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G网络、4K直播、VR虚拟、AR互动……央视春晚带来高科技&ldquo ...

[复制链接]

622

主题

623

帖子

189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6 10:5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奋进新时代 欢度幸福年 ",2019 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在 2 月 4 日大年三十晚上 20:00 拉开大幕,一如既往地在除夕夜陪伴阖家团圆的观众辞旧迎新、守岁纳福。


今年春晚节目形态丰富,歌舞节目美不胜收、威武雄壮,魔术杂技新奇绝妙,不论是开场和零点的花团锦簇、万紫千红,还是三地分会场的普天同庆、四海同乐,都铺陈展开一幅五彩斑斓、妙趣横生的艺术画卷。




同时,有目共睹,今年春晚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全方位的科技驱动和技术创新。春晚主创团队在 4K、5G、VR、AR、AI 等多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带来一场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的春晚。




"2019 年春晚技术团队一直在追求将最新的技术、最先进的设备应用到总台 2019 年春晚节目的制作中,为创作出更优秀的节目服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分党组成员姜文波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分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朱彤说:" 这是技术革新与艺术创新在文化艺术长廊上的一次有力对接,也是春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创新。"
首次实现春晚在 4K 超高清频道直播
视频原始信号若是高清视频,就需要广播级的录像设备甚至更高。高清视频是相对于播放端的设备而言的,通常说的 2K,4K,8K,10K,是指视频的分辨率,即为视频的宽高,指屏幕的大小。


例如,2K 是指屏幕的分辨率是 1920x1080 像素,4K 是指屏幕的分辨率是 3840x2160,是家庭里大一点的电视机;8K 以上则是大屏幕,10K 用于广场上的大屏幕,其宽高比都是是 16:9。而早期的黑白电视机,只是 640x640 的小型方屏画面。


今年首次实现春晚在 4K 超高清频道直播,并全程采用 5.1 环绕声。如果用户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4K 超高清频道(CCTV — 4K)收看春晚节目,配置 4K 超高清图像 +5.1 环绕声,能带来更高清晰度、更宽色域、更高动态范围视频和环绕声音频体验,在家就可享受到影院的视听效果。


为了配合录制 4K 超高清春晚,今年的央视春晚音频技术团队设立了四个制作单元。" 高帧率带来的是运动图像更平滑,没有拖尾,宽色域可以显示出更多的颜色,高动态范围在屏幕的亮部和暗部都能展现出更多的细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技术制作中心录制三部白宇说。


和传统高清信号相比,4K 电视画面的分辨率更高,颜色还原更加真实。同时,今年春晚的 4K 信号通过 5G 网络进行传输、制作,这标志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系统在 "4K+5G" 的技术演进方向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5G 网络在分会场内容传输中得到应用
5G 指 5G 网络传输。有了高清晰的画质视频,意味着视频文件体积大小增加了很多,向用户端传输需要更高的技术。5G 网络传输速度可以达到 10Gbps,即每秒钟可以传输 10G 大小的文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 2018 年年末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公司共同签署了 5G 新媒体平台合作建设框架协议,打造了我国首个国家级 5G 新媒体平台,此次 5G 网络也在春晚分会场的内容传输中得到了测试和应用。


1 月 13 日,在春晚深圳分会场成功开展了 5G 网络 4K 电视传输测试,除夕夜时,两台基于 5G 网络的 4K 机位纳入深圳分会场的制作系统,用于春晚的 4K 电视直播。
1 月 28 日,在长春分会场成功开展了 5G 网络 VR 实时传输。用户可在央视新闻的融媒体节目直播《我要看春晚》中看到通过 5G 网络传输的超高清 VR 全景信号,这也是 5G 网络与 VR 制作技术首次结合应用在电视融媒体节目的直播中。


VR 是 Virtual Reality 的缩写,即虚拟现实,属于计算机人机交互手段。观众可以主动地通过 VR 设备,摇头观看四周 360 度各个方位的画面。包括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观众在观众席上的表情状态等等,都可以如实地通过 VR 拍摄反映出来,让人有种触手可及的感觉。
首次使用 4K 超高清 AR 在线包装技术
此外,今年春晚的技术还实现了多项突破。
比如,首次使用 4K 超高清 AR 在线包装技术。AR 是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 模型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


今年央视春晚再次启用 AR 虚拟技术,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央视春晚第一次采用了 4K 超高清级别的 "AR 虚拟技术 ",屏幕上的虚拟技术效果有了质的提升。通过真实物理运算的技术引擎,电视机前的观众欣赏到接近真实世界的虚拟效果与春晚节目进行互动。




" 底下的水和海豚实际上是 AR 虚拟部分的内容,通过编写蓝图实现物理运算,产生真实的液态水流效果。所以它是非常真实的,包括水上的这种反射都是动态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技术制作中心录制二部包装科封毅说。


再比如,春晚首次应用智能语音识别字幕制作技术,通过采集、转码和语音转写技术,1 小时的春晚视频节目只需要 5 分钟就可以完成字幕制作,准确率高达 95%;全面运用天鹰座和无人机等多个特种设备进行拍摄;在主会场一号演播大厅使用 4K 超高清主屏和大量冰屏,为春晚带来梦幻般的舞台效果。


这些创新成果都为 2019 年春晚带来让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的视听体验。央视春晚已成为中国人春节不可或缺的 " 新年俗 ",今年的春晚无疑为观众奉献了一台充满高科技的 " 饕餮盛宴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