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身体发出的15个『亚健康』信号,你收到了吗?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60

帖子

20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7 06:15: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吃得比猪少,干得比牛多,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 ",这是现代年轻人调侃自己日常生活模式的口头禅。很多人认为自己年轻,抵抗力好,能吃能喝能睡就是没病,即便碰上一些身体小症状,坚持一下也就挺过去了……


但是身体不舒服却查不出病因已成为困扰很多白领人的问题,亚健康作为一种健康状态,成为当今很多人挥不去的烦恼。
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 5%,患病的也只占 20%,而 75% 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什么是亚健康?
亚健康是指人们没有器质性疾病,但是自觉身体有各种不舒服的状态,像尚未患病,但已有程度不同的各种患病的危险因素,具有发生某种疾病的高危倾向。


亚健康人群的高危因素大都与现代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有关。
据统计,中国死亡率最集中的年龄段正在向 30~40 岁的人群逼近。以下 15 个亚健康危险信号,看看其中有没有你的影子?


危险信号 1
眼睛发酸、干涩,看起来没 " 电力 "
当你感觉眼睛酸痛、发胀、干涩、视力模糊的时候,别人看你也觉得眼睛无光,迷人电眼魅力不再,这就是人体疲劳产生的负面影响。


其实我们的眼睛是一个很消耗气血的器官,中医认为 " 五脏六腑之精气皆注于目 ",使眼睛发挥 " 看 " 的功能。

眼睛看得久了,气血损耗,各种功能包括调节、润滑和视力等都会减弱。


危险信号 2
咽喉痛、声音沙,听上去老了 5 岁
当我们的喉咙出现烧灼般疼痛,尤其是吃东西时感觉更严重。不仅说话费劲,而且声音变的沙哑。
其实 90% 的咽痛起源于喉部组织的感染,多数为病毒感染。


人体劳累时,我们体内的细胞免疫功能会下降,然后血液中的细胞因子错误地接受了病毒,感染就出现在离外界最近的器官——咽喉
当然,干燥的环境、过度用嗓和抽烟也起了推波助澜的坏作用。


危险信号 3
头晕头痛,总是一副愁容
如果你最近经常头痛,看起来总是愁眉不展的样子,如果经检查属于无病因的头痛,那可能就是身体因疲劳产生的亚健康。
当疲劳出现时,精神紧张、情绪焦虑也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


要知道大脑是神经最集中的器官,紧张时神经会呈现兴奋状态,这时需要血液和氧气来补充,如果长期处于紧张和兴奋的状态,大脑会出现供血不足,造成神经性头痛。


危险信号 4
肩颈部发僵,动作像机器人
工作整天对着电脑时间久了会感觉脖子、肩膀僵硬,头部也维持在一个姿势不敢活动,动作像个机器人,这时就说明你的颈椎严重过劳了。


人体的颈椎、韧带、肌肉间是一个稳定的结构,如果长期保持一个姿势,我们的颈椎会开始退化、韧带会松弛、肌肉会痉挛,就会造成颈椎疲劳,发展到肩颈部,就出现了僵硬麻木。


危险信号 5
食量大增,你的外号改叫 " 大胃王 "
如果你这几天突然食量增加,而且特别喜欢高糖和厚味食物,午餐过后必加一道甜点才能够满足。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因为疲惫者特别爱吃甜点等碳水化合物,是因为此类食物能快速填饱肚子,而且产生的疲劳也会降低自控能力,从而无节制地选择巧克力而非黄瓜。
而且人体疲劳时会扰乱体内的血糖代谢水平,从而导致身体产生更少的抑制食欲的激素和更多的刺激食欲的激素,结果造成了你的过量饮食。


危险信号 6
记忆力下降,同事都笑你 " 老了 "
曾经的你,客户资料、朋友电话、爱人生日在你的大脑中存档,随用随取;现在的你,干什么都得拿着记事本,突然发现记忆力开始下降,原因就是你的大脑产生了疲劳,产生了亚健康的状态。


我们都知道血液是大脑的营养来源,当你长期饱食、吸烟、在污浊的空气中工作、持续感觉紧张和压力时,大脑得不到充足的营养供应,脑细胞会产生疲劳,你会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也不集中。


危险信号 7
一点小事也生气,人际关系有些紧张
如果近期的你脾气变得有点焦虑,为了一点小事就乱发脾气,大家都离你远远的。
你开始担心自己是不是 " 早更 " 了?!别联想过度,你大概只是累了。


人体疲惫的大脑会储存更多的消极记忆,累了的时候也会更容易闷闷不乐,科学家甚至认为,疲倦者的行为表现与抑郁症患者非常相似。


危险信号 8
关节疼痛,手指有点僵
当你早晨起来,发现手指关节发硬、手指活动或按压关节时有明显的疼痛感。这可能是因疲劳导致的关节炎,当你的肢体关节长期劳损,加上夜晚温度低、湿气重,早晨起来时就会感觉疼痛。


危险信号 9
口气不好,你说话时别人都侧着脸
如果这几天和同事说话时,对方都有躲闪的表情或者是离你远远的,自己一闻原来是口气不太好。
如果你定期洗牙,应该和牙周病无关,可能就是最近太累了,口腔出现的自然反应。


当我们的身体劳累时,体内的器官功能也会减弱,例如胃部消化不良,食物都郁积在肠胃,排泄不畅,外加是产生食物发酵后的口臭。


危险信号 10
反应迟钝、决策力降低
感觉你最近有点 " 面 "
喝咖啡弄脏了新衣服,一时没反应过来;谈客户时犹豫不决,难作决定。大家都说这很不像你啊?


