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0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香港人过年,离不开“糕糕兴兴”是一种什么美味?

[复制链接]

904

主题

1250

帖子

33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6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0 12:5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糕糕兴兴

香港人过春节,既夸张,又不夸张。
夸张之处,是从年初一到年初三,每天都有全港性的大活动,依次有:花车巡游、维港烟花、新春赛马,还有黄大仙祀福、车公庙转运等等。每场活动约有数十万人参与,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盛况空前。
不夸张之处,是走亲访友拜年贺喜简单得多,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礼物,手提几盒糕饼就可以了,寓意是“高高(糕糕)兴兴”、“步步登高”。亲友们也不会嫌你礼轻情意薄,而是乐意笑纳,因为这是寄托来年吉祥的祝福。
于是,糕饼成了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的必备之物。



这糕饼有外买的,也有家里自制的。饼家饼屋就不必说了,自会有丰富多样的糕饼供应。稀奇的是,饭店酒楼也有兜售。当你走近饭店门口,就会看到堆得高高的糕饼专柜,还会堆成各种图案造型,逗你眼球,诱你挑选。
自制的,也很方便,有些是家传的做法,从上一辈传下来的,口传手授,自会做得像模像样。也有些不会做的,报刊书籍上也会有各种指导,香港称为“贴士”,如果有兴趣,依样画瓢就是了。
糕,主要是年糕,以糯米粉为主,或掺入些粳米粉的米粉制品,也有以其他食材制成的。不过,香港的糕与江南一带的年糕又有所不同,不是一条一条的,也不是一方一方的,而是圆形的,并且厚得多,少说也有5厘米,称得上是“高圆糕”。之所以制成这种高圆形,可能也是为了图个团团圆圆,幸福圆满。
糕,不仅形状不同,而且内含的食材丰富多样,口味各不相同,花样很多。
常见的一种“蔗糖年糕”,以糯米粉为主,取440克糯米粉,加入椰汁160毫升、片糖320克、粟米油60毫升、水640毫升、姜少许,搅匀后放在圆形容器内蒸制而成。为了令年糕的颜色更诱人,可在煲糖水时加入几滴老抽,会变得更鲜艳。最终的制成品重约1600克。
“椰果年糕”有所不同,原料是马蹄粉60克,椰果肉60克,砂糖200克,椰奶220毫升,水280毫升。先将200毫升水和糖煮成糖水,再用80毫升水、椰奶和马蹄粉拌匀成浆,快速倒入煮好的滚烫糖水,加入椰果肉拌匀,放进圆形容器内,蒸30分钟即成。这种糕深受小朋友喜欢。
“芒果年糕”的原料除了糯米粉280克、生粉120克、片糖320克、植物油40毫升、椰奶80毫升、水240毫升以外,还有芒果肉干140克。先将芒果肉干浸软,将糖水调好,再将热糖水和其他各种食材拌匀,蒸至半熟时加入芒果肉干,再蒸1小时即成。
港式年糕不仅有甜味的,还有咸味的,鲜味十足。
常见的是“腊味萝卜糕”,原料是黏米粉85克,腊肉600克,瑶柱150克,虾米150,萝卜200克,菜籽油少许,水250毫升。传统做法:萝卜切丝,腊肉、虾米切粒,瑶柱蒸1小时后撕碎;将腊肉、虾米、瑶柱加水一并炒熟,备用;将煮熟的萝卜丝快速倒入黏米粉浆中,倒入腊肉粒,搅匀;铺上虾米、瑶柱,蒸45分钟即成。
“榄仁芋头糕”,原料是黏米粉120克,粟粉40克,生粉40克,芋头120克,虾米、腊肠、腊肉各40克,榄仁少许,五香粉少许,植物油20毫升,鸡粉、盐、糖各6克,水400毫升。先将芋头切粒后走油,以五香粉拌匀,再将虾米、腊肠、腊肉切粒后炒香;将水一分为二,一份与粉混合,加入鸡粉盐糖,拌匀;另一份煮沸后加入粉浆中使之变成半熟,再倒入榄仁、芋頭粒和虾米、腊肠粒、腊肉粒,拌匀,蒸45分钟即成。秋冬时分,芋头当道,香甜软滑,颜色又靓,再加上脆香榄仁,制成糕点后,新年用来招呼亲友,增添节日气氛。
除了上述这几种外,还有官燕年糕、代糖年糕、香滑马蹄糕、珍珠红豆糕、榄仁花生糕等,不一而足,各有一番滋味在其中。丰富多彩的糕,把整个春节装点得甜甜蜜蜜、喜气洋洋,昭示着万物复苏,气象更新。
作者:唐仁承
特别声明
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在百度知道日报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知道日报的观点或立场,知道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合作及供稿请联系zdribao@baidu.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3

主题

1272

帖子

34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61
沙发
发表于 2020-3-10 13:29:26 | 只看该作者
好学到了,谢谢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板凳
发表于 2020-3-10 13:59:45 | 只看该作者
香港人比较重视全家团聚的气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