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医大师带癌生存38年!推荐的抗癌食物,竟是这一碗粥!(附黄金周健康锦囊 ...

[复制链接]

586

主题

587

帖子

17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5 05:31: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国家级名中医、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何若苹,出身中医世家。
祖父何公旦是民国时期杭州著名的中医,父亲何任享有中国 " 金匮研究第一人 " 的盛誉,被授予首届 " 国医大师 " 称号。


何教授和她的学生们
何若苹介绍,1973 年其父何任被查出膀胱癌,做了肿瘤切摘及膀胱部分切除手术。术后,何老给自己开药,结合多年的临床心得,摸索出中医治疗肿瘤 " 不断扶正,适时祛邪,随证治之 " 这十二字法则。从 1973 年确诊癌症,至 2012 年过世,历时整整 38 年。
" 家父何任教授积累数十年临床经验,认为薏苡仁具有扶正抗肿瘤的作用。" 她说。
中医肿瘤专家,这样喝薏苡仁粥!
薏苡仁,又称米仁,味甘淡,性凉,归脾胃、肺经,能健脾渗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常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脾虚泄泻、肺痈等病证。
薏苡仁粥怎么做?何若苹教授详细指导↓↓
首先选用粒大、色白、饱满的国产薏苡仁,每日 30-60 克,
洗净,加水在砂锅里煮成稀饭状,
可加入少量红枣同煮,每日早上或下午空腹时服。
为方便起见,也可用薏苡仁 250 克放入高压锅内煮熟,待冷置冰箱内,服用时取适量略煮即可。
粥," 世间第一补人之物 "!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粥有 62 种之多。清代中医温病学家王士雄明确指出,"病人,产妇,粥养最宜 ",并将粥誉为 " 世间第一补人之物"。
作为钱塘 " 清源何 " 第三代传人,何若苹教授把粥分为三类:
白粥:纯用大米、麦、粟和玉米等煮成;
食品粥:白粥中加入其他食物同煮;
药粥:白粥中加入中药同煮而成,以健补脾胃、扶助正气
中医世家的药粥秘方!
" 不断扶正 "" 扶助正气 ",就是说自始至终要调整正气,培益本元,使人提高抗病能力。
她还推荐了几款药粥,平时喝调养身体,供不同人群选择:
解暑:入暑之初,可用大麦和粳米煎煮,养胃扶正,清热解暑。
养胃:中老年人反胃呕吐、腹痛者,则取生姜 30g(切成片)、炒米 50g,煮成粥。
止血:治咳血、吐血,用白芨粥补中气止血。
控糖:糖尿病患者,可用山药薏仁粥,补益脾胃,养肺滋肾。
何若苹教授说,来她这里看病的肿瘤病人,有的已经带病生存一二十年。
她还推荐了一些抗肿瘤的食物:甘蓝(俗称卷心菜)、荠菜、莴苣、胡萝卜、山药、芋头、黑木耳、麦麸、薏苡仁、红薯、黑芝麻、猕猴桃、菱角、泥鳅、海参、海带等。
" 另外,还要多吃水果。有人说自己脾胃虚弱,冬天吃水果容易拉肚子。我教大家一个方法:将水果切成丁,用点藕粉调和好,做成水果羹,这样吃起来就热乎乎了。" 何若苹说,自己冬天也这样吃水果。
各科医生送上黄金周健康锦囊
国庆长假你是否有这种感受
吃撑了,难受!
旅途坐久了,腰疼!
视频看久了,眼睛不适!
面对这些 " 急状况 ",怎么办?
小编总结了各科医生的建议,专门解决你手头的健康问题,重在四个字:简单实用!
让咱伸手就能做!
1.  传统医学科医生:疲劳难缓,揉足三里!
无论回家或是旅行,不少人都要一路奔波,很容易疲劳,还难以缓解。给你推荐一穴位:足三里,真的能帮助你抗疲劳!
真的有这么神奇?据浙江中医药大学方剑乔教授 " 足三里穴与运动性疲劳 " 研究,让 27 只大白鼠分组跑步,结果经常刺激 " 足三里 " 的那一组,跑到第 7 天还很有精神,另一组却在跑步机上 " 摔倒爬不起来 "。
大鼠是这样,那人呢?经历过足三里穴位治疗的某部队海训队员,疲劳感明显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高出对照组,也就是血液携氧能力高,可以减少疲劳感的发生。
方法:站位弯腰,同侧手虎口围住髌骨上外缘,其余 4 指向下,中指指尖处就是足三里。一天 3 次揉按足三里,以局部酸胀为度,每次按 30 下,一天总计 90 下左右。