劳累时大脑神经细胞间传递的信息会出现缺失,使大脑的指挥的命令延缓,造成反应迟钝运动技能差,而且无法鉴别重要信息和筛选无关信息,结果就是简单的决定被无限放大,你也会变得犹豫不决。


危险信号 11
心跳加快明显,感到气短无力
当你感觉得心跳加快,听到咚咚的心跳,别人也感觉到你说话没了底气。其实这是因为我们体内有一种物质叫儿茶酚胺,可以促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


当我们感觉过度劳累时,神经会释放过多的儿茶酚胺,使心搏出量增加,血压的收缩压增高,从而出现脉压变小的现象。
如果经常过度劳累,就会导致心肌细胞中毒,发生过劳死


危险信号 12
月经不调,看上去脸色不好
经期紊乱、痛经难忍,同事们都说你脸色暗沉。当身体产生亚健康时,神经内分泌功能也会出现紊乱尤其对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影响较大。


引起月经提前或迟来、痛经、经期延长。有些人觉得正好省事,但长期如此,就会造成卵巢早衰。


危险信号 13
运动后疲劳感持续时间长
觉得自己弱不禁风
周末运动了一下,接下来的几天一直感觉腰酸腿软,几乎要持续一整周,这就是明显的身体亚健康疲劳状态。


疲劳时人肌肉力量下降,对运动不适应,运动后乳酸水平升高,运氧能力下降,体内新陈代谢慢,排出乳酸需要更长的时间,也进一步延长了疲劳感。


危险信号 14
小腹微凸,上月买的新裙子又紧了
身体的各项质量指数低于标准,但小 z 肚腩却不协调的突出,这是典型的中段肥胖。不要为了肚腩拼命节食,可能的原因只是因为你近期累了,产生的亚健康现象。


长期加班劳累的职业女性,往往出现这种中段肥胖,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饮食作息不规律,早餐大多数时候被忽略,午餐是盒饭,晚餐改成宵夜,外加久坐,导致脂肪囤积在中段了。


危险信号 15
睡醒了还困,看起来没精神
昨晚睡满了 8 小时,但早晨起来还是觉得困,人看起来也没精神。几乎所有的疲劳人群都经历了漫长的试图睡而不成眠、翻来倒去的梦境、不解乏的睡眠。


这是因为当大脑疲劳时,神经已经兴奋太久,甚至出现了功能紊乱,在我们进入睡眠时,神经不能放松,依旧处在混乱状态,脑力也就不能完全恢复。


拓展阅读
抗亚健康白领放松哑铃操
办公室一族最显著的亚健康疾病症状就是颈椎不适,由于工作中姿势性劳损、过度劳累、长时间守在电脑前、较少运动,从而使颈部气血淤滞,引发颈部劳损。


我们建议在感到颈椎不适前,就进行防护和运动,这才是改善颈椎问题的有效方法;每天抽十分钟时间,完成这套颈部哑铃操,既能全身放松,又能抵御身体亚健康,一举两得。
STEP1
两腿分立,与肩同宽
双手握紧哑铃,两臂自然下垂
STEP2
抬起两臂平肩屈肘静止 10 秒
然后向后扩胸,重复这个动作 10 次


STEP3
两腿分立,与肩同宽
两手持哑铃弯曲手臂于两侧,停留 5 秒
STEP4
身体转向左侧,右手向左前方平行出击
左右交替,重复 10 次


STEP5
屈肘,哑铃与肩齐
右手将哑铃朝前方出击,再换左手,交替 10 次
STEP6
两腿分立,两臂伸直向下,两肩用力
左手向上出击,再换右手,交替进行 10 次


STEP7
两腿分立,两手持哑铃自然下垂
保持这个姿势放松 10 秒

STEP8
两臂平行伸直,向外打开
肩膀往后张开,保持扩胸的姿势 10 次




STEP9
两腿前后分立,
左右上肢伸直同时做前后交替摆动(模拟行走),
重复 10 次




STEP10
两腿分立,双手手持哑铃自然下垂
头颈部尽量向左侧弯曲
然后再旋转到右侧,交替进行 15 次


STEP11
两腿保持与肩同宽,垂直站立
头颈前屈,尽力达到最低的位置,保持 15 秒
STEP12
头颈尽力往后仰,保持 15 秒
如何选择合适的哑铃?


锻炼上半身的哑铃,不宜过重,在挑选的时候,先试提一下,上下提拉 10 次,选择不感到负重和劳累的重量就可以了。
通常3 公斤的重量是最常用也是最不会出错的,拿不定主意时或想通过网购来购买哑铃的话,可以以此重量为选购标准。


部分内容选自《LOHAS 乐活》2014 年 4 月刊
部分文字来自《话说亚健康——写给白领上班族》人民卫生出版社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环保|自然|简单|健康
更多健康话题点击下方图片阅读


请收下这 10 个权威防癌锦囊


据说有超 95% 的白领年终体检异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