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津聚集超170家国家级院所和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强科技合作助力协同创新

[复制链接]

768

主题

771

帖子

23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9 13:2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近年来,本市科技系统通过建立协同创新工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着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效果日益显现。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立协同创新工作机制方面,本市与科技部建立了部市会商机制,围绕在津布局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创新平台等方面积极合作。本市与京冀科技部门建立了长效推动机制,三地科技部门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在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政策互通、联合攻关等方面深入合作。本市还与中关村管委会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合作园区建设。
据了解,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本市制定了《天津市引进国家级科研院所布局规划》等政策措施,设立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及协同创新、支持中关村资源来津聚集、支持院所来津发展、院市合作等一系列专项。目前本市已汇聚一批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 天河三号 " 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 " 国字号 "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申报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的获批,实现本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 零突破 "。同时,京津两地积极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本市陆续引进了中科院无人机应用研究院等国内高水平研发分支机构,现阶段国家级院所和国内高水平研发分支机构总数已超过 170 家,其中 60 多家来自北京地区。本市已与中国工程院、军事科学院在津共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并与北京高校、院所在津共建了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本市还打造了一批首都优势资源集中承载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揭牌以来,百度(滨海)创新中心、京东(滨海)云创空间等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协同发展中心启动建设,签约落地项目 12 个,吸引 10 余家中关村企业。
据悉,在服务河北省特别是雄安新区建设方面,科技创新的成果也较为显著。本市组织 " 天津科技河北行 " 系列活动,并设立服务河北创新发展专项。目前,天津地调中心构建的雄安新区约 1770 平方千米范围内、100 米以浅的工程地质三维地层结构模型,为雄安新区打造海绵城市样板及重要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天津大学在河北省建设生物质燃气化联合实验室,开展多源生物质废物燃气化创新技术研究、白洋淀污染底泥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南开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展白洋淀周边区域氮磷全过程控制的环境友好型种养模式技术研究与示范,为河北省特别是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本市还支持承德市承德县中小学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平台,项目完成后,覆盖当地中学 10 所,学生 1.3 万人;小学 54 所,2.7 万人。
"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申报,积极争取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天津平台)申报首批试点。"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为重点,加速推动军事科学院先进技术成果在本市落地转化。精准对接中科院相关院所,构建中科院创新资源聚集区,更多地引进国家级大院大所。本市还将组织‘天津科技河北行’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本市高校、院所等与河北省加强合作,为河北省重点地区发展特别是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科技助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