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日本旅行中那些趣味多多的小细节!不妨留意一下

[复制链接]

888

主题

1239

帖子

339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1 10:37: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关于日本,无论到过还是没有到过日本旅行的国人都有一个共同认识,那就是日本人非常注重细节。甚至常有人在见到日本人的垃圾分类、商品摆放等等后,惊呼日本人仿佛带着民族性般的强迫症,“重视细节到变态的程度”,深受文化冲击。
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去日本旅行你可能会发现的 个小细节,提前预习一下会觉得很有趣哦!




“食”的细节
1. 汤品一定会用漆器盛放




在日本料理中,汤品一定会使用漆碗。《高级日本料理》一书中解释,「一般而言,做为酒菜的称为吸物(清汤),而与饭一同端上的称为汁物(浓汤、味噌汤),由于两者皆用木头制成的漆器碗盛装,因此总称‘椀物’。”稍加观察,若店家以塑胶制品蒙混过关,或还在使用掉漆的漆碗,就表示对于细节不够讲究。
2. 热茶的温度有讲究




吃寿司时,热茶可冲去口中的鱼腥味,让口腔准备好迎接下一贯寿司。因此,餐厅会让杯中的茶水保持热度,约在六十度左右、不烫口的温度最好。有些餐厅甚至会将冷茶倒掉,再重新置换热茶。随餐供应热茶的品质通常不会是最好的,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抢过寿司味道。
3. 寿司的店的理想座位数是10个




当然说的不是回转寿司啦!一般,一家理想的寿司店,最好只有十至十二个位置,两、三位师傅。一位师傅服务四、五个人(视师傅功力调整人数),只有吧台区即可。如此,料理长才容易关注到每个顾客用餐的节奏与反应。吃寿司,绝对要把握第一时间,这也是许多店家希望客人不要拍照的原因。
4. 吃寿司,米饭也大有讲究!




寿司店对于白米的来源及烹煮方式都相当讲究。有的餐厅直接进口带有米糠的糙米,使用前才磨制,用特别进口的精米机慢磨一小时,就怕磨得太快,会让米粒的温度过高,打坏了口感。有些店家则会新旧米混合使用,取新米的香气,让新旧米不同的含水量互相调和。同时,每次的煮饭量也依照预约客人的人数、甚至是预约的时间来做调整。若是醋饭不对,寿司就没有讨论的必要性了。




“玩”的细节
1. 井盖的花样很漂亮




日本下水道孔盖上雕刻着当地代表花朵、传统艺术及观光名产等意象,每个都是精心制作。下水道孔盖的地景设计很低调,却像是不成文的规定,成了遍布全国的大规模计画。甚至有特别关注下水道孔盖的同好们组成「日本マンホール盖学会」(日本下水道孔盖学会),广收日本全国各地不同造型设计的下水道孔盖照片,而学会几乎每天都在新增照片。
2. 到处都有邮戳




在日本有收集印章的传统,每一个风景地,车站……都有纪念章,寺庙还有专门的“御朱印”。去日本不妨准备个印章册哦!
另外,一些邮局也会使用风景邮戳,上面会有着此邮局周围的观光景点与风景。你可以寄明信片给朋友或者自己,到办理窗口拿出想寄的明信片,跟邮局人员说“请给我风景邮戳”就可以了。照片中为日御碕局的风景邮戳,其图案为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灯塔与黑尾鸥。
3. 御朱印




这就是前面提到的御朱印了!御朱印是在神社及寺庙,提供给参拜者盖的印章与其盖出来的朱印。虽说它的名称是印,但大部分的寺庙及神社不单单只是盖章,还会在御朱印帐(为了搜集朱印用的帐册)上用毛笔写上寺社的名字与参拜日期。御朱印帐可在较大型的寺社及伴手礼品店等处购买。御朱印可成为旅行的纪念,往后也更能受到神明的庇祐吧。
4. 泡温泉的浴衣穿法




在日本泡温泉,舒适享受。日本的温泉旅馆通常都提供和式浴衣,不过穿和式浴衣常常会闹笑话,要记得一定要左襟在上,右襟在下。入住后先换好日式浴衣,泡个温泉再穿著浴衣去吃晚饭,是日本人最喜欢的享受之一。因此在自己房间里换好日式浴衣,把贵重物品都放在房间里,然后轻装去泡温泉,会显得比较“专业”。
5. 电车发车的提示音




