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今麦郎二公子1月玩丢1亿?莱茵体育13亿易主如同儿戏

[复制链接]

637

主题

638

帖子

194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4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11:10: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斑马消费  范建
如今的资本市场已经变得如此不严肃了吗?涉及 13 亿元的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短短 1 个月之间风云突变,就像给投资者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昨日,莱茵体育公告称,因为交易对方没有及时支付对价,公司控制权转让终止。
按照协议约定,在该笔交易中违约的自然人范明科将承担 1 亿元违约金。据媒体报道,范是今麦郎老板范现国的次子。
而莱茵体育自 2015 年更名宣示进军体育产业以来,转型之路并不顺利。体育运营板块对整个公司的贡献仍然有限,相关子公司持续亏损。
13 亿出让控制权说变就变
没有明显的征兆,今年 1 月 25 日,莱茵体育(000558.SZ)突然公告称,控股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
1 月 24 日,控股股东莱茵达控股与自然人范明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 3.73 亿股莱茵体育股票转让给范。
交易达成后,范将持有公司 29% 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该笔交易的总对价为 13 亿元,约合 3.48 元 / 股,与 1 月 24 日公司 3.11 元 / 股的收盘价相比,溢价约 11.9%。
在这份提示性公告中,并未公布范明科的详细信息。后经媒体报道,范明科为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之子。
天眼查显示,范明科直接投资了 8 家公司(其中一家已注销),其中隆尧范氏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1 亿元,注册地址就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办公楼 9 楼。
从公布的股权转让协议部分内容来看,莱茵达控股似乎对转让莱茵体育股权套现非常急切。
协议约定,范明科应在 2019 年 1 月 25 日前向莱茵达控股支付第一期转让款 3 亿元,并在 1 月 28 日前支付剩余款项 10 亿元。
协议还约定,如一方违约,应向守约方支付违约金 1 亿元。
如此大笔的资金,要求在几天之内支付完毕,除非范明科已提前作好了资金调度。
果不其然,莱茵体育在随后的 2 月 1 日、2 月 15 日、2 月 22 日连续发布公告,因交易涉及资金较大,范明科未完成资金调度,控股股东未收到股权转让款。
直到 2 月 26 日公司再发公告,范明科未及时支付股权转让款,已严重违约,股权转让期限已过,解除协议、终止控制权转让。
短短 1 月之间,控制权转让说变就变,股权转让协议签署亦同儿戏,究竟为何?
公告显示,莱茵达控股从 2018 年下半年开始,密集质押所持莱茵体育股票。特别是在 2019 年 1 月 5 日至 1 月 23 日,反复解除质押和再质押公司股票多达 6 次。
截至 1 月 23 日,莱茵达持有莱茵体育 6.15 亿股,已累计质押 6.12 亿股。
1 月 25 日控制权转让公告当天,莱茵体育拉出了一个涨停板,随后几个交易日连续大幅下跌。
转型体育前路不畅
如此不严谨的 " 游戏 ",在莱茵体育身上已不是第一次。
2016 年 10 月,公司曾公告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控股股东下属公司,并借此入主英超球队南安普顿足球俱乐部。
此次停牌时间长达半年之久,最终因为实际控制人未在停牌期间完成对南安普顿足球俱乐部股权的收购,重大资产重组终止。
外界以及莱茵体育曾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寄予厚望。公司表示,如能完成对南安普顿足球俱乐部的收购,将获得国际顶级足球 IP 资源,完善公司足球产业链布局。
在此之前,莱茵体育已参与浙江女足俱乐部的混改;与桐庐县签署协议,将打造拥有足球学校、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主题酒店等于一体的桐庐县国际足球小镇。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截至目前莱茵体育至少已签约了 5 个体育小镇、1 个国际户外运动基地和 2 个体育综合体,总投资额在 200 亿元左右。
莱茵体育的前身为辽房天,高继胜控制的莱茵达控股于 2002 年入主上市公司,并更名为莱茵置业。彼时,公司还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
2015 年,公司再次更名为莱茵体育,宣誓向体育产业转型的决心。
然而,直到现在,公司仍然依靠房地产等业务苦撑。
2017 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 13.2 亿元,其中地产收入 2.59 亿元,能源及贸易销售收入 9.31 亿元,体育运营收入不到 7000 万元,仅占总营收的 5.28%。
2018 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 4.35 亿元,其中房地产销售收入 3.59 亿元;体育运营收入 2585 万元,同比下降了 8.21%,该板块毛利率 -38.82%。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10 家与体育运营相关的公司 8 家亏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