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营养标签上的0=没有吗?零添加真的更健康吗?

[复制链接]

620

主题

622

帖子

18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5 20:0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营养标签上的 0=没有吗?零添加真的更健康吗? </b>


很多人都不喜欢零,零代表了啥都没有,比如每月还完信用卡后的工资余额。但是 " 零 " 这个字眼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食品包装上,而且奇怪的是写着 " 零添加 " 的食物反而更受欢迎。可你明白 " 零 XX" 的真正含义吗?写了 " 零 " 就真的不含这种物质了吗?这些真的更健康更让人安心吗?
01
营养成分表上的 "0"
/ 写了 0,就真的没有吗?/
营养成分表是大部分食品包装都有的标识,通常采用"1+4" 的标示模式:"1" 为能量,"4" 为 4 个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这些营养成分的数值,一是直接检测其产品的各种营养成分,二是通过制作产品时加入的各种材料进行计算得来。
由于我国食品包装强制要求标示上面提到的 "1+4",因此,无论其含量高低或者没有,这 5 项内容必须在标签上展示,也就出现了 "XX 含量为 0" 的现象。


但是,营养标签上的 0 ≠没有
国标规定,营养成分含量低于某个界限值时,由于其对人体没有实际营养意义且数值的准确性较差,这个界限值以下的数据就标示为 "0"。也就是说,标示为 "0" 并不是绝对的没有,而是低于某一个界限。如 100 克 ( 或 100 毫升 ) 食品中钠含量≤ 5 毫克时,就标示为 "0"。以下为营养成分表中常见分类的 "0" 界限值:


下图食品的营养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含量为 0%,不过配料表里含有白砂糖和玉米淀粉,这有两种情况,一种可能是标签有误不严谨,另外一种便是其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界限值 0.5g/100g。


拍摄  会飞的乳酸菌
02
满大街都是零添加
/ 真的更健康吗?/
走进超市,食品货架上很多包装上都标注着 " 零添加 "、" 不添加 " 的字眼,而且这些字眼通常都被设计得非常醒目。这些词很容易给消费者灌输一个思想,就是吃了 " 添加的 " 会对健康有影响,但是," 零添加 " 的食品真的会更安全、更健康吗?


细想一下," 零添加 " 背后的意义非常有意思。零添加的到底是什么?如果是未添加不合法的添加剂,那就像牛奶包装上写着 " 未添加三聚氰胺 " 一样,它本就不应该出现在产品里,更不应该出现在包装上,因为产品里不含非法添加剂是厂家的责任与义务。


如果 " 零添加 " 指的是未添加合法的添加剂,这种情况就更有意思了,国家本来规定可以添加的添加剂,产品上却大写加粗标明未添加,就会对消费者造成误解,认为这些添加剂有害。还有部分商家标识并不会说是未添加什么具体物质,只是笼统地说未添加,让人以为这是没有任何添加剂的食品。
其实,食品添加剂是调味、保质的需要,合理使用的情况下对身体没什么健康危害,反而会让你吃的更开心,而且它按标准添加或不添加,产品都是合格的。


有时,我们也会碰到让人哭笑不得的情况,比如所谓的无糖食品,只不过是没有额外加入蔗糖。或者下图这款宣称几乎不含脂肪的糖,第一眼看过去很心动,但仔细一想,糖里本来就没有脂肪啊,你是在逗我吗!!


theconversation
说了这么多,很多 " 零添加 " 都是商家们的噱头,钻了消费心理的空子,有欺骗消费者之嫌。
.
下次你再面对 " 零添加 " 的食品时,是不是就能冷静下来了?
本文来自果壳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你 可 能 还 会 喜 欢
怎样的闽南味,居然能让广东人对满大街的福建人视若无睹?
关 注 所 长
不 再 错 过 好 文 章


看看谁还没点好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