲜的社会身份后,变得轻描淡写甚至被小众认同,这才是最可怕的。
3
去年 9 月,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一面高跟鞋墙震撼了人们。
墙上悬挂着 440 双鞋,每双鞋代表 2018 年一位因家暴去世的女性。


伊斯坦布尔的黑色高跟鞋墙
就像《不完美的她》片头(因为与 PauseFest 科技艺术展的开场动画相似引发争议,今天先跳过),在一片肃穆中触目惊心:
苍灰色地图缓缓铺开,浮雕的山川河流之间不断冒出一个个小红点。
每一个红点都是发生在该省市的一起真实家暴案件,凹凸不平的山川就像一块块伤疤。


在任何一个国家、省份、城市、街巷,这件事从未绝迹。
因为疫情居家的缘故,近期曝出的家暴案例明显增加。比如在疫情严重的湖北省监利县,反家暴公益组织发现,今年 2 月的家暴事件是 1 月的近两倍、去年同期的三倍还多。
最无助的是,因为疫情,她们没有别的地方可以躲避,只能寄居在那个危险的家。
别以为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家庭暴力就少,绝对不是的。


法国人,浪漫吧?
但法国却是家暴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平均每 3 天就有一位女性在家里遇害。
英国人,绅士吧?
但英国女性救助慈善组织证实,1/4 女性曾遭受家暴,而且英国家暴男女比例均匀,男性受害者比例超过 40%。对了,还和足球关系密切,英格兰队输球的时候家暴概率上涨 38%。


英国一家关注家庭暴力机构统计,当英格兰队输球时,家暴概率增加 38%,他们还设计出版了一张海报,右下角文字为:如果英格兰输了,她也一样
德国人,规矩吧?
但 2017 年德国警方收到 14 万次家暴报警,女性占 80%,这只占全部家暴案件的五分之一,还有成千上万女性遭遇婚内强奸、跟踪和胁迫。
美国人,自信吧?
但美国专家证实约 1/4 的女性和 1/7 的男性遭受过家庭暴力,疫情蔓延更助长了这一点。
在前年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的统计中,世界各地有超过 1/5 的女性遭受过程度不一的家暴,家暴成了 15~45 岁女性受伤的主要原因,超过抢劫、强奸、车祸的总和。


所以客观地说,虽然《不完美的她》剧本和台词都不完美,但它的价值不该被否定。
在大家都喜欢轻松、娱乐的当下,愿意直刺黑暗,去做一件不那么讨巧的事,挺可贵的。
世卫组织 2017 年的数据显示,全球三分之一女性遭受过身体或性暴力,但仅有不到 10% 的女性报过警。


英国女性用仿妆方式呼吁反家暴
换个角度去想,近一两年家暴事件的 " 猛增 ",也意味着勇敢的人在增加。
不再羞耻,不再沉默,不再把受伤看作家丑不可外扬,不再把权益被侵害当成丢人现眼。对自身安全的保护和人格的捍卫,就该是理直气壮的。
像钟惠那样的忍辱负重,一定会越来越少。


因为暴力,唯二惧怕的是手铐和太阳。
关于作者:紫宸,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签约作者,资深编辑,新闻评论员。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