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0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6岁深圳女子景区遇害,家属向华山景区索赔300万,华山旅游集团公司认为应 ...

[复制链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7 12:35: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6岁彭女士的大学毕业照

深圳26岁彭女士独游华山景区惨遭杀害,她没有想到,这次绝命之旅,让西岳华山成为家人心中永远的痛……
在案发两个多月后,日前,甘肃籍疑犯杨某某因涉嫌抢劫、强奸和杀人三宗罪被移送检察院。华商报记者从华山旅游集团公司获悉,遇害女子彭女士的家人以存在安全管理漏洞为由,向以华山景区提出300万索赔,双方的律师正就赔偿数额进行沟通。
>>案发

抢走受害女手机给家人假意报平安

彭女士华山仙峪景区遇害示意图 制图 张永文

彭女士的弟弟和堂哥日前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回忆,7月16日,从原工作单位辞职的深圳彭女士,乘坐从广州南开往华山北的高铁,前往华山游玩。
独游上传时长9秒的最后视频
“我姐姐已经找好了新的工作,为了散散心,才来华山旅游……当天下午5时从仙峪景区大门检票处进入景区,5时15分,姐姐通过手机在我们一家的微信群里平安,这是她生命最后拍摄的影像……”华商报记者获得的这段时长9秒的视频显示,彭女士进入仙峪景区大门大约十多分钟后拍摄,再往景区深入,就到仙峪景区的雀桥,一步一步接近殒命地。
彭女士的堂哥告诉华商报记者, 彭女士当天购买的是160元的套票,因为住宿地离仙峪景区近,所以才选择仙峪景区作为独游的第一站。“从她当天拍摄的视频看,下着小雨,但她进入景区后雨停了,游人稀少,天色是亮的,她顺着栈道继续往里走了约十分钟,经过雀桥不久,与疑犯杨某某遭遇。”
受害女着装不暴露遇逃票疑犯
彭女士的弟弟和堂哥表示,他们从陕西渭南华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处获悉,甘肃男子杨某某供述是逃票进入景区。“此前,他就在华山的几处景点转悠,伺机寻找作案目标。在离仙峪景区大门不远处的一段栈道旁的小坡下去趟过小溪,逃票进入景区。”彭女士的堂哥介绍,9月25日他们曾实地探查,溪水很小,可以很轻松地徒步穿越。
彭女士的弟弟回忆,当天姐姐上身是白衣套装,下身是牛仔七分裤,穿着并不暴露。“杨某某将她控制后,抢走了姐姐的苹果手机、平板iPad和50元现金,姐姐当时身上并没有带多少现金,都是手机刷卡支付。”
被控制曾挣脱逃跑呼救被抓回
彭女士的堂哥表示,华阴警方介绍,杨某某控制堂妹劫财后,堂妹曾挣脱逃跑,并大声呼救,但空旷的山谷游客稀少,“最终她又被杨某某抓了回来,他堵住她的嘴,解下她的鞋带先是绑住嘴,后来鞋带滑落到脖子上,杨某某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起了色心和杀心,实施强奸后用鞋带勒死了堂妹……”
杨某某行凶后的抛尸地

杨某某行凶前后大约半小时,随即选择一处雀桥栈道不远处的石坑抛尸。“我们实地查看发现,抛尸地离栈道约2米,距离景区保安值班室大约8米,但景区既没有监控,也没有保安值守,我堂妹呼救根本无人应答。”
西安销赃手机iPad卖三千挥霍
彭女士的弟弟向华商报记者解释,发视频后4个小时,他们收到彭女士在家人微信群里发出的神秘数字“26824444”。“狡猾的杨某某抢走我姐姐手机后,从微信里转走900多元,他可能是不会用我姐姐的手机,可能误发了‘26824444’。之后,我们觉得有问题,就一直拨打我姐姐的电话,杨某某为了避免我们起疑心,假意报平安,他模仿我姐姐的口吻发送了‘手机掉沟里了,幸好有几个好心人帮忙,明天修好回复’。”
杨某某抢走彭女士的手机发送“26824444”

