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省份调整党委书记11地配备“金融副省长”

[复制链接]

643

主题

647

帖子

19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8 14:3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 年,在十九大之后召开的首个省级两会期间,各地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和政协领导班子,近百位省部级高官履新。
两会后,多地省级党委、政府相继调整主要领导。目前,山西省政协主席暂时空缺,其他三套班子 " 一把手 " 均在任。现任的 31 省区市四套班子 " 一把手 " 中,50 后仍是绝对主力,60 后有 33 人。
2 人首次出任省委书记 省级政府 " 一把手 " 过半为 60 后
2018 年,江西、河南、广西、四川、青海等 5 地调整省级党委书记。其中,河南省委原书记谢伏瞻、四川省委原书记王东明调离地方,分别赴中国社科院、全国人大任职;3 位书记异地交流任职,青海省委原书记王国生调任河南省委书记,江西省委原书记鹿心社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彭清华调任四川省委书记;刘奇、王建军首次出任省委书记,此前分别担任江西省、青海省省长职务。
据记者梳理,现任的 31 位党委书记以 50 后干部为主,60 后干部仅 3 人,分别为生于 1961 年 11 月的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生于 1960 年 9 月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生于 1962 年 10 月的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
在省级政府方面,天津、辽宁、吉林等 11 地调整省级政府 " 一把手 ",其中 2 人此前曾担任过省级政府 " 一把手 ":现任天津市市长的张国清曾任重庆市市长,现任陕西省省长的刘国中曾任吉林省省长。
目前,现任的 31 位省级政府 " 一把手 " 中,60 后干部共有 18 位,超过半数。其中,最年轻的是江苏省省长吴政隆,生于 1964 年 11 月。
2018 年省级两会期间,各地省级人大、政协完成换届,24 名党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等 3 名女干部获连任;23 省区市调整省级政协主席。省级两会后,多地省级人大、政协 " 一把手 " 出现职务调整。截至目前,山西省政协主席职务空缺待补,原主席黄晓薇已调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广西组织部部长年内两度 " 换帅 " 11 省配备 " 金融副省长 "
2018 年,各地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分工调整亦频繁,党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等 4 个职务分工,均有 10 个及以上省份进行调整。
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年内两次 " 换帅 ":3 月,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喻云林调任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部长职务出现空缺;5 月,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的王可分工调整,出任组织部部长;8 月,王可调任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该职务再度出现空缺;11 月,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曾万明补缺,履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职务。
2018 年多名来自银行系统的干部出任省级政府副职,因为他们都具有在金融系统长期工作的经验,到任后又分管金融等相关工作,所以被媒体称为 " 金融副省长 "。截至记者发稿,全国已有 11 省配备 " 金融副省长 ",分别为: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天津市副市长康义,上海市副市长吴清,江苏省副省长王江,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云南省副省长陈舜。
70 后副省级干部密集履新 贵州独得两名 70 后省委常委
2018 年,6 名 70 后副省级干部密集履新,其中 1 人出任省委常委,5 人任省级政府副职,分别为:时光辉任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任江苏省副省长,郭宁宁任福建省副省长,刘强任山东省副省长,杨晋柏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云泽任四川省副省长。截至目前,在 31 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中,70 后副省级干部共有 8 人,3 人为省级党委常委,5 人为省级政府副职。
表:31 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中的 70 后副省级干部


其中,贵州省委常委班子有两位 70 后干部,在 31 省区市是独一无二的。今年履新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时光辉生于 1970 年 1 月,2013 年出任上海市副市长时,被媒体称为 " 全国首位担任省级政府副职的 70 后干部 "。履新贵州省委常委是其首次异地交流任职,也是其首次入选省委常委班子。贵州的另一位 70 后省委常委是省委秘书长刘捷。刘捷曾是江西省首位 70 后市委书记,也是全国首位 70 后省委常委。还有一位 70 后省级党委常委是现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的诸葛宇杰。
担任省级政府副职的 5 名 70 后干部中,郭宁宁、刘强、李云泽系 " 金融副省长 ",都拥有博士学位,都来自银行系统。其他两位中,费高云此前长期在江苏省工作,担任常州市市长时成为江苏首个 70 后设区市市长,后出任常州市委书记时又成为江苏首个 70 后设区市书记;杨晋柏则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曾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 注:以上数据截至 2018 年 12 月 22 日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