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复制链接]

944

主题

1248

帖子

340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0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6:0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打开手机端的 " 文化上海云 ",家住奉贤的市民奚琴 " 秒杀 " 了一张 13 日下午第六届 " 美丽奉贤 " 戏剧节大师导赏的入场券。" 活动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导赏芭蕾。" 她说," 以前不知道去哪里找活动,现在全部资源整合到云端,市民享受到的文化服务越来越多了。"
这是如今上海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缩影。随着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多元的供给主体、丰富的文化产品供应、精准对接的供需机制,为百姓送上 " 最后一公里 " 的文化大餐。记者近日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上海已在 2019 年底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第三方满意度测评显示,上海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满意度评估综合得分 90.46 分。
完善四级设施网络,打通 " 最后一公里 "
公共文化服务离不开空间载体。目前,上海已形成 " 市、区、街镇、居村 " 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实现 " 中心城区 10 分钟、郊区 15 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 " 目标,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从 " 十二五 " 末的 0.15 平方米增加到 0.2 平方米。
有关统计显示,上海现已建成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 23 个,街镇图书馆 216 个;市、区两级文化馆 24 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216 家;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 5546 个;东方社区信息苑 311 个;美术馆 89 家;博物馆 131 家。" 十三五 " 时期,上海在规划建设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刘海粟美术馆、世博会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的同时,进一步统筹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
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拓展方面,上海通过资源下沉,激活市民家门口的 " 文化驿站 "。针对人群居住结构特点、自然村分散等情况,上海各区积极推动建设介于街镇、村居中间的 3.5 级 " 邻里中心、街区中心 ",设置村居 4.5 级 " 客堂间、睦邻点 " 等基层服务点。同时,在商圈、楼宇、交通枢纽、公园绿地、滨江水岸等公共空间,与社会机构共建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城市书房、智慧图书馆、望江驿等新型公共空间,有益补充四级设施网络,实现城市公共文化资源的优化整合与融合发展。
" 家门口的文化生活越过越精彩。" 这是闵行革新村一位村民的心声," ‘文化客堂间’活动多,参观一圈,还能看到脚纺车、手纺车等以往的生产生活用具,让新一代了解农耕文化,留住浦江乡愁。"
精准供给,实现 " 点单式 "" 订单式 " 服务
目前全市建成运行的 216 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中,超过 90% 委托企业、社会组织、群众文艺团队等各类主体参与整体运行或部分项目管理。与此同时,上海现有市区两级注册文化类社会组织达 1200 余家,较 2015 年增长近 30%。
在专业化、社会化运作的基础上,上海创建了公共文化内容四级配送网络,通过全市统一的公共文化内容配送平台,实现 " 点单式 "" 订单式 " 服务。2013 年,上海又在全国率先推出 " 互联网 + 公共文化服务 ",建成全国第一个省级区域全覆盖的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 " 文化上海云 "。目前注册用户超过 500 万,线上场馆数 4000 余家,平台日均浏览量达 50 万人次,累计发布 40 万条有效公共文化活动信息,市民通过平台预约参与的活动达 14 万余场。通过云平台,最新潮的文化资讯、最真实的百姓需求反馈,均 " 一键可达 "。
为加强精准化供给,上海在全市设置了 5000 余个市民文化需求二维码,形成 " 需求地图 "。2019 年,市区两级公共文化内容共配送文艺演出、文化讲座、艺术教育活动共计 3.88 万场,文艺指导 7.8 万课时,电影和农村数字电影放映 10 万余场,总受众人次 1768 万;东方信息苑总服务人次 1759 万。公共文化内容供给持续向 3 个远郊地区倾斜,配送额度占全市配送总量的 20.3%;持续向基层居村下沉,配送场次数占总配送场次的 76%。
近年来,为扩大公共文化产品采购范围,上海还积极搭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平台,逐步建立起区域化机制供给模式。2019 年 3 月举办的 " 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会 ",首次将文采会扩展到长三角,共吸引 240 家参展单位、1500 家采购主体,现场成交意向金额达 1.04 亿元,这也是文旅融合后首次实现公共文化产品跨区域、全产业链的一次集中展示。" 安徽铜陵的歌舞、黄梅戏,长宁的节目,都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我们要让文化像水一样流动起来。" 长宁区相关负责人说。
培育 " 百姓民星 ",市民站上舞台中央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社区居民不仅是公共文化服务的受惠者,更走上舞台成为文化服务的提供者。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级各类群众文化团队 2.3 万余支,其中市、区、街镇三级群众文化团队 6000 余支,一批 " 百姓民星 " 站到了舞台中央。
奉贤区的 " 唱响贤城——群文四季歌 ",主力军是全区 400 多支群众文化团队。松江区的 " 百姓戏台 " 品牌项目,邀请各街镇的群文团队参与公共文化资源配送,40 余支街镇戏曲沙龙队、150 余支居村戏曲团队、4000 余名戏曲爱好者是当之无愧的 " 百姓民星 "。崇明区竖新镇打造 " 百姓大舞台 ",台下的观众变成了台上的主角。" 乡音戏曲沙龙 " 则是嘉定区徐行镇群众心目中的 " 草根民星 " 团队,成立至今,每周六下午两小时演出雷打不动,吸引戏迷观众累计达 14 万人次。
通过积极培育群众文化团队和基层文化能人,上海广泛开展文化走亲活动,通过跨区域 " 文化走亲 " 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活力。居住在金山工业区的村民黄辉英酷爱收藏全国各地各时期的红包、邮票,已收藏 4000 多套,共 130 个种类。通过文化部门牵线搭桥,红包封展览成为文化配送中的经典项目,并被列入区级配送资源。附近的村民说:" 百姓民星,烧出了公共文化配送传家菜。"
" 公共文化建设难在基层,贵在基层,越到基层也就越见功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蒯大申见证了上海公共文化服务的变革," 过去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 + 员工’模式,正在逐渐转变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 多元主体’,这个主体可以是院团、企业、社会组织、社会文化团体、基层群众文体团队,也可以是公民个人。从上海的基层案例看,在更大范围整合各种资源,变系统内‘小循环’为社会化‘大循环’,已成为一种自觉。"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张熠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