2.  骨科医生:久坐腰痛,衣服变靠枕!
火车、长途汽车的坐椅设计不符合人体身体曲线,靠在椅子上脖子悬空,腰椎用劲,长时间保持这样的姿势颈肩和腰会有僵硬的不适感。
怎么办?最好带个 U 型护颈枕或靠垫。别小看这个东西,它会让你的旅途轻松很多。而且对颈椎、腰椎都有好处。
若你没有带,可以利用自己的外套,叠成一个小枕头来缓解腰部、颈椎的不适。伸手就能做!


图片来源:健康时报 任璇
3.  营养科医生:吃撑难受,喝杯大麦茶!
十一聚餐,肉类肯定是不少人桌上的主选,外出就餐也难免油腻,这时候可以喝杯大麦茶。
《本草纲目》中记载,大麦茶味甘、性平,可消积进食、平胃止渴、实五脏、化谷食。对于节假日吃得油腻的朋友来说,饭后喝喝大麦茶会有不错的解腻、消食作用。另外,大麦茶具有温中和胃的作用,性质比绿茶要温和些,因此肠胃不好的人也能喝。
4.  肛肠科医生:防治痔疮,悄悄提肛!
无论是久坐车,还是宅在家中久坐的人群,记得经常悄悄提提肛,能够有助于防治痔疮。
别小看提肛这个小动作。长期坚持做提肛运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肛门括约肌功能,预防肛门松弛,对防治各种肛周病效果都非常好。
方法:吸气时收腹,肛门、会阴部缓慢用力上提,憋气几秒钟,呼气、放松;整个动作为一次。


5.  血管科医生:久坐腿不适,抖一抖!
长时间坐车,可出现下肢肿胀,医学上称为 " 旅行者水肿 "。而且长期小空间不活动,血液淤积很容易形成血栓。
建议在狭小的空间坐 1-2 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活动。如果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要经常活动脚踝、小腿,比如抖一抖腿、抓一抓脚趾,通过让腿部的肌肉收缩和舒张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帮助血液循环。


6.  眼科医生:眼睛不适,手掌缓解!
是的,你没看错,手掌也能缓解眼睛疲劳!
方法 1:搓热后将手掌在眼前展开(双手与眼睛保持适当的距离)慢慢睁开双眼,感觉手掌中的热度。可以根据眼睛的疲劳程度调整次数。以此方法可以放松眼部神经,起到缓解眼部疲劳的作用。
方法 2:将两手掌搓热,两掌心凹下,用掌心罩于两眼部,此时两眼微闭。3 分钟后放下手,睁开两眼,目视远方,整个过程中手心别接触眼球。紧接着看远方 3 分钟,再看手掌 1-2 分钟,然后再看远方。这样远近交换几次,也可以有效消除眼疲劳。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合理用眼!
7.  肝胆科医生:聚餐喝酒,先吃两口
聚会要喝酒?请记得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建议:
饮酒前:要及时进食一些主食,如米饭、馒头、面条等,避免空腹饮酒。或饮用牛奶、酸奶等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
饮酒中:吃一些牛肉、烧鸡、鱼以及其他动物性食品和大豆制品等,它们都富含蛋氨酸,而蛋氨酸作为一种辅酶具有多种生理作用,参与 40 多种生化反应,对肝细胞再生、分化及调节肝细胞对于各种损伤的敏感程度都有重要作用。所以喝酒时候记得多吃点这类菜,相当于吃天然的护肝药。
8.  传统医学科医生:晕车,来点橘子皮!
橘皮、风油精均有芳香祛浊,醒脑开窍的作用,外用可以有效缓解恶心、呕吐及头晕等晕车症状。
方法:乘车前 1 小时,将新鲜橘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用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反复吸入十余次,途中也可随时吸闻;乘车前或途中,可将风油精涂抹于太阳穴、风池穴等。
最后,祝大家国庆快乐!
把这篇文章转给身边人吧!
我们健康过十一!
来源:健康时报
新媒体编辑:刘巧
文字校对:王海艳
精彩推荐
最新进展!范冰冰的道歉来了!
连跳 3 级!" 康妮 " 爆发成 17 级超强台风!扬州人的假期后半段要 ...... 赶紧来看看!
" 十一 " 买买买,小心盗刷!这些藏在信用卡里的 " 冷门 " 信息,关乎你的钱袋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