杨某某作案后在仙峪景区里转了4个多小时,一直等天黑才出了景区。“他后来窜到西安销赃,苹果手机和iPad卖了3000多元,供他挥霍。”
杨某某作案后在仙峪景区里转了4个多小时,一直等天黑后才出了景区。“他后来蹿到西安销赃,苹果手机和iPad卖了3000多元,供他挥霍。”
疑犯申请精神疾病鉴定被驳回
今年28岁的杨某某是甘肃天水人,已婚,没有前科。“杨某某主动投案后家人给他请了律师,说杨某某有精神疾病,但他一直在景区流窜,主动寻找作案对象实施劫杀,还假冒受害人发微信掩饰,甚至等天黑才出景区以避免碰到人暴露,精神病人会有这样的反侦查意识吗?所以他们律师一提出要求申请精神疾病鉴定,直接就被华阴警方当场驳回了。”彭女士的堂哥对此表示气愤,7月19日9时许,华阴警方根据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的通报,会同华山旅游集团在仙峪景区内搜索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堂妹的尸体。
“警方后来通知我去辨认尸体,她的头部被布蒙着,上半身淤黑……”家属从西安交大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获取的尸检和DNA鉴定报告证实,彭女士系颈部机械性窒息死亡,生前曾被疑犯性侵后抛尸。
“华阴市公安局局长亲自任专案组组长,办案效率很高,我们家属很感激。”彭女士的堂哥对华阴警方的办案效率表示钦佩,但相形见绌的是华山旅游集团的推诿和拖沓。“我们前后5次来找他们,他们态度很不好,要么是躲着不见,要么是做不了主得汇报,但我们要求去见集团领导,集团领导也是避而不见,就是给你一直推脱。”
>>索赔

“女儿再也回不到南方温暖的家了”

爱女遇害,彭女士的父亲彭先生悲痛溢于言表。“我女儿从小乖巧懂事,孝敬父母,是我们的心肝宝贝。我含辛茹苦将女儿养育到深圳大学毕业,好不容易工作了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本人和妻子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难以言表。”彭先生在给华山旅游集团公司的信函中表示,女儿的死亡使得一家人的生活一下子陷入困顿。
遇害彭女士(右一)的生活照

彭女士生前喜欢摆弄手机

彭女士生前喜欢摆弄手机

“我女儿购买了门票进入华山景区,华山旅游集团公司有保障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义务。”彭先生认为,作为国家5A景区安保和救援不力,存在严重管理漏洞,在女儿受到侵害时,景区没有尽到相应的救助义务,“我女儿是从深圳远道而来却再也回不到她南方温暖的家了!”为此,彭先生要求赔偿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300万元,其中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100万,精神损害抚慰金等200万元。
10月28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家属明确要求:一是必须追究华旅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要求陕西省旅游监察执法总队对华旅集团立案调查;二是要求华旅赔偿受害人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300万元。
>>回应

景区称应由疑犯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近日,华山旅游集团公司安防中心负责人刘某告诉华商报记者,公司已经委托了律师全权处理此事,具体事宜不便透露。对于案发景区是否有监控、疑犯逃票进景区等问题,刘某只是表示景区安装有监控,但并不能实现全覆盖。
华商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今年8月华山旅游集团安防中心给彭先生的回函显示,“作为国家评审核准的5A景区,完全符合相应安全管理的要求和标准,面对刑事犯罪的突发性和难以预防性,司法机关尚无法杜绝和难以避免,我公司作为5A景区日常工作的管理者,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请您及亲属能正视凶手犯罪行为的隐蔽反侦查特点,理解不幸事件发生的真正原因,合理化解纷繁思绪带来的不必要烦恼,减少亲人遇害带来的身心痛苦。”
华山旅游集团公司认为,本次事件的始作俑者是凶手的犯罪行为,法律规定犯罪分子在接受刑事惩处时,必须依法充分地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拒绝赔偿300万。“我公司不是侵权责任的直接主体,本案在司法机关尚未公开查明案件事实,相关责任未作出明确定论前,您提出要求我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主张,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要求开放景区供众多亲属吊唁,也有违景区管理的规定。我公司在案发初期,已经默默承担了您们直系亲属的食宿费用,今后在配合司法机关打击犯罪的同时,我公司将尽可能最大化配合您及亲属的合理要求,但难以无原则满足您的所有要求。”
华山旅游集团公司法务展某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华山景区认为,疑犯在接受刑事惩处时,必须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华山景区不是侵权责任的直接主体,如果疑犯无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这时才能考虑向景区提出民事索赔,对方提出由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但现在是死者家属考虑到这套法律程序走完需要2至4年时间,不愿意等这些法律程序走完。”展某表示,华山旅游集团公司与死者家属沟通的大门从未关闭,但按照刑事案件赔偿标准,或者按深圳市的赔偿标准,对方索要300万,显然太高。目前双方有赔偿在100万之内的意向,但并没有最终确定,他同时认为,对方提出在案发景区内做法事吊唁的要求并不合理。
>>质疑

