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民国第一美女陆小曼,还是多才多艺的画家,山水人物花鸟都精美

[复制链接]

933

主题

1272

帖子

34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6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6 00:14: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说起陆小曼来,大多数人首先会想起她是民国第一大美女,民国时代的著名交际花,以及她和徐志摩的浪漫情事。
陆小曼不仅是民国第一美女,而且多才多艺,不仅能唱能演,还能写擅画。陆小曼1915年就读于法国圣心学堂,她18岁就精通英文和法文。陆小曼还有着较好的古诗文基础,并创作了不少数量的古体诗。陆小曼所写的古体诗,清新俏丽,富有明清诗的特色;陆小曼所写的文章,文笔优美,清丽自然,蕴藉婉约,没有雕琢之气。






陆小曼在小说写作方面也富有才华,曾接受著名女编辑家赵清阁的约稿,创作了一部大约两万字的小说,原名《女儿劫》,发表时改为《皇家饭店》,赵清阁赞扬《皇家饭店》:“描写细腻,技巧新颖,读之令人恍入其境,且富有戏剧意味。”遗憾的是,陆小曼没有把小说创作坚持下去。






最重要的,陆小曼还是富有才情的女画家。陆小曼在画画方面,称得上是全才,无论是山水、人物、还是花鸟,都有着相当深厚的造诣,有一百多幅精美的画作流传于世。陆小曼于1926年参加了中国女子书画会,1941年在上海开个人画展,晚年被吸收为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参加新中国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画展。






陆小曼的工笔花鸟,有着北宋院体画的传统,设色高雅,细腻准确,清新工整,以形写神,生动自然,富有韵味。
陆小曼的山水画工整大气,细密厚实,笔力劲健挺拔,格调高雅,没有所谓的脂粉气,尤其是她晚年的画作,笔墨娴熟,浑厚苍茫,劲健老辣,气韵生动。






陆小曼还写得一手好书法,题画的小楷书法和行楷书法,清雅、妍媚,端庄大气,颇见功力。
陆小曼绘画功底深厚,幼年受母亲吴曼华的影响。吴曼华热爱绘画并画得一手精美的工笔画,陆小曼自幼耳濡目染,也曾悉心练习。据说,陆小曼在十六七岁时,一次,有一个洋人到她就读的北京圣心学堂参观,看到一幅陆小曼画的油画,特别喜爱,当场支付两百法郎买走了。






刘海粟对陆小曼的才华赞誉有加,曾如此评价说:“陆小曼的旧诗清新俏丽;文章蕴藉婉约;绘画颇见宋人院本的常规,是一代才女,旷世佳人。”
陆小曼在绘画上的老师,大都是中国美术界大师级的人物,像刘海粟、陈半丁、贺天健等等。
如此貌美,又如此多才多艺的陆小曼,难怪徐志摩那么迷恋她,为了她甚至被父亲断绝家庭关系,断绝了经济来源,为了她到处兼职,辛苦挣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