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老师傅“中国”,聊聊唐代律令制度对日本政治体制的影响

[复制链接]

926

主题

1212

帖子

32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6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1 10:37: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读: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之间的往来源远流长,据有文字记载的已有两千余年。在两千余年的交往史,两国人民和政府间的政治、经济往来和科学文化交流,十分频繁和丰富多彩。通过友好往来和互相学习,促进和推动了两国间各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种交流在唐朝更是达到了顶点。
大唐帝国建立之后,中国封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政治的完备、军事的强盛、文化的发达更是前所未有。唐代是中国封建王朝的极盛时期,文化的繁荣不但在东方一时无二,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罕见伦比。当时在唐周围的亚非国家,有的刚进入阶级社会,有的仍处于奴隶制阶段,都比较落后。它们被中国先进的政治、经济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所吸引,纷纷和唐朝建立邦交。邻近各国,几乎无一不派人来学习取经,日本只是其中之一。也正因为此原因,让昊涛带大家了解一下盛唐的律令制度,对日本的影响都有哪些。




盛世大唐

隋末大乱,隋王朝面临农民起义和军阀割据,在风起云涌的反隋浪潮中,李渊及其子建成、世民、元吉审时度势,于大业十三年起兵反隋,从晋阳起兵,不久即攻破长安。大业十四年,李渊登基宣告唐朝成立,建元武德。不久,李渊退位,李世民继立为帝,是为唐太宗。唐太宗深刻认识到创业难守天下更难的道理。他总结了隋朝二世而亡的教训,真切地认识到国君好比是舟,人民好比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为政应该谨慎。因此,唐太宗开怀纳谏,采取了一系列的减轻人民负担、缓和阶级矛盾、安定社会秩序、发展经济生产、加强国家综合国力的措施,同时唐太宗还整顿吏治,大力改革唐朝的政府机构,注重发展同边疆少数民族及其周边邻国的关系,使社会很快走向了安定和繁荣。
随着封建政治经济的高度发展,隋、唐特别是唐朝的封建律令制度,达到了中国古代法制的最高水平。与唐朝高度发达的政治、经济、文化在古代历史上大放异彩一样,唐朝的法制在法律发展史上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唐朝的律令制度即封建法制空前完备,素有“律令制国家”之称。它不仅为其后的宋、元、明、清的封建法制制定奠定了基础,而且对亚洲一些国家的法律发展也有重要的作用。唐朝统治者奉行的对外开放政策,这也为日本吸收中国律令制度创造了一个重要的外部条件。唐朝尊重外国使者的宗教风俗牙惯,同时并不将自己的风俗习惯强加于人。对于来华的外国商人实施较为优惠的政策。正是由于较为开明的对外开放政策,日本才能够从唐朝移植先进的律令制度。710年日本奈良建立以唐长安为样板的平城京,它成为之后70余年间的帝都。这段时期称为奈良时代。这正是这一时段,是日本像唐王朝律令学习与融合的高峰期。
盛世大唐



唐制度与日本制度

1,、唐朝皇帝和日本天皇制度
唐朝封建中央集权的核心是皇帝,它拥有统治国家的一切大权。唐朝的一切制度,都是围绕着维护皇权和以皇帝为核心的中央统治集团而制定的。大化改新以后的历届日本政府,在吸收唐朝统治经验的过程中,必然对加强皇权发生兴趣。事实证明,日本的天皇正是模仿皇帝的权力从而日渐加强和巩固自己地位的。日本的天皇也仿照中国,公开宣称“天子”、“皇帝”,并写入了奈良时代制定的律令之中。天皇仿照中国皇帝宣称“天子”、“天皇”的称呼,在国内表示了皇权的崇高。直至迁都奈良以后,随着维护中央集权的各项制度的完备,天皇的权威也达到了日本历史上的最高峰。天皇权力的扩大和巩固,是日本封建中央集权体制业已确立的重要标志之一。只有天皇绝对权威的确立,才能保证各项封建事业的顺利进行。奈良王朝所推行的一系列完善封建统治体系的工作,正是以皇权的至高无上为基础的。




2、唐朝的宰相制与日本的太政官制
不论是唐王朝,还是奈良王朝,皇帝和天皇为了能够全面地贯彻自己的旨意、巩固自己的统治,都自上而下地建立起一整套官僚统治机构。控制和指挥这套官僚机构运转的人,都是皇帝和天皇亲族、亲信。这些围绕着皇帝或天皇的高级官吏的任命、废黝制度,成为中央集权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以皇帝或天皇为核心的中枢官僚制,在中国称为“宰相制”,在日本则称为“太政宫制”
唐朝的宰相制因袭隋制,以尚书、门下、中书三省长官侍中(隋为纳言)、中书令、尚书令“共议国政”,皆为宰相。在三省长官之上,有三师、三公之设。盛唐时期,对宰相之职有所变通。“仆射”代行尚书令的职责,中书令和侍中同样成为宰相。由上所述,唐朝的宰相制,是以三师、三公、侍中、中书令、左右仆射为主体组建而成的。那么日本奈良王朝时期的太政官制与唐朝的宰相制有什么关系呢?
太政官制中,最高的官职是太政大臣,总理国政,根据《大宝令》、《养老令》记载,太政大臣是模仿唐朝三师、三公而设置的,其职责也是一样的。日本太政官制中,次于太政大臣的官职,是左大臣和右大臣。其职责与权限,与唐代尚书省的左右仆射相似。大纳言是太政官制中次于左、右大臣的重臣。意为“纳下言于上,宣上言于下”,与太政大臣、左右大臣一起“参议天下庶事”。大纳言的职责是模仿和综合唐门下省官吏的职责而成的。




