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2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闭症球员球场得分意味着什么?体育是这群人最好的救赎

[复制链接]

941

主题

1253

帖子

338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6:44: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有群孩子,从出生那一刻起,就陷入深深的孤独,整个世界只有自己。他们对父母没有亲近感,不期待任何人的拥抱,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机械的喜欢一些东西,这群孩子是自闭症患者。
            他们语言能力发育迟缓,交流存在障碍,可能一辈子都不能说话,或者不能走路。人生本来就艰难,上天对这群孩子还不公平,在他们出生那一刻起,就给他们开启了困难模式。
            面对这种天生的不幸,一些父母选择放弃自己的孩子,另外一些父母则倾尽所有,希望奇迹发生。美国妈妈索尼娅-本内特(Sonja Bennett)就选择了倾尽所有,借助篮球创造了一个奇迹。
            卡林-本内特和母亲索尼娅-本内特            
            索尼娅儿子卡林-本内特(Kalin Bennett)是一个自闭症患者,很多医生告诉索尼娅:“女士,您的儿子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说话或者走路,放弃吧。”
            但索尼娅拒绝,她用自己的爱和坚持,借助篮球,创造了奇迹——卡林克服了自闭症,签约肯特州立大学,成为第一个签约NCAA一级联盟的自闭症患者;卡林成为第一个在NCAA得分的自闭症患者。
            “从我第一次接触篮球到今天,付出了太多努力,现在得到了回报,篮球太有趣。妈妈,您看到了吧,您对我的所有付出都没有白费。”卡林11月8日完成得分后,感谢自己的妈妈。
            索尼娅用爱创造了奇迹,用篮球创造了奇迹,战胜了卡林的自闭症,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启发——对于自闭症患者和很多心理疾病患者,体育或许是他们最好的救赎方式。
            篮球为卡林打开了自闭的窗户
            “在他(卡林)3-6个月时,我和他说话,他不看我,也不乱动发出声音。医生说,男孩子发育要慢些,但我的直觉告诉我,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对。”索尼娅回忆说。
            索尼娅带卡林到医院检查,在卡林9个月时,确诊为自闭症。“随着时间流逝,他们(医生)告诉我,他一辈子都可能不能说话,或者不能走路,或许我应该考虑不同的康复中心。”
            “他们都劝我放手,我却两手一摊,‘不,我的孩子有能力做很多大事,老天能指引我帮助卡林。’”卡林确诊为自闭症时,很多医生劝索尼娅放弃,索尼娅拒绝。
            怀胎十月,孩子是身上掉下来的人,绝大多数妈妈总是无条件的爱自己孩子。她们照顾生病的孩子,有些一照顾就是一生,自己都白发苍苍了,还在喂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饭,却无怨无悔。
            “我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百年后,孩子没有人照顾。”这是中国一位白发苍苍的妈妈,面对媒体的采访说出来的话。可怜天下父母心,索尼娅和这位妈妈,都无条件疼爱自己的孩子。
            最终,索尼娅找到了一名叫米特兹-华盛顿(Mitzi Washington)的医生,哭着让华盛顿医生想办法。“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索尼娅哭着问华盛顿医生。
            “不,索尼娅,你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华盛顿医生走过去了,给你索尼娅一个拥抱,告诉她以后大家一起想办法。华盛顿医生指派了一名治疗专家,每周给卡林治疗3次。
            卡林成为第一个在NCAA得分的自闭症患者            
            3岁的时候,卡林开始走路,7岁时开始说话,自闭症孩子比正常孩子发育慢很多。卡林能走路能说话,对于索尼娅来说,创造了奇迹,打破了医生们当初的判断。
            但能走路能说话的卡林,仍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唯一能感觉的只有自己,甚至不想接近含辛茹苦的妈妈,“我只记得我自己,不想任何人在我周围。”卡林回忆说。
            “他很孤独,你知道的,自己玩玩具,或者做自己的事情,自己看《蓝色斑点狗(动画片)》,就是这种状态。”索尼娅说。卡林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直到他3年级的时候遇到篮球。
            “他说打篮球时,我害怕得要死,他的神经感知非常非常差,都不知道危险的。但是我也知道社交技能,想他发展一些社交技能,就去找华盛顿医生。医生同意了,说一步一步观察吧。”索尼娅说。
            卡林参加了篮球队,对篮球却一无所知,没有任何篮球基础。他有身高,却不会运球,不懂基本规则,不会基本的战术,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学得特别慢,特别吃力。
            自闭症孩子语言和行动是弱项,但总会有一些强项,卡林的强项就是数学,对数字特别敏感,“我喜欢数学,我可以心算解决数学难题。”卡林说。
            篮球队的霍华德教练,就用数字来教卡林战术,1代表控球后卫,2代表得分后卫,以此类推,“1去哪里,你要做出什么反应,2去哪里,你怎么应对。”霍华德教练就这样教卡林。
            在母亲的无私付出和努力下,在霍华德教练等人的帮助下,卡林打开了上天关上的窗,他开始和队友们交流,一起去逛街,学会更加坚强,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战胜了自闭症,成了一名合格的球员。
            卡林收到了肯特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成为第一个打NCAA一级联盟的自闭症患者。他在11月8日肯特州立大学97-58大胜希拉姆学院的比赛中登场,成为第一个在NCAA一级联盟得分的自闭症患者。
