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香甜美味的甜品玛德琳,不仅营养丰富,还是那一份珍贵的回忆

[复制链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0 12:59: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玛德琳,回忆的味道。回忆为何?忆往昔、忆难忘、忆旧人。难忘过去,回忆回不去过去,却可以铭记该铭记的深刻。而寄存于玛德琳中回忆的滋味,再尝便是永恒。寄情于玛德琳的人是快乐的,甜蜜中感受难忘。难忘玛德琳的味道,难忘玛德琳的非凡意义,难忘《玛德琳蛋糕》。玛德琳,回忆爱情。影片中的玛德琳,以爱情的意味贯穿了影片整个情节,爱的香甜充盈了整个荧屏。玛德琳是简单的,简单中自有深意,影片男女主的情深地在凌晨配送着报纸,就着牛奶你一口我一口地吃着玛德琳,这一刻便有了回忆的永恒。亲尝玛德琳,记住口中的味道,开启记忆的闸门。(结合《玛德琳蛋糕》影片所写)


玛德琳蛋糕的起源

玛德琳蛋糕起源于法国,美味从不会被埋没,而玛德琳更不会。法国的街角、家庭、商城、宴席遍布玛德琳的身影。小小一只的蛋糕,又因形状似贝壳,又称贝壳蛋糕。简单的玛德琳,简单的爱。制作之法和配料都简单易得,是现身于温馨家庭的甜香之物。家庭温暖,因为有人陪伴,因为有味可念。
法国著名文者普鲁斯写到“那第一口浮有屑的温暖茶水在碰到味蕾的一瞬间,一阵战栗穿过全身,茶水和饼干屑的结合为他带来无上喜悦”。那是一种无尽的回味,在对美味蛋糕的回忆中,他思绪翩飞,《追忆似水年华》便在不绝的泉思中写就。普鲁斯特就是为了留住这些美好的记忆,他才创作了这部自传体意识流名著。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软椅中,拿起一块玛德琳,掰开一小碎块,蘸着红茶。随着味道在口中的蔓延,回忆起了他一生的经历。从此,玛德琳有了回忆与旧时光的意味。


玛德琳蛋糕的传说

每一种美食的传说,都有其流传的经典。流散的人,不绝的经典。1730年,美食家波兰王雷古成斯基来到梅尔西城,意外的发生总是能带来那一份意想不到的事物。主厨在要制作甜点的关键时刻突然失踪让人措手不及。在情急之下,一个女仆勇敢站立出来,小心翼翼地呈上自身拿手的小点心。一个小点心,让雷古成斯基意外满意。对美味的追求让这位美食王留下了这款小点心的立足之地,他就将这位女仆的名字madeleines命名为这款小点心的名字。为这位让人收获惊喜的女仆留下了不平凡的记忆,而玛德琳娜也就是玛德琳的本名。
柠香玛德琳蛋糕的制作之法

看似简单的玛德琳,自有其自身的独特,而成就这份独特的有寄情其中的情义,也有耐心地制作与用料的精心搭配。简简单单的玛德琳,纯中夹淳,自是难忘。如果往玛德琳中加入柠檬与牛奶,那又是别样的口感。


第一步,准备用料。低筋面粉 50克,细砂糖 50克,柠檬皮屑 1/4个,鸡蛋 2个,黄油 50克,泡打粉 1.5克,香草精少许,白巧克力50g克,开心果碎8-10颗。


第二步,初步处理材料。半个柠檬皮处理成丝屑,柠檬皮注意尽量把白色的部分去除,只留下靠外层的黄色部分,这样才不会留下发苦发涩的成分。再用磨丝工具磨成细丝再弄碎,将柠檬皮丝屑和细砂糖混合放置1个小时。酸与甜的融合,让我们慢慢等待,等待清香的飘逸,清香溢出便可使用了。将低筋面粉和泡打粉混合均匀,之后再将粉细致地过筛,留下细腻润滑的粉,增加蛋糕的绵密感。


第三步,制作蛋黄糊。先打好鸡蛋,调打均匀,再往其中加入混合好的细砂糖和柠檬皮丝屑,再用手动打蛋器耐心地搅拌均匀。再完全融合后,加入少许香草精,加入经过细筛的低筋面粉,继续用打蛋器搅拌均匀,一直搅拌到完全混合均匀,面糊达到浓稠而光滑细腻的状态。


第四步,加工蛋黄糊。蛋黄糊初步完成,还需要黄油的加盟和后期的冷藏处理。将黄油切成一个个小块,再采用隔水加热的方法使其融化。将泛着黄色光泽的液态黄油分2次加入面糊中,注意要在黄油的温度接近手温时才可加入,因为加入温度过高的黄油会致使面糊软绵,温度过低黄油会凝结。加入后搅拌均匀,最后在混合完全的面糊上盖上保鲜膜,注意面糊的湿度,防止面糊表面被风干。将密封周全的蛋黄糊放入冰箱冷藏1个小时,使面糊凝固。


第五步,玛德琳成型。从冰箱取出凝固的蛋黄模,置于室温之下,让面糊恢复到可流动的状态。接着就是制型的时刻了,在制型前可要处理好模具,要在模具上浅淡地抹上一层黄油。将流质面糊装入裱花袋,将玛德琳细细挤入模具,挤入的量也有一定的技巧了。注意面糊只需要八分满就好。过满则溢,适量就好。如果不使用裱花袋,也可直接用勺子将面糊转移到模具里,这可是家庭中的方便之法。


第六步,烤制玛德琳。首先将烤箱预热好的,再将模具放入烤箱,调好上下火190度,烘焙时间可以为15分钟左右。最后的脱模也要注意时间了,烤好的玛德琳,需要趁热脱模。脱模后的玛德琳蛋糕还有添加一些亮色,这时就好好利用巧克力酱了。将白巧克力采用隔水加热的方法融化成巧克力酱,再用巧克力酱在玛德琳蛋糕表面进行自由的描绘,再在其上方洋洋洒洒地撒上开心果碎,小巧味美的玛迪琳就制作完成了。


最终感受

美丽的玛德琳蛋糕最关键的不是正面的美丽贝壳花纹,而是背面的一个高高鼓起的“小肚子”。背面膨胀度高的玛德琳,才是完美的玛德琳,一眼看去,形状圆润厚满,似一个胖胖的肚子,令人不禁胃口大开。柠香玛德琳,美味中也是满满的益处。通体明黄,成椭圆形,气味清香,果肉多汁的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和维生素C,可是化痰止咳、生津健胃以及美白的小小助手。玛德琳,是那一份珍贵回忆,沐浴暖阳,一份玛德琳,无尽的思念蔓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