3、唐朝的品阶制和日本的品位制
据日本《令集解》记载,在奈良时代,朝廷任官是按位阶贵贱而定的。这种按位阶贵贱而任官的原则,其实是受中国封建官僚的选叙原则的影响而制定的。唐朝的品阶制,基本上承袭隋制,虽然经常有小变化,但不损基本内容。官位分九品,品分正、从二级,自四品之下,每级又分上下二阶,共三十阶。同时,唐的品阶与隋代一样,分流内品、流外品和视品。流内品和流外品分别授予中央官吏和地方官吏。视品特指授予给中央政府以外的诸侯、地方官吏、学生、归化的外国人和外国传教士等的品阶。
国的品阶制对日本的位阶制有着很大的影响。位指授予诸王和诸臣的位阶,日本对诸王和诸大臣设置九位,同唐朝的九品制一样,每位又分正位和从位,从正四位开始,在无论正位还是从位之下,再设上下两阶,共三十阶。另外,日本的品位制还吸收了隋唐时期流内品和流外品制度设立了内位和外位。其授予原则也与唐朝一样,内位授与中央高级贵族,外位授予一般官僚。




4、唐朝与日本中央行政官僚机构
奈良时代的中央行政宫僚机构主要指太政官之下的八省、一台和五卫。八省指中务、式部、治部、民部、兵部、刑部、大藏、宫内,一台指弹正台,五卫指守卫首都的卫门府、左右卫士府、左右立卫府。这些机构的设置与唐朝相对应的机构和卫府十分相似,其官吏的职责也很相似。
中务省主管朝廷礼仪、诏书文案的起草和审理、宣布诏救、接纳奏章、监修国史、管理内宫名帐,以及诸国户籍、租庸调帐、僧尼名籍等。中务省吸收了唐朝中书、尚书、殿中等省的职责。式部省是仿唐朝吏部建立的,其主要使命是掌管全国官吏名籍以及官吏的选授、勋封、考课。治部省掌管五位以上官吏的继嗣婚姻、丧葬、赠礴、国忌、诸蕃朝贡、样端等。其职责与唐朝的礼部相同。民部省相当于唐朝的户部,掌全国户籍、田租、庸调、地理、课役。兵部省与唐朝兵部相同,主管天下武官选授及国防事务。大藏省与唐大理寺相同,掌管国家钱粮、财物。刑部与唐刑部相同,掌管刑狱、裁判等事
宫内省是仿照唐朝的殿中省、光禄寺、宗正寺建置,将上述一省两寺的职务精简合并而建立的,主要职责是掌管宫内庶物。弹正台的职掌,与唐御史台相似,在于整肃纲纪,弹奏内外非违之事。唐朝为守卫宫殿和京城的巡察,设置十六卫府,即左右卫府、左右晓卫府、左右武卫府、左右威卫府、左右领军卫府、左右金吾卫府、左右监门卫府、左右千牛卫府而奈良朝建立了五卫府,即卫门府、左右卫士府、左右兵卫府。五卫府的职掌包容了唐朝十六卫府的职责。这充分反映出日本在引进唐制的过程中,减少机构,保留职责,力求建立一个精干而有实效的官僚机构。




5、唐朝与日本地方的行政官僚体系
隋朝统一全国,改变东汉以来的州郡县三级制而实行郡县两级制。唐初改郡为州,实行州县两级制,唐太宗贞观元年,又在州之上设置道。根据山岳河川形成的地理形势,将全国分为十道。唐玄宗增至十五道。唐朝县以下,为乡、里、保、邻基层组织。唐代四家为邻,五邻为保,百户为里,五里为乡。唐朝并且在特殊地域设置府。
随着中央集权体制的最终确立,奈良朝效仿唐制最终形成地方行政官僚制度。全国实行国、郡、里制。效仿唐朝的王歌十道制而设置了歌内七道制。和唐朝一样,日本也有特别行政区域。如左右京职、摄津职和大宰府。作为奈良时代地方行政的基础单位的里也有所变化。715年,里改为乡,在乡之下还设置里。
6、唐朝和日本土地制度
北魏至隋唐的封建统治者针对土地,严重私有化以及大量农民沦为豪强的私有民的情况实行了均田制均田制在唐代经济发展中是有作用的。它使广大无地和少地的农民,有了维持基本生计的土地的使用权,基本上实现了统治者将农民束缚在土地上的目的。均田制在抑制豪强对农民的侵夺、激励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方面,也是有作用的。社会的安宁、物质财富的增加,莫定了唐代封建王朝鼎盛的基础。
日本借鉴中国均田制的模式,并结合国情加以改造,制定适合日本国情的班田制度,事实证明,班田制的实施对日本社会的发展是起了积极作用的。第一,它从经济上保证了日本国家的统一,能够迅速地以强国的姿态活跃于东亚国际舞台;第二,由于土地的国有化,农民被稳固在土地上,有利于先进生产技术的推行;第三,广大部民变为隶属于国家的公民,从手无寸土的人变成了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农民。虽然国家征收的赋税、摇役仍然不轻,但是有了自己支配劳动剩余产品的权利,劳动的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高。




结语:

唐代对日本的影响,确也范围广泛,涉及政制法令、宗教文化以至社会风俗等各个方面。有人曾经很概括地说:“日本中古的制度中,一向被认为是日本固有的,然一翻开唐史,却发现有好多完全是模仿唐制的”。平心而言,这话也不算过分。甚至时至今日,日本仍有好多事物的名称,前面还冠有唐字,表明它的来源是中国,主要是指唐代,盛唐如斯,可见唐代对日本的影响是何等深远了。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