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睡法不对,起床变累!“起床困难户”请改掉8个坏习惯

[复制链接]

926

主题

1212

帖子

32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6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4:43: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觉醒来,不但没觉得精神,反而头晕脑涨;起身活动胳膊时,关节直响;醒后全身酸痛,不想起床……其实,这可能是因为你睡法不对


被子不盖严
秋冬天气寒冷,风寒一旦入侵人体,容易造成风湿、关节炎、关节酸胀疼痛等,有时还会感冒、流鼻涕,引起呼吸不畅,起床后头晕头痛。
蒙头睡觉
睡觉时用被子蒙着头,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时间长了,就会导致缺氧,造成睡眠质量不高,醒后感到头晕、乏力。
枕着手睡
睡觉时将手枕在头下,不仅影响血液循环、导致胳膊麻木酸痛、起床后疲累等,还会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可能引起胃食管反流,伤害食道。
张嘴呼吸
张口用嘴呼吸容易吸进灰尘,还极易使气管、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影响睡眠质量。
睡衣太紧
睡衣太紧不仅会影响呼吸,还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睡中容易惊醒。因此,睡觉时最好穿宽松点的睡衣。女性在睡前一定要摘掉胸罩。
还有一个就是····你根本没有睡够
(我没有揭穿你的懒····)
睡前做到4件事,沾床就睡并不难
一晚好的睡眠
不光取决于你睡了多久,
把握好睡前的一小时
也能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1、梳梳头
中医认为,梳头能有效刺激头部穴位,具有鼓舞正气、疏通经络、活血祛瘀的作用。建议大家每天睡前给头部放松一下,多梳梳头。可用梳子,也可尝试手指梳头法。
具体方法是:双手十指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梳拢头发至颈后发际,边梳边揉搓头皮。动作应缓慢柔和,每次10分钟左右。
2、揉揉腿
在中医看来,因身体疲劳导致的腰腿不适等病症多由久坐久站、气血不畅、筋脉失养所引起,这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穴位按摩进行调理。


我们小腿肚上的承山穴(伸直小腿或将脚跟向上提,腓肠肌肌腹下的凹陷处即是该穴),就是一个有效的“解乏穴”,能舒筋活络、壮筋补虚,对缓解腰背疼痛、小腿痉挛等效果很好。
尤其睡前按压此穴,能缓解一天的疲劳,让身体在放松舒适的状态下入睡。
3、摩脚心


涌泉穴位于足底脚心处,是肾经经脉的第一穴。按摩涌泉穴可改善人体血液循环,缓解头晕脑涨、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等不适症状。
长期失眠的人群,睡前坚持按摩涌泉穴,是辅助治疗失眠的最简便方法。建议大家每晚临睡前,按摩并揉搓脚心5分钟,自觉脚心发热即可。
4、喝杯水
中医认为,水能滋阴,而温水可以暖五脏六腑,起到温阳的作用。所以,很多中医大家坚持多年只喝热饮。
热水的热力可以令经脉舒张,促进停留在体表的寒气散开,这对于睡眠后机体的温煦和修复有很大帮助。但量不宜多,以免因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8件事赶走“起床气”


从睡梦中醒来到完全清醒之间,有段迷迷糊糊的时间,有人说这是起床气,但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睡眠惯性”。睡眠惯性会削弱判断力、记忆力,反应速度、警觉性、注意力也都降低。


睡前吃点醋
醋酸能中和导致人体疲劳紧张的乳酸,晚餐时吃点食醋,或洗完澡后喝点果醋,有助放松,帮助安眠。但是要记得睡前漱口刷牙。
晚上洗个温水澡
晚上花10分钟洗个温水澡,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能自然而然地迎来睡意,帮助睡个好觉。(温度最好不要超过40℃)
床头放杯水
睡前用保温杯装一杯热水放在床头,早上醒后喝下去,能刺激休息了一夜的胃肠开始工作,发出进食信号,人体也会随之清醒。
闻芳香精油
薰衣草、玫瑰、甘菊等精油均有助眠效果。但如果用量多、香气浓,会起反效果,建议睡前在枕巾上点几滴即可。醒来后可以闻闻柑橘类精油,有助头脑清醒,闻柑橘类水果也有类似效果。
设个音乐闹铃
起床铃声除了要选用平时爱听的音乐,推荐那些节奏欢快的音乐,能刺激大脑加快清醒。
起床坐两分钟
醒来后,慢慢坐起来伸展下身体,坐两分钟,让被窝外的冷空气刺激头脑清醒,然后再起床。秋冬季节注意披上外衣,以免着凉。
起床玩会手机
醒后可以打开手机,顺便检查下消息、邮件或行程安排等,液晶屏幕有醒目醒神的效果,一举两得。


来源:最紧要健康GRT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