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特色Bot潮,是谁躲在“机器人”背后?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3 16:12: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 | 毛丽娜
编辑 | 李春晖
曾被张艺兴一纸诉状告上法庭的 " 嘲羊区 Bot" 卖号了。3 月 6 日下午,该账号发布长文声明,称自己花了 50 万从原号主手中买下账号。虽然皮下换了,但是 " 嘲羊 " 精神不变,未来也会和 " 嘲羊群众 " 继续快乐吐槽。
这算是常见的自媒体账号交易,却因 "Bot" 的后缀变得有些特殊。2019 年,微博上突然刮起一股 Bot 风:天秀 Bot、千禧 Bot、嘲羊区 Bot、奶乎 Bot,各式各样的 Bot 全面开花。
与 " 万物皆可 Bot" 的热闹场面形成对比的,则是群众对 "Bot" 概念的模糊不清。在搜索引擎输入 "Bot",自动联想的相关搜索就是 "Bot 是什么意思 ",可见疑惑者不在少数。不懂 Bot,不算咱又不小心落伍。
"Bot 是什么意思 "?那可要从 10 年前说起。
从机器行为艺术到真人模仿机器
Bot 源于 RoBot 的缩写,泛指聊天机器人,即一众科技公司重点布局的 AI 范畴。社交网络早期的 Bot 雏形,可以追溯至推特上的老账号大本钟 Bot 等。这类 Bot 账号是真机器人,通过程序脚本编写,在特定时间自动发布内容。
或许是受大本钟 Bot 的启发,2011 年,一个名为 " 古城钟楼 " 的账号在微博注册。发布了两条 " 宏厚的钟声又将响彻云霄 "、" 爱西安 " 的打招呼内容后,开始了数年如一日的报时日常。该账号每到整点就会发布一条标注了时辰的 " 铛~铛~铛~铛~" 内容,且从不参与评论区互动。
有技术宅通过分析 " 古城钟楼 " 的发布地址及发布规律断定,该账号是不折不扣的机器人,才能完全不在意评论甚至不在意自己红了,机械重复着报时日常。
" 古城钟楼 " 可以被视为国内 Bot 的先行者。在其因机械报时走红后,网上又出现了钟楼、鼓楼等效仿者。
知乎上有答主分析,此类机器人 Bot 主要是靠阅读量、互动量赚平台流量分成,但收益不大。加之其本质是自动推送程序,网友的一时好奇也难以长久维持。以 " 古城钟楼 " 为例,虽然坐拥百万粉丝,但每条也就几十个评论。
这一时期的 Bot 更像是一种行为艺术,变现的主观意图和实际可能性都较低。直到 2017 年,有人注意到推特上的 "Bot" 现象并重新将其引入微博,"Bot" 正式开始了一场中国化进程。
与海外 Bot 主要依靠程序自动抓取及发布内容不同,国内的 Bot 运营者基本都是自然人,通过扮演机器人的角色与用户进行互动和产出内容。
2018 年 6 月,粉丝仅 4000 人的 " 过激派 Bot" 发布的内容在经过 @M 大王叫我来巡山 @这是一个很高冷的 ID 等博主转发后,很是火了一把,连同 "Bot" 概念一起闯入大众视线。
Bot 是什么?普通群众还在琢磨这个单词的含义时,有心人便已看到机会。
2018 年下半年,微博上冒出大量顶着 " 某某 Bot" 名头的账号。账号运营者接受用户投稿,并在筛选后通过 Bot 账号发布,通过众人合力创作账号内容,形成一种内容众筹的模式。

较早这批真人扮演 Bot 账号,多数运营者还遵循着 "Bot" 的原教旨——没有感情的机器人,尽心尽力在皮下扮演着一个冰冷发稿机器的角色。
这一时期的 Bot 账号以某一圈层文化为主,如关注中国古代戏曲的 " 戏文 Bot"、收集千禧年间集体回忆的 " 千禧 Bot" 以及聚焦沙雕搞笑段子的 " 天秀 Bot" 等。
2019 年,"Bot" 开始与追星文化强势挂钩。专注嘲讽张艺兴的 " 孙艺兴 Bot" 经大 V 转发后出圈,账号封禁后以 " 嘲羊区 Bot" 之名回归。此后,开始出现大批效仿 " 嘲羊区 Bot",专门收集某明星负面内容的某某 Bot 账号;也有如 " 肖战 Bot"、" 火箭少女 101 的假料 Bot" 等带有明星安利属性的 Bot 出现。
如今,"Bot" 这一概念在经历了中国互联网的洗礼后,从诞生伊始的机械程序变得高度人格化,甚至是比通常人格更加激进化。
有人为爱发电,有人浑水捞金
乍听上去 Bot 的运营并不困难,无非是选择相关领域,注册个以某某 Bot 为名的账号,寻找相关资料或接受投稿拣选发布即可。但实际上," 读者文摘 " 可不是那么好干的。
对于 Bot 运营者来说,最艰难的也是积累原始粉丝的阶段。粉丝少没投稿,只能自己搞内容创作。这需要运营者在选择领域时足够独特,尽量减少同质化竞争。同时对该领域有足够深的了解,才能在一开始通过 " 干货 " 吸引粉丝。
随着粉丝增多,影响力变大,Bot 运营者要开始注意对账号的 " 风险控制 "。同样的内容会有不同的解读,运营者要做的,就是在筛选发布内容时降低被曲解的风险。
