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纯粹、偏锋与匹配度,或是体育综艺出圈关键

[复制链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6:44: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果说这个十一月有什么最能刺激人的多巴胺,那么除了双十一这场每年一度的拼手速大赛,大概没有什么比运动会更让人热血沸腾,更没有什么比看俊男靓女们比赛激动人心的了。
时隔一年,《超新星全运会》再度回归。
按照专业体育赛事的标准来要求,这场由全明星阵容构成的运动会大概称不上专业。毕竟,明星们的水准自然算不上高,比赛程序也算不上标准。
射箭脱靶,各种泳姿统一比赛……但抛开所有的话题与争议,从更加外围的角度来看,《超新星全运会》的确是体育综艺品类中最成规模、成体系的存在。




专业赛制规则设定、除了录播节目外正式比赛日的全程直播的播出形式,以及与明星的特殊性相结合的体育的公平性,都是以往体育综艺中鲜少尝试的领域。
而说是鲜少,不仅仅在于体育节目的表现形式,更在于给予观众的最直接观感。
不可否认,伴随着圈层化的文化产业的发展,目之所及的“文化”,都在逐渐成为综艺节目的入题者。从大众到小众,从传统到新潮,从职场到情感,越来越多的综艺,正在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在被改造的过程中不断链接观众。
然而,不断打破边界的节目想象力,似乎唯独在“体育”面前,失了效果。
那些年,体育与综艺的纠缠


从中国流行综艺市场的演进来看,节目以“体育”入题并非是罕事,《超新星全运会》也不是第一只“螃蟹”。在过去的十年中,曾有众多节目力图让这一题材跳出体育频道,在大众文化的关照下开花结果。
回眸其发展路径,可以大概分为三个明显的进阶方向。
其一,在于线下素人的参与。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全民体育的浪潮兴起,“全民健身”的口号被喊响。
一时间,大众闯关类的综艺开始层出不穷,以《智勇大冲关》为范本的竞技闯关类的素人呼啸而至,成功打开了“体”“娱”相融合的新思路。




其二,在于运动员与明星所结合的娱乐节目。
2016年左右,恰逢伦敦奥运会,伴随着傅园慧的一句“洪荒之力”,运动员们娱乐性的一面被挖掘,体育赛事再次迎来全面关注。因此,也常常有人将这一年称之为体育综艺元年。
不过,不同于此前的是,在这一年里,线下素人的体娱融合,被以更多样的形式、更大腕的明星们一同搬运至线上,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加以呈现。《来吧冠军》《绿茵继承者》《极速前进》等近20档节目一并涌入。




而这种形式演变至今,已然发展为体育综艺中最庞大的支系。从去年开始就牢牢的篮球综艺,同样可以归属于这一范畴。只不过,不同的是,相比于曾经对于体育项目游戏基因的挖掘,此类综艺开始回归本质,释放最专业的一面。
其三,则是体验类真人秀。
这种节目形式往往更类似于《超新星运动》的前身,同样是以明星担任主要角色,参与至训练以及比赛中来,在体验中放大竞技体育的魅力。但不同的是,相比于后者的注重结果,此类节目往往更倾向于呈现戏剧化的过程。




十年变革,体育综艺为何还没开花结果?


这十年间的三度演变过程中,流行文化与体育题材的适配所付出的努力,自然无可辩驳。
那么,长达十年的变革时间,体育综艺为何还没开花结果?
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从这些年媒体大众对于体育综艺的态度上入手。
一直以来,摆在体育综艺面前的,都有这样一个关键问题,即“体”与“娱”面前,娱乐对于大众体育文化的某种特殊属性的消解。
诞生于2016年的《来吧,冠军》,已然是将娱乐与体育结合中的佼佼者。聚焦于一项体育运动,邀请该项体育运动的冠军运动员,与明星嘉宾展开颠覆性真实体育对抗。




但始终缠绕着这个节目上的争议,是对于其节目核心模式的探讨。人们感叹于内容逻辑下,真实感的缺失,与设计感的刻意,娱乐性取代了体育本质,体育几乎都是作为装点元素存在的。
而这也几乎成为了所有体育综艺的“原罪”。如何平视作为核心的“体育”,成为体育综艺始终在纠结的目标。
但问题的关键是,体育综艺真的不能“玩”起来吗?
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要明白的是,体育综艺诞生的根本原因。
从上文所总结的体育综艺三大发展路径时间关键点来看,处于周期性的体育综艺,其高光时刻往往与重大体育赛事一同诞生。彼时热情高涨的非专业性观众,需要一个更加直观的切入窗口,来了解某一项目的启程转折。而体育综艺的作用,无疑就是让这一题材跳出体育频道、跳出体育迷群,在大众文化的关照下步入更多观众视野中。




普及化的作用之前,是“大众化”的主语。因此,这也注定了在不同的体育项目面前,大众的关注度自然也是不同的。
例如篮球、跑步、足球等等热门项目,在几乎人人皆知的情况下,或许可以做到放大竞技元素,调动观众的热血情绪,但对于小众冷门的项目而言,仅仅是项目本身,了解者就少之又少,更合论从专业角度出发呢。
大众项目关注度高,小众项目可开发程度高,自然也不能一概而论。
因此,对于如今的体育综艺而言,问题的关键,或许不仅仅是纠结于“专业性”与“娱乐性”的平衡问题,更应该回归在匹配度之上。
体育综艺的出圈关键词


那么,新的问题又来了,体育项目又要如何匹配正确的综艺模式呢?
这还要从体育项目本身来说。
对于体育赛事而言,突出对抗性与话题性,一直是其收获观众的关键。其激烈对抗性在视觉上能被观众轻易地捕捉,因此,对于此类项目而言,不需要多余的“装饰”,仅仅比赛本身,就让人热血沸腾。
例如《超新星全运会》所关注的跑步、跳高、篮球等等,都拥有着浑然天成的优势所在。跑步的秒数、跳高的高度、篮球比赛1v1、3v3对决中的进球和比分,这些都最直接地呈现出竞技感,制造出比较和悬念感,真刀真枪地展示着竞技体育的魅力。




因此这也意味着“专业性”才是此类节目的关键。
但另一方面,对于冷门项目而言,就没有尝试综艺化的可能了吗?
事实上未必。
相比于热门项目而言,在受众层面有限的情况下,小众体育项目的“出圈”的需求就远远大于了对于“专业性”的要求。因此,其剑走偏锋的“玩”,也不失为一个值得尝试的路径。
此前,《来吧,冠军》中,为台球特辑设置的花式炫技、高尔夫特辑中的花式颠球、发球打靶、道具接力等奇葩任务,以及年初的萌娃与成长双主线构成的《大冰小将》,都在专业性不足的情况下,凭借着娱乐性收获着不少的普通观众。




对于一档综艺节目来说,从出现到发展再到形成类型风潮,需要的是漫长的探索和适应。而不论是去年的《这!就是灌篮》,还是今年《大冰小将》《超新星全运会》,其节目模式各不相同,但都在揭示着,通过娱乐产业的快车道,体育综艺所制造的惊喜,依旧值得咂摸。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