索赔300万在于督促景区整改隐患

9月25日,彭先生委托的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与湖北良朋律师事务所组成联合律师团,奔赴华山,勘察了命案现场。律师团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从雀桥步行大约10分钟即到案发地,案发时天色未黑,而且靠近仙峪景区大门,属于一片开阔地,嫌疑人杨某某是用鞋带将受害者勒死,杨某某当时根本不是帮彭女士捡拾滑落的手机,当时杨某某已经抢劫了彭女士的手机,并用她的手机给其家人假意报平安。
律师团实地调查景区安保漏洞
9月25日下午,律师团成员实地赴仙峪景区调查取证,并向受害者彭女士献花哀悼。律师团调查发现,华山作为国家5A景区,存在明显的安全漏洞。
其一:仙峪景区逃票进入比较容易。仙峪景区验票闸口对面有两条路,一条是景区主干道(全程防护),另有一条土路,可以从土路经过小桥然后穿越小铁门进入主干道(注:案发后安装的小铁门没有锁)。水流较少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从溪道逆行而上进入景区(溪道是开放的)。
其二:仙峪景区监控不到位。仙峪景区非华山重点景区,客流量相比主峰明显少很多。景区除验票闸口有一个监控摄像头外,里面3.5公里范围内未安装摄像头等安防设备,更谈不上监控室,但在华山其他景区,安防监控覆盖率很高,还时时在线播放游客量。疑犯抛尸现场距离仙峪景区最开阔地之一的雀桥仅2米远,抛尸地是一个石坑,并不隐蔽,就在雀桥旁的主干道,并非之前媒体报道的隐蔽洞穴。
其三:保安值班室形同虚设。距离抛尸地点直线距离约8米处就是仙峪景区的保安值班室,即抛尸地距离值班室和雀桥非常近。如果有人呼救,值班室肯定可以听见。律师团现场测试,两人在抛尸的石坑旁聊天,站在值班室门口可以听见。华山方面虽然声称,值班室上班时间有人值班,但律师团实地查看,值班室两把铁锁把门,室内初存放杂物外,并无办公的迹象。另外,仙峪景区下午6时关闭清场,5时多就不应放彭女士进入景区。而且彭女士5时15分之后继续在景区漫步,因为当天下雨游客少,景区值班工作人员究竟有没有现场清场都是疑问。
作案30分钟景区为何没有发现
“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案发地离景区门口很近,景区监控设施不到位,这成为家属索赔的主要原因之一。”律师团成员之一的黄卫东向华商报记者表示,受害者家属放弃民事赔偿,拒绝为嫌疑人出具谅解书,之所以提出300万,目的在于督促华山5A景区重视安全隐患,切实整改。
律师团认为,彭女士当时是买票进入景区,消费者既然买票了,就自然与景区形成消费合同,景区就应保障消费者的安全,既然消费者没有干自己找死的事,景区就有义务承担违约责任;而且凶手是逃票进去的,这属于景区疏漏管理不当,死者家属维权是对的。
《旅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权责任法》等对公众场合的安全保障义务都作出了相应的规定。疑犯是逃票进去的,这属于景区疏漏、管理不当,理应承担相关责任。至于具体的赔偿金额,双方可以协商。
“疑犯承担刑事责任,华山景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这是两码事。”黄卫东表示,关于赔偿金的问题,起初死者家属并未提出具体赔偿金额,只要求追究华山方面及主管部门直接责任人的行政甚至刑事法律责任,但案发以来,律师和家属拖着疲惫的身躯,找了当地很多部门却四处吃闭门羹,“华山景区方面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这等于是第二次伤害。”迫于无奈,家属在亲友的帮助下只能自费将尸体火化。返回深圳后,家属四处求助,查阅国内其他景区类似的案例,才最终提出上述赔偿金额。
律师团质疑华山景区安防存在漏洞,疑犯在景区一直四处徘徊,伺机寻找作案目标,但景区却并没有发现,一直到接到甘肃警方通报,才得知发生命案。案发时嫌疑人将受害者勒昏性侵、杀人、抛尸,作案时间至少30分钟,但景区却没有发现。受害者曾大声呼救,景区对此也还是没有发现。
华商报记者 燕然 编辑 李振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华商报】创作,在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42

帖子

332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8
沙发
发表于 2019-11-27 12:46:53 | 只看该作者
支持受害人家属!拒绝谅解犯罪人,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追究景区管理人责任,索赔必要的赔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1

主题

1248

帖子

332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7
板凳
发表于 2019-11-27 12:59:46 | 只看该作者
女人别单独旅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3

主题

1272

帖子

34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61
地板
发表于 2019-11-27 13:11:08 | 只看该作者
华山景区有重大责任,赔偿300万并不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3

主题

1297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5#
发表于 2019-11-27 13:23:41 | 只看该作者
彭女士到华山景区旅游,从购票进入景区即于景区鉴定了义务合约,景区当然应对彭女士受到不法分子侵害而丧命的一切负责,景区任何的借口,都是对旅游者人性主题安全保障的无视,如此无视旅游者的生命安全,更应同时诉诸对累区相关负责人联同责任的追究,彰显对生命旳敬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6#
发表于 2019-11-27 13:35:10 | 只看该作者
5A,什么管理呀?发生命案!公关危机处理零分!一意推卸责任!法庭见真章!!太狡辩华山景区公司!差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