            “我不止想在球场上影响比赛,而且也想影响那些和我一样(有自闭症)的孩子们。我想用这个(NCAA赛场)平台鼓舞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和没有自闭症的孩子。”
            “我想让他们知道,嗨,如果我可以做到,你们也可以的。很多时候他们感到孤单,感觉只剩自己,这些在我成长过程中都经历过。”卡林说。
            得心理疾病再从事体育运动有多难?
            心理疾病,很多时候看不见摸不着,很多人并不理解。实际上心理疾病,有时候伤害比身体疾病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说很多抑郁症患者自杀,很多焦虑症患者不被理解。
            在NBA赛场上,就有这样活生生的例子。曾经有段时间,乐福在骑士打得并不好,恰好骑士战绩起伏很大,需要乐福站出来。这个时候,就有球迷站出来指责乐福软蛋。
            这些球迷不知道的是,乐福患有恐慌症,他发病时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速,情绪紧张,呼吸困难,害怕比赛过程被换下场,这让乐福正常走路都苦难,更不用说打球。
            这种心理疾病爆发时,球迷们看不到,甚至教练和队友都不知情,他们理解不了球员的自身感受,容易对他们横加指责。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这种心理疾病,不理解这种心理疾病。
            乐福恐慌症得到詹姆斯支持            
            乐福选择将病情公之于众,才引起NBA官方和公众对球员们心理健康的关注。德罗赞、乌布雷等现役球员,也先后公布自己患有心理疾病。前NBA球员本-华莱士、慈世平等人曾因抑郁症表现下滑。
            德罗赞曾父母卧病在床和个人感情不睦等原因,患上了抑郁症,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一度很差。他会失眠,焦虑,对生活失去乐趣,情绪低迷沮丧到极点,对自己失去信心等等,这让他的表现下滑。
            球员要克服这些心理疾病,除了家人朋友的支持和包容,接受专业心理医生的治疗,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借助其他方式走出来,比如说篮球等体育运动。
            德罗赞、乐福和乌布雷等人最终克服了心理疾病,现在仍然活跃在NBA赛场。有一些人却始终无法克服,比如说罗伊斯-怀特和德隆蒂-韦斯特,他们最终都从NBA消失。
            怀特是一个篮球天才,身体强壮,运动能力出色,篮球天赋非常不错,被称作穷人版詹姆斯。但怀特患有焦虑症,害怕坐飞机,甚至害怕在比赛中冲刺,最终从NBA消失。
            韦斯特也拥有出众的篮球天赋,放在现在完全是千万级别的控球后卫,最后也被心理疾病毁掉,现在流落街头。要真正战胜心理疾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体育运动是他们最好的救赎
            针对患有心理疾病的人们,有专门的心理医生,有专门的治疗方法,但体育是他们最好的救赎。以卡林克服自闭症的过程为例(基于上文卡林克服自闭症的故事):
            1、篮球帮卡林走出自己的世界,学到社交技能。卡林在接受华盛顿医生的常规治疗后,能够走路,学会说话,但据他自己回忆,仍然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愿意和周围的人交流。
            卡林接触篮球后,开始和霍华德教练学习篮球技能,开始和队友们配合学习团队战术,开始在场上和队友们配合,在场下和队友们一起交流和逛街,走出自己的世界,开始拥有和信任朋友。
            2、卡林在打篮球过程中,增强了身体素质,提高了学习能力和开发了智力。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肌肉强度和耐力本来是弱点,卡林通过日常篮球训练和比赛,弥补了这个弱点。
            孩子身体变得强壮后,人的精神状态会随之提升。卡林最初只有数学最厉害,记住篮球战术和规则很难,霍华德教练就用数字教他,提高了他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相应了提高了他的智力水平。
            德罗赞和洛瑞是好兄弟            
            3、卡林在打篮球过程中,提高了身体协调能力,方便他进一步学习其他技能。在打篮球过程中的运球、投篮、上篮和罚球等方面,都有极强的技巧性,能帮助孩子提高是身体协调性。
            4、卡林在打篮球过程中,变得更加独立和自信。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有利于人们转移注意力,有利于他们减少焦虑。他们在团队配合中,独立完成某件事情,能锻炼他们的独立能力,增加他们的独立性和自信心。
            卡林克服自闭症的过程,对于克服其他心理疾病,有很大的启发性。比如说德罗赞克服抑郁症,他在篮球场上有最好的兄弟洛瑞,总是尽力引导他,逗他笑,这是篮球带来的积极性。
            普通抑郁症患者也可以通过篮球等体育运动交到更多朋友,转移注意力,避免自己的焦虑。而且通过这些体育运动,能让患者拥有强壮的身体和更好的神经调节功能,有利于更好的睡眠。
            良好的睡眠能帮助治愈很多疾病,包括心理疾病。乐福在克服恐慌症过程中,同样借助了篮球的社交性、锻炼性等等,他得到了詹姆斯等朋友的支持,他拥有强壮的身体。
                        
            结语:体育是战胜心理疾病的良药
            战胜心理疾病不易,但体育能提供给我们强壮的身体,让我们产生克服疾病的勇气,在体育锻炼中找到自信,拥有值得信赖的朋友,不用再孤军作战。
            实际上,适当的体育运动不止可以让我们克服心理疾病,也有利于我们帮助战胜身体疾病。生命在于运动,就是这个道理。当然,无论是身体疾病还是心理疾病,及时就医也是必须的,正规合格的医生能让我们事半功倍。
            (文/童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沙发
发表于 2020-1-13 17:45:28 | 只看该作者
然后詹姆斯把德罗赞打自闭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