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日本走下匠人大国的神坛,这是中国企业的机会吗?

[复制链接]

943

主题

1297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1 10:37: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主要世界大国中,哪个国家的工业制成品最受欢迎,哪个国家的品牌最多,哪个国家的产品口碑最好?
相信大多数人会选择回答是德国。
德国仅仅只有8000多万人口,但是却有2300多个世界名牌。曾经有记者问西门子的总裁。
他这样回答:"这靠的是我们德国人的工作态度,是对每个生产技术细节的重视,我们德国的企业员工承担着要生产一流产品的义务,一丝不苟是我们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01、德国制造 假冒伪劣

德国人对"德国制造"充满了骄傲和自信,但是其实,在一百多年前德国也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是当时德国工业的耻辱。
英国是第一个工业国,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那个时候德国还是个政治混乱、经济落后的农业国,完全无法和英国相比。在德国逐渐走向统一的过程中,德国人奋起直追,方式简单直接——假冒仿造+盗取核心技术。这是一个国家追赶外国先进工业技术的最快方式。
德国人派出工业间谍,用尽各种手段一心只想要高精尖技术。此外,德国外派很多学徒和级别较低的职工到英国旅游学习,收集好的产品带回德国进行仿造。据英国人的记载称,德国历史上名震一时的钢铁大王克虏伯,在英国还扮演高级"工业间谍"的角色,他利用出入各种上流酒会和聚会的机会来刺探英国最新的钢铁制造流程和工艺,回国之后细心钻研,才创造了克虏伯的神话。


在轻工业方面,德国人更加过分,德国的小生产企业直接假冒英国名品的商标生产销售产品。如当时英国有一家非常有名的谢菲尔德公司,这家公司制造的剪刀和道具品质高级,声誉很好,德国人仿造甚至形成了规模效应,一座索林根城的道具制造企业都打上谢菲尔德的牌子。
英国人终于忍无可忍。
1887年,英国国会通过了《商品发》,法令规定,德国制造的所有商品如果要进入英国和英国的殖民地会场一定要打上"德国制造"的印章,但有违反将会面临高额惩罚。
英国人认为,他们会用这个办法遏制住德国假货的泛滥,保住英国商品的优势地位。十年之后,英国人发现错了。
法令颁布之后,德国从政府和企业开始严厉践行"质量第一"原则,德国积累了半个世界的技术积累和德意志民族本身的强烈纪律性让德国商品迅速崛起。
十年之后,德国的商品开始占领欧洲市场,再过了十年,德国的各种工业制成品远销东洋。从日用品到重工业产品、军工产品,德国制造都开始攀登世界一流水平。
到今年,德国制造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路,已经牢牢把德国制造必属精品的概念打入了全球民众的心中。


这背后正是德国人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德国人出口的商品有三成以上没有其他国家的竞争者,因为只有德国人可以制造。此外德国商品除了质量一流之外往往有专业技术和优秀的售后服务。德国存在大量的小公司、慢公司,这些公司往往存在百年以上,追求质量和价值已经融入了公司的发展理念。
德国西门子的总裁曾经说: 我们德国人有自己的经济学。我们德国人的经济学就追求两点:一、生产过程的和谐与安全;二、高科技产品的实用性。这才是企业生产的灵魂,而不是什么利润的最大化。企业运作不仅仅是为了经济利益,事实上,遵守企业道德、精益求精制造产品,更是我们德国人与生俱来的天职和义务!"
历史传统、社会氛围、企业精神、民族性格,德国人能够取得成功是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德国这个工匠很认真。
02、日本还有多少天妇罗之神?

我们的邻国日本也是工匠之国的又一代表国度,虽然日本企业最近危机重重,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纷纷中招。但是日本国内依然存在着大量匠人。如寿司之神,天妇罗之神。
炸天妇罗还能封神?这正是日本独特的"职人精神"的内核,不管是什么事业一定有一颗想与始终的认真精神。把一个细微东西做到极致是日本的独特景象。
在日本的文化中,匠人精神也是需要修炼的。每一个有志于成为匠人的学徒员工都需要经历过漫长的时间,不止是对于手艺的精研。日本著名的秋山木工就非常严苛,弟子必须求学八年才可以独立,他们需要花一年时间来做预科,四年时间做学徒,三年时间学带徒弟,八年之后可以自立走出学校。秋山木工的创始人还创立了"匠人须知30则"作为学院的训诫词,这是从木工成为木工匠人的求道之路。


