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号称“中国天然氧吧”---阿尔山一座新兴的边境旅游城市(二)

[复制链接]

891

主题

1227

帖子

333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7 12:34: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一期分享过阿尔山最经典最热门的两大景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奥伦布坎景区)了,这次我们继续分享阿尔山其他值得游玩的好地方。
1.阿尔山火车站
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阿尔山站,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






阿尔山站修建于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它用砖木、花岗岩、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一层外壁是用粗粝的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它的一侧还保留着半圆形尖顶的碉堡,远看就像是农村里的“粮囤”,已经将当时的枪眼用水泥堵上了,估计成了仓房。


阿尔山站是白(城)阿(尔山)线终点站。这可能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了,有点象瑞士的小站,黄昏时在站上看夕阳,很有感觉。
冬季的车站在大雪的覆盖下有点像通话中的火车站了

2.石塘林


石塘林位于阿尔山天池东,距阿尔山市84公里,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是世界面积最大、保持最完整的火山熔岩景观之一,也是联合国A级保护区。


石塘林的景色不在于山水,而是真真正正的火山喷发遗迹。目力所及和足迹所达的范围内,全部都是错综崎岖、沟壑纵横的熔岩凝结块,堪称壮观。


不像通常的“石阵”以高低错落、形态各异取胜,石塘林的熔岩凝块毫无规律和造型地散落开来,但这并未令它们失色。在这里,仿佛旁无他物,大地便由火山塑造,当你孑然一身伫立于这篇旷古而今的神奇大地之上,竟难以说得清,这究竟是一次扎根,还是一场寻根。


在石塘林会令人感到心很沉、很静、甚至很醉,让人忍不住总有一种再探究得深一点的好奇和冲动。但在行走攀爬过程中请务必小心,火山遗迹都是原始状态,避免划伤、崴脚或是鞋子被卡住,务必确保安全再行动。
3.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阿尔山市东北78公里处,在天池景区内,是哈拉哈河的上游,与天池山遥相呼应。河床由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建有跨溪天桥。




峡谷有三潭,故称三潭峡。三潭依次为卧牛潭——河水平稳,潭前大大小小的卧牛石横河摆放,如庞大的牛群静憩河中;虎石潭——平静的潭水上方,河流中密布着形态各异的巨大岩石,宛如虎群在河中玩耍嬉戏;悦心潭——是峡谷的尽头,地面豁然开朗,河面加宽,潭水透明,清澈见底。
河床由大到小不等的岩石组成,两岸是针阔混交林,林间杜鹃花枝繁叶茂,景色宜人。

4.玫瑰峰


玫瑰峰位于阿尔山市正北方约25公里,在伊尔施镇西北10公里处,当地又称红石砬子。
从玫瑰峰的中间石阶向上,左侧山峰几乎呈90度直角,非常险峻。



玫瑰峰山体由花岗正长岩或红色砂岩组成,总体呈红褐色,故名红石砂子。因长期地壳抬升,经强烈的河流切割侵蚀和寒冻风化作用,形成峰岭嵯峨、险谷纵横的地貌景观,十几座陡峭的山峰参差错落,造型各异,巍峨壮观。
诗人伊德尔慨叹玫瑰峰“古今是关隘,曾有巨人来,雄伟玫瑰峰,可汗点将台。

玫瑰峰名字的由来,还真能从历史的残片中发现蛛丝马迹。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漠北铁骑的摇篮就是处于大兴安岭森林向草原过渡的阿尔山地区哈拉哈河上游一带,玫瑰峰下的一条军事通道就是成吉思汗阙奕坛之战的战场。


5.阿尔山温泉疗养院
敢叫中国温泉博物馆,肯定不简单

阿尔山温泉为内蒙古著名矿泉疗养地。位于大兴安岭中段西麓,蒙语“ 阿尔山”意为“ 圣水”。有四十二个泉眼,泉区方圆仅1平方千米。各泉水温差别明显,所含化学成分各不相同,可分别治疗几十种慢性病。


阿尔山景色优美,冬季有啥赏雪景泡温泉的好地方,主要还便宜啊。北京到阿尔山飞机也就400+,一趟玩下来也就没人3000+一大关,特别适合广大工薪阶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