这些还都和原创账号差别不大。但因为 Bot 运营者需要对投稿进行筛选,有些投稿后被弃之不用的用户不免 " 因爱生恨 ",转过头来发泄不满。
总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今天微博那略有风吹草动便要毁天灭地的舆论环境,还真是想想就怂了。
" 为爱发电 " 是早期 Bot 运营者们提到最多的一个字眼。千禧 Bot、戏文 Bot 等较为出名的 Bot 账号,其皮下运营者均为普通用户,出于对某一领域的兴趣创建账号发布内容。
也因为如此,这类运营者较为爱惜羽毛,极少甚至不接广告。千禧 Bot 运营者曾经表示,如果有一天做不下去了,就让这个账号自然关闭。
" 即使我不做了也不会卖号,就让它成为一个网络废墟吧。" 一位亚文化 Bot 运营者对硬糖君说,对他而言这个账号就是孩子一样的存在。
但也有人从创建 Bot 的那一天开始,就带着明确的变现目的。营销号改名 "Bot" 不是新鲜事," 糗事 Bot" 便是一例。虽然名为 " 糗事 ",但该 Bot 发布的内容与 " 糗事 " 有关的不多,反倒是广告、推广占了主流。
与明星相关的各类 Bot,则更多涉及娱乐圈的 " 红黑产业 "。特别是专门收集曝光某一明星黑料的账号,通过 " 粉丝投稿 " 的形式,躲在所谓 " 机器人 " 身份的背后,似乎就可以推卸掉主体责任。
究竟是粉丝投稿借 Bot 发声,还是 Bot 借粉丝投稿发声,主动权和主观故意在谁手里显而易见。但一旦有正主找上门来,Bot 仍可以两手一摊,表示我们不生产声音,我们只是大众声音的搬运工。
虽然已经人人知道 Bot 皮下是真人,但毕竟碍于 " 机器人 " 的身份,和非原创的内容属性,Bot 号仍然不便于直接带货接广告。有的运营者通过分享 " 私人小号 " 的方式,将粉丝引流至其他账号,光明正大开始卖货。" 嘲羊区 Bot" 就是先引流后卖号,赚了双份钱。
说真的,专嘲一个明星的号都能卖 50 万,这钱也太好赚了,也难怪越来越多人投身 Bot 热潮。
谁在看 Bot
为什么 Bot 有市场?甚至有人愿意为了 Bot 运营者买单?在硬糖君看来,大环境使然,Bot 会火是种必然。
目前网络上的 Bot 大体可以分为两类:知识类及情绪类。知识类包括各类文学 Bot、亚文化 Bot 等;情绪类则有偷听 Bot、上等人发言 Bot、直男发言 Bot 等。
知识类 Bot,满足了受众获取知识更寻找同好的需求。比如戏文 Bot,粉丝不乏 20 多岁的年轻人,甚至未成年的学生。他们平时在生活中不容易找到同道中人,却可以通过主题 Bot 结识同好。
" 其他平台要不注册太麻烦,要不就是要透露太多个人信息。戏文 Bot 这样的平台,在找到同好的同时,彼此还能保持一定距离感。" 戏曲爱好者娟儿还在上中学,这样的爱好在同龄人中显得格格不入。但因为 Bot 的存在,她发现自己并不孤独。"Bot" 这种略带距离感的模式,也让她更有安全感。
知识类 Bot 同时承担着 " 信息秘书 " 的工作。比起自行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信息中搜索,Bot 有运营者对内容进行发现与甄别,更能针对性地服务圈层爱好者。
情绪类的 Bot,则让用户在日渐收窄的网络交流空间下,获得了可以安全表达情绪的场所。
微博饭圈化和各种情绪对立日益严重,即使是素人用户在自己的微博发表内容,都可能会招来五花八门的 " 微博出警 "。天长日久为了避免麻烦,不少人在微博选择噤若寒蝉,不敢轻易说话。
以发泄、吐槽或者分享为主的情绪类 Bot,为受众提供了畅快表达的空间。匿名的投稿方式,使得表达者无需担心陌生人的指责,可以自由发泄自己的情绪。明星吐槽类账号虽然背后有推手的推力,但在受众中大受欢迎,甚至不少人主动投稿,也是因为 " 苦饭圈警察久矣 "。
不止如此,Bot 这种筛选并发布投稿的模式,更像是一种集合众人力量进行创作的内容众筹。投稿人向 Bot 提供内容,Bot 经过筛选后进行发布,这一过程就像电台时代被展读的优秀读者来信,会给予投稿人极大的满足感及参与感。
比起电台的来信展读只有单向输出,投稿人还能通过投稿被发出后的评论和转发,进一步获得来自于他人的认同,并精准地筛选同好。
这种满足感与认同感,会促使用户与 "Bot" 账号建立更深的感情联系,甚至对 Bot 运营者产生信任,成为 " 人品饭 "。这也就是为什么 " 嘲羊区 Bot" 将粉丝引流到小号后卖货,也有人愿意为其买单的原因。
但说到底,如今除了少数专业性强的小众文化 Bot 外,大部分 Bot 的本质与过去的树洞、某某吐槽君并无区别,只不过换了个时髦名字而已。
批了机器人的皮,Bot 的免责意味,太好用了,也太鸡贼了。因此迅速成为营销号的新宠,也是太自然了。
而愈演愈烈的明星黑 Bot,看似对饭圈警察的还击,很快就演变成通过匿名与抱团的方式散发恶意。但成功先例太诱人了,谁还能拦得住黑 Bot 高歌猛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