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当蒙古铁骑对上日本武士,让镰仓幕府颤抖的力量

[复制链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1 10:37: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众所周知,蒙古人在历史上曾有过一段十分辉煌的历史,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横扫了整个欧亚大陆,建立了一个版图达到3500万平方公里的超级帝国。然而由于游牧民族无法掌控这样大的土地,导致强大的蒙古帝国分为元朝,察合台汗国,金帐汗国和伊尔汗国。




其中的元朝并没有停止其征服的步伐,先是征服高丽,随后又准备以高丽半岛为跳板,远征大海另一边的日本。元文永十一年(公圆1274年),蒙古最高统帅新都带领一支强大的军队从高丽半岛出发,远征日本。他们先是来到了对马岛上,遭遇了这里的日本武士,战争一触即发。






当时的日本早已听闻了蒙古人的强大,连宋朝和金国都被蒙古人先后征服。但是他们对于蒙古人的入侵却不以为然,他们一直以为元朝人和北方游牧民族并没有什么区别,武器和文化都十分落后。然而抵达对马岛的元朝士兵却让日本人大吃一惊,许多日本士兵根本来不及抵抗就被斩杀,对马岛上的日本守军在短时间内就全军覆没。




事实上,当时的蒙古人虽然无法对日本使用骑兵战术,但是其科技仍然是很强的。并不像是日本人说的那么野蛮,首先来说说蒙古人的弓箭,蒙古人使用的弓箭是用由木材、牛角、肌腱等材料制成的复合弓,射程能够达到惊人的220米。同时蒙古人在东征西讨的过程中还吸收了各国的先进科技和武器,例如中亚的阿拉伯大炮和“震天雷”火器,此前在日本的博多湾就曾经出土过元朝士兵留下的震天雷,其概念与现在的手榴弹接近。所以元军虽然脱离了马背,但是其科技相比日本武士却完全是碾压之势。






再来说说双方此战时的背景,元朝在当时正处于巅峰状态。忽必烈重用汉人,为他们打造战船,同时聘请南方人官员训练水军,所以当时蒙古军队的远洋能力还是很不错的。同时当时的蒙古人主要以肉食为主,而且参加过大量的实战,身体素质强健而且有力。再加上元朝初期生产力强大,所以元朝士兵的作战能力还是很强的。




反观日本,由于刚刚爆发了承久之乱,以北条氏为首的镰仓幕府击败了日本天皇势力,并另立天皇,将后鸟羽上皇在内的三位上皇流放到离岛。这种流放天皇的做法在日本引起了巨大的震动,这在此前是闻所未闻的。此战后,日本天皇丧失了掌握兵权的能力,彻底沦为傀儡。而元朝入侵时,正是承久之乱后,日本还处在一个较为混乱的时期。




日本信奉武士道精神,认为应该堂堂正正作战。可这些武士一遇到灵活机动的元朝士兵就要吃大亏了。惨败的消息传到日本本土,让幕府大惊失色。然而天公不作美,元朝人最大的劣势是航海经验不足,毕竟他们曾是游牧民族,最终,元朝船队在回航的时候遭遇风暴,全军覆没。第二次出征的时候,也遭遇了风暴,日本人在听闻元朝船队遭遇风暴后,如释重负,称这是“神风”相助,二战时候的神风特攻队,就是这么来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