如果拿闻名遐迩的日料大神来说,不管是寿司之神,还是天妇罗大师他们都非常乐于一生钻研一样东西,做料理就是他们一生的追求。高晓松曾经在节目里采访天妇罗之早乙女哲哉,在他看来,做料理就是他的证道过程。
这在中国不可想象的,古话说民以食为天。但是食终究也只是食物,孔圣人早两千多年前就说了,君子远庖厨,厨子就是厨子。日本则是完全不同的氛围。


日本政府在1955年确立了"人间国宝"认定制度,匠人经过严格筛选之后,国家会统一划拨财政支持,用来保护工艺,支持工艺传承。也正是这种从政府到民间的坚持,才让匠人精神发扬成为可能。
比起德国和日本,中国匠人精神的发扬从来都是一句空话,我们这个产生了"四大发明"的文明古国倒是需要向德国日本学习匠人精神?
乔布斯曾说:我的激情所在是打造一家可以传世的公司,这家公司里的人动力十足的创造伟大的产品,其他一切都是第二位的。当然,能赚钱很棒,因为那样你才能制造伟大的产品。但是动力来自产品,而不是利润。单纯的把赚钱当成目标,这种差别很微妙,但却会影响每一件事。


任何企业和个人不谈论经济效益都是一句空话,但是是否有太多的中国企业,太多的中国人过于急躁?过于追求经济利益?
中国企业能有多少沉浸打磨独立产权的高精尖产品的?一部纪录片《大国工匠》讲述了多位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的匠人,像他们一样兢兢业业,专注于做事的人有多少?把大部分的精力和能力做到研发产品上的公司有多少?
是否从个人到企业,中国缺乏先修炼内功,做好产品,做好自己的觉悟?
根据韩国中央银行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日本1000年以上的企业有7家,有500年以上历史的企业是32家,100年以上历史的企业达到惊人5000多家,这些百年老店甚至是千年老店还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但是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日本神话",在日本人的认知里,这些老店里的几十万员工挑出几个来都能称为匠人,日本的"匠人精神"享誉世界。
03、中国离匠人之国有多远?

目前日本最为长寿的企业是公元578年创立的金刚组,已经有了1440年的历史,在这一年中国还处在南北朝混战时期,北方的北周还面临着突厥的侵扰,这一年创办的中国企业早已湮灭在历史的长河里。在现实中的中国企业的寿命和日本相比令人震惊。
中国的集团企业平均寿命不超过8年,中小企业寿命不超过2.5年,中国目前最早的企业是1538年成立的六必居,之后就是1663年成立的张小泉捡到,再加上同仁堂、王老吉、陈李济,中国超过一百五十年的老字号也就这么几家。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企业如此,那么个人呢?针对中国职场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职场人在面对工作时常常会因为待遇等各方面问题选择迅速跳槽,一个中国人在一家企业距离跳槽到下一家企业仅有32个月时间,试问,如果是产品研发部门,两年多的时间够做出什么成熟产品?


一个民族和成熟社会中会产生多少匠人,这个国家能否成为匠人之国,这个国家的制造业和工业能否全面升级迭代直接取决于社会土壤。
更直白的说,是否形成了整个社会尊重匠人的整体氛围,对匠人的尊敬尊重是停留在口头上还是落实在实践中其结果是千差万别的。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 一部《大国工匠》让中国人意识到我们从来不缺乏那些可以升格为艺术品的产品,也从来不缺乏踏实肯干勤勤恳恳的人。
但是问题是这种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这种文化产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社会土壤的有机形成一定是由各个企业形成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3

主题

1272

帖子

34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61
沙发
发表于 2020-3-11 10:52:10 | 只看该作者
愿望是好的,但还是想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板凳
发表于 2020-3-11 11:07:34 | 只看该作者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在其中,方可证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地板
发表于 2020-3-11 11:22:40 | 只看该作者
错别字很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9

主题

1207

帖子

32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50
5#
发表于 2020-3-11 11:36:53 | 只看该作者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