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雪节气用金缮古董喝茶!文艺咖的养生新主张,吸睛又美味

[复制链接]

933

主题

1272

帖子

34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6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0 12:59: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雪,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一个节气,当太阳抵达黄经255度,从12月7日18时18分21秒开始,便进入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每逢这个时节,降雪概率大大提高,我国北方迎来一片银装素裹。


从气候上讲,大雪期间,我国北部地区进入严冬,而华南地区会在气温较低的早晨出现大雾天气,于正午前消散,故有“十雾九晴”的说法。






“瑞雪兆丰年”,积雪可以为农作物创造良好的越冬环境,也寓意着人们对于丰收的期盼。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气温将会更低,白昼也将更短。


鹖旦寂 | 虎始交 | 荔挺出



大雪第一候,鹖鴠不鸣。天气寒冷,寒号鸟不再鸣叫。
大雪第二候,虎始交。阴气最盛,盛极而衰,阳气萌动,老虎开始求偶繁衍。
大雪第三候,荔挺出。名“荔”之兰草,因阳气破土而出,吐露新芽。






大雪寒梅迎风狂



冬日雪后赏梅之雅兴,大致始自汉初。《西京杂记》载:“汉初修上林苑,远方各献名果异树,有朱梅,姻脂梅。”


辽宁省博物馆藏 雪中梅竹图 宋 · 徐禹功



梅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坚韧、高洁、谦逊的品格,做为励志的象征。
仲冬,梅花在雪中绽放,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这便是“大雪寒梅迎风狂”的由来。


大雪养生



大雪节气,天寒地冻,阴气最盛,应格外注意足部,背部保暖,提升免疫功能。古人云“冬日进补,开春打虎”,滋阴润燥、强肾壮骨,增加蛋白质与纤维素的摄入,补足水分,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有效改善畏寒体质。






大雪时节,宜饮热茶滋补,以熟普老茶,老白茶和红茶为佳,不仅能驱寒暖身,降燥固元,还可以促进体内毒素排空,调养五脏,扶正阳气。


西海二十四节气品茗杯







大雪节气,宜饮温润老茶,择一款适合的品茗杯,尤为重要。西海茶事,提取节气元素,运用传统工艺,老器新作,传承经典。


高足杯源自古老的马背民族,他们常年骑行,不立桌案,以杯足为握柄,方便饮用,因而又称马上杯,是元蒙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器型。
元代 青花游龙纹高足杯



陶瓷高足杯历史悠久,据考古发掘,目前最早可考现存,为长沙南朝墓出土的青釉高足杯。高足杯于元代大量涌现,有卵白釉、青花、釉里红等多种釉色,并且根据不同样式,杯口的大小、形制均有所区别。


其器型圆润,杯形端庄,碗身与高足两段斗接,小器大样。口外撇,深腹弧收至把,把柄中空,高圈足。
清雍正 景德镇窑青花釉里红三果纹高足碗

明成化 斗彩葡萄纹高足杯

明宣德 青花矾红海兽波涛纹高足杯







金缮又称漆缮,源自中国古老的髹饰工艺,在修补器物的同时,运用传统东方之物道美学,进行重生创造。






金缮技艺利用天然生漆之粘性粘接碎片,再施以金粉或者金箔,获得修复与装饰两相宜的艺术效果。






独梅纹样源自梅花,具有「元亨利贞」之四德,即「初生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






梅花有五片花瓣,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快乐、幸福、长寿、顺利与和平”同聚之五福。


花鸟图 元代 钱远



古人爱梅,扬州八怪李方膺诗云:“梅根啮啮,梅苔烨烨,几瓣冰魂,千秋古雪。”王安石也有:“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之佳作。


梅花集 元代 李方膺



梅花作为器物典型装饰纹样,由来已久。


清雍正 粉彩梅花纹碗

青花梅纹高足杯



将金缮技艺与梅之深意融合,名之“金缮独梅”,取坚定忠贞、高洁美丽、生生不息、吉祥喜庆之意。




口沿外撇深弧腹,
空心直筒高图足,
通体白釉,
金缮梅花纹饰,
古色古香。
▲ 身深弧腹,口沿外撇,直筒高图足

▲ 通体白釉,口外撇,高图足内部空心



撇口外扩深鼓腹,
胎体轻薄,
下承高足式把柄,
金缮独梅古朴典雅,
是杯中难得之佳作。


此杯适饮:普洱老茶、老白茶和红茶类


获得更多精彩活动信息,请关注公众号:xihaitea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