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0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向网友推荐五则春节食谱:既味美好吃,又能吃出健康

[复制链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23 05:44: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人过节喜吃肉食,特别是猪肉,又习惯油炸、油煎,过食肉食和油腻之物对健康不利。那么,春节时该吃什么,既丰盛、美味,又不损害健康呢?






以下五则食谱的共同特点是:少油腻、清淡,有荤有素,且食性偏平。重要的是,考虑到了多数人的假日里的营养需求,同时在家庭里还方便易做。五则中有四则的食材是海产品,另一则是河鲜。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基于猪、牛、羊肉脂肪含量高,不容易消化,且平时食之较多,吃海鲜不啻是换换口味。当然啦,也考虑到了猪肉价格上涨的因素。
1、 香菇焖海参




主料:水发海参150克、鲜香菇300克、笋片50克。
做法:在油锅内将姜、葱、蒜爆香后,加入海参与香菇、笋片,翻炒。加入蚝油、酱油、胡椒粉、鸡汤或清水,烧开后,盖严锅盖,焖20分钟许,调入湿淀粉收汁,即成。
点评:此菜脂肪含量少,营养价值高。其中的海参是海产美味,与香菇共烹,荤素搭配适宜。
2、 山药黑木耳炒虾仁




主料:山药200克、虾仁100克、水发黑木耳100克、青椒50克、红椒50克。
做法:将山药去皮洗净,切丁,青、红椒去籽,切丁,放锅内用开水淖过。炒锅内放植物油烧热,将山药丁、青椒丁、虾仁、黑木耳下锅,加入调料,炒匀即可出锅。
点评: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益气养颜的功效。此菜色彩艳丽,脆嫰爽口,素多于荤。山药与玉米还可代替饭食。
3、 清蒸鲫鱼雪里蕻




主料:鲜活鲫鱼一尾(约500克)、雪里蕻500克。
做法:先将雪里蕻洗净,切未,放于大碗内,备用。用刀身猛击鲫鱼头部,使鱼晕厥,依次刮鳞、去鳃、剖腹、除内脏,将陈皮、花椒、姜片、葱段、蒜瓣放入鱼腹内。将鱼置大碗中雪里蕻上。加米醋与酒适量,上笼,旺火蒸一小时许,即成。
点评:鲫鱼有健脾利湿,温中下气、益气之功,雪里蕻开胃,富含纤维素。此菜清淡,少油腻,易消化。
四、海带炖萝卜
主料:水发海带100克、白萝卜400克。
做法:将萝卜切成2公分见方的块,海带切片。用葱、姜、蒜爆锅后,放入萝卜、海带,加水或鸡汤,将萝卜炖至烂熟。加味精、盐、香菜,即可出锅。
点评:此菜能解油腻、助消化。特别适于贪吃肉类食物或糕点、坚果过多而导致腹部胀满者。妇女与肥胖者面临大餐盛宴,又耽心食之过多,便可先吃此膳填填胃汉。
五、牡蛎冬瓜汤




主料:新鲜牡蛎肉50克,冬瓜400克。
做法:先将冬瓜切成3公分见方的块,用沸水烫后捞出。在锅内放少许花生油,葱、姜爆香后,加水与冬瓜块、牡蛎肉,水开后,加精盐、味精、黄酒适量,再煮5分钟许,即成。
点评:此菜中的冬瓜热量极低,能消脂减肥,最适合肥胖者吃。冬瓜与牡蛎肉一起作汤,鲜美异常。此膳中的牡蛎肉,可用干蟹肉、干贻贝肉(淡菜)、海米代替。


(图片取之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刘政 主任医师,上世纪八十年代留学日本,从事营养保健工作30余年。出版专著九部,在电视、社区、养老院做健康讲座数百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8

主题

1239

帖子

339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97
沙发
发表于 2020-2-23 06:44:11 | 只看该作者
既味美好吃,又能吃出健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