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立冬吃什么才健康?萝卜、白菜和大葱,顿顿不离这几样

[复制链接]

928

主题

1243

帖子

333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4:43: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立冬节气的到来,是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立冬后起居调养应以“养藏”为主,建议早睡晚起多泡脚。人在这个进补的最佳时期,饮食上多吃滋阴的食物,可以开始适当进补。


大白菜
大白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有温胃益气、驱寒防风的作用。对于胃脘冷痛,腹部怕凉,小腹疼痛,排便不畅有改善作用。
黑豆
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比猪腿肉多一倍还有余。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所以吃黑豆没有引起高血脂之虞,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
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
大葱
大葱味辛,性温,具有发汗解表,温中祛寒的作用。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发热寒战,头痛鼻塞,咳嗽,咳白痰,胸闷气短等呼吸道症状。
羊肉炖萝卜
随着新一轮的南北大降温,冬天的寒意更加明显了。在这个北方下雪南方阴雨的寒冷天气里,多为身体增加热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要说热补首选羊肉。羊肉炖萝卜更是立冬时节不可缺少的一味美食。
这道美食不但可以满足你的口腹之欲,还对腰膝酸软、困倦乏力、肾虚阳痿、脾胃虚寒的人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因为羊肉可以抵御风寒,而白萝卜又素有小人参之称是补气的首选。做法也很简单,只要把切好的羊肉和白萝卜一起放入锅中,放入调味品直到熟烂就可享用了。
桂圆炖蛋
除了菜品,汤也是不错的冬补食物。桂圆是大家常吃的干果,它不但滋阴养血,宁心安神,对血虚头痛,心悸失眠,记忆力减退也有帮助。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身体所需的营养。
将这两种食物炖在一起可以又营养又滋补,拿来当早餐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提醒大家,桂圆性热,不宜长期吃。
黑芝麻粥
家里有体虚的人可就不要劲补了,还是温补比较适合,黑芝麻粥就是不错的选择。黑芝麻不但有乌发的作用,还可以补益肝肾,滋养五脏,尤其是在冬天帮助养肾有很好的功效。
用黑芝麻煮粥时注意要将它研末后再与粳米一同放入锅中煮。要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成粥。
木耳山药炒莴笋
对于一些不喜欢吃太过油腻的人来说,羊肉炖萝卜似乎太过重口味了。没关系,下面就给你介绍一款清淡的木耳山药炒莴笋。
黑木耳含有非常丰富的铁,常吃能养血补血,让你即便在冬天也不会觉得冷;另外木耳还含有胶质,可将身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集中吸附,排除体外,起到清理肠胃排毒的作用。
山药纤维素含量高,并提供大量黏液蛋白,可减少皮下脂肪的堆积,且常吃对脾胃大有好处。


不宜多吃的食物
能量含量相对高的食物,烹饪用油主要是植物油,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脂肪的产能量非常高,稍不留心,就会摄入过多。目前,我国居民油脂的摄入量均超过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推荐量,导致超重、肥胖、心血管疾病等持续增高,因此,天再冷,也不宜多吃油,即使是橄榄油也不能过量食用,每日烹饪用油量宜为25~30克。
猪油和肥肉
猪油和肥肉中含饱和脂肪酸较高,后者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密切,而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之时,因此,猪油、肥肉虽然味香、产能高,为了健康,也不能多吃。即使是五花肉,也要控制食用的数量。
高能量的糕点
一些糕点含脂肪高,产能也高,如蛋糕、饼干等,有的糕点中使用的油还含有反式脂肪酸,后者也与机体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密切相关,因此,通过多吃蛋糕、饼干来帮助机体御寒,也是不明智的方法。
盐和糖
冬日的美味离不开盐和糖,但两者都是健康的威胁者。面对美食味口大开的居民,会摄取过多的糖的盐,从而不利健康。
因此,即使在冬天食欲旺盛之际,仍需要坚持清淡饮食,少放油、盐、糖。盐的摄入量每日不宜超过6克,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
适量的食物有助于御寒,但千万不能因为御寒而过度摄取食物,却导致机体出现超重和肥胖、甚至是多种慢性病,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