1988年时千叶车站的女性工作人员邀请YAMAHA一同来参与制作计画,综合了钢琴、竖琴、铃声等不同的乐器,产生了不同氛围的发车音乐。后来东京都的新宿、涩谷车站也受影响导入新的发车音乐系统。
演变至今日,许多车站都拥有属於自己的专属发车音乐,有些使用与该站所在地有关连的音乐,也些则是邀请在地出身的音乐家来量“声”打造,以展现当地的特色与气息,像是手冢治虫的故乡高田马场的音乐是“阿童木”,而迪士尼乐园所在地的舞滨车站,就会使用“It's A Small world”或“Happiness Is Here”来当发车音。




生活细节
1. 不良书籍收集邮筒




日本的邮筒通常是红色的,但在地方城市的车站前偶尔会看到白色邮筒?请注意不要把信件包裹投进去了喔!此种白色邮筒称为不良书籍收集邮筒,也就是把不想让青少年看的书籍投入其中。这种邮筒大多都是红色的相反色——白色,但也有像照片中瓢虫样式的邮筒。
2. 当地限定的合作零食




到旅游景点必买的伴手礼,其中就包括当地限定的零食合作款!很多零食都推出过地域限定款,甚至啤酒也有。图上这款GIANTPRETZ!GIANT PRETZ长约21厘米,通常会贩卖各观光景点限定的口味(大阪为章鱼烧,仙台是牛舌,中华街则是干烧虾仁口味)。其包装为2支×16袋,所以也市相当适合当作分送的伴手礼。其他像是Kit Kat、不二家乡村饼、加卡比等也有当地限定口味,不妨去尝尝买买。
3. 日式浴室坐着冲澡




传统的日式浴室是由两个房间组成的:入口处的房间用来脱衣服,而且备有洗脸台。实际的浴室备有淋浴设备及深浴缸。洗手间则是位于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房间。
按照日本的沐浴习惯,首先应在浴缸外用脸盆舀一些浴缸内的水,把身体冲干净。当你进入浴缸的时候,就纯粹只是泡澡而已。泡一下子后,离开浴缸,然后用肥皂清洗身体。小心不要让任何肥皂掉入浴缸。当你洗好并冲掉身上所有的肥皂后,可以再进到浴缸中多泡一会儿。
你甚至可以设定自动在特定时间注入特定温度的水,或是把水加热到自己喜欢的温度。
4. “和室”




在日本一定不可错过的体验之一——日式旅馆,客房基本上都是“和室”,具有日本风格的房间,地面上铺著“榻榻米”的厚草席。“榻榻米”上面放著低矮的小桌子和无腿靠椅,盘腿坐在那里喝茶、用餐。这种情况与普通日本人的家庭没有两样,可以利用这种机会体验一下日本的生活方式。
根据一天的生活内容,一间和室可完成多种功能,既可在这里用餐,也可作为居室和寝室使用。进入房间时,在入口处必须要脱掉拖鞋或鞋子。绝对不能脚穿鞋子直接走进铺着“榻榻米”的房间。
同时,和室里没有床,到了夜里,服务员就会来为你铺上被褥,并在第二天早上替你重新收拾好,所以客人不必动手。
5. 游客也要垃圾分类




许多日本民宿最怕接待中国人的理由就是——退房后留下一堆没分类的垃圾!
游客来日本旅行,虽然不用经历日本家庭的繁杂垃圾分类,但也时常有找不到垃圾桶,带着垃圾旅行的遭遇。大多数情况下,只要知道可燃与不可燃,塑料瓶等基本分类,在便利店或下榻的旅店将垃圾分好类,就算做好游客本分了。
6. 交通诱导员




各位来游览过的朋友应该会有印象,在日本的城市道路上,常常会看到因为修理一个下水井而形成的壮观场面。井口边会有闪烁着警示灯的工程车挡住来路,周围用交通路锥形成隔断,至少两名制服人员手持萤光棒神情紧张地拚命挥舞,彷佛有人会冲过来往井口里跳似的。在日本,只要是道路施工现场,就一定会有为行人车辆指引的交通诱导员,既保障道路安全,也确保了工事的顺利进行,亦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旅行细节
在出发之前,和旅行途中,除非你是日本旅行达人,语言不成问题,否则一定遇到各种各样的细节和突发的可能性,让人不知所措。这个时候你需要有人像朋友一样,亲切的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