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Q3季度财报再次下降老牌房产平台搜房网能否迎来第二春?

[复制链接]

622

主题

623

帖子

189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 20:0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30 日,搜房网$ 房天下 ( SFUN ) $ 对外发布 2018 年 Q3 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搜房网在第三季度总营收为 8360 万美元,同比下降 25.5%;净利润为 230 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1520 万美元下降 84.9%。这两个关键数据都是同比下降,可以看出搜房网的处境越来越不乐观。
成立于 1999 年的搜房网,曾站在房地产和互联网都高速发展的交汇点,一度成为房源最大的房产平台。随着 58 同城、安居客、链家等房产平台快速崛起,互联网房产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曾拥有高流量的搜房网优势渐被削弱,随着房产平台的竞争趋向多元化,它还有赶超对手的机会吗?
搜房网 Q3 季度财报各项数据不理想 营收持续缩水也导致股价跌跌不休



一提到房产信息平台,可能 58 同城、安居客甚至是贝壳网的知名度都已经远远在搜房网之上了。几年前,搜房网可谓是房源信息最大的平台,那个时候的它是房地产行业的吸金石。根据亿欧的报道,2015 年搜房网的搜房业务已覆盖 628 个城市,2015 年全年搜房二手房成交额 1100 亿元,总成交量近 7 万套,只是现在那些显眼的数据已变成过去式。
根据搜房网的 Q3 财报,搜房网第三季度总营收为 8360 万美元,同比下降 25.5%;归属于搜房网股东的净利润为 230 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1520 万美元下降 84.9%。根据华尔街见闻之前的报道,搜房网的营收已经持续几个季度都是在下降,营收规模的下降也是大幅缩小。目前它的主要营收主要为:分类信息服务、营销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互联网金融业务这四个大板块。但根据下图可以看出,电商业务的大幅度缩水也大大的影响搜房网的营收。


正是由于搜房网的各项业务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这也让它的股价在近一年来跌个不停。
虽说今年整个股市环境不景气,但是搜房网现在的股价跟它当年的高峰期相比,市值缩水达到近 10 倍。搜房网曾经市值达到 80 亿美元,股价也有 19.94 美元,可如今截至周四收盘,搜房网股价下跌 0.02 美元,报收于 1.72 美元,跌幅为 1.15%。过去 52 周,搜房网股价最高为 5.69 美元,最低为 1.51 美元。
对于搜房网来说,虽说它曾经手握 PC 端的重要流量,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垂直门户网站,拥有近 3500 万注册用户,但随着它的战略发展出现一些失误,这也让它很快被竞争对手实现赶超,业务竞争能力都面临不小的挑战。当下,搜房正连续 9 个季度业务持续亏损,或许正说明了这一点。如今的搜房,或许已经走上了一条比原本转型更难走的路,而且,无法再回头了。那这条转型之路到底是出现了哪些问题呢?
两次转型之路让搜房网陷入尴尬处境 业务竞争力也难以再跟劲敌抗衡



对于企业来说转型算是一个很正常的发展决策,但是一旦转型的道路没有走对的话,或许要走的弯路会更多,对于它的业务发展影响也很大。对于搜房网来说,当年它备受房产中介平台的青睐,为了获得更大利益它积极转型,只是这一举动让它赔了夫人又折兵。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说,搜房网现在的面临的危机大部分还是由于它自身造成的,其中二次转型之路没有走对就是最大的原因。
第一次转型打造线上 + 线下的交易闭环 野心虽说很大但损失更大
当年搜房网的业务营收主要为在线广告、房源发布和电子商务三部分构成,随着它在线上流量增长越来越高,它也不再满足只靠广告收入,为了扩大营收,它将眼光也开始放到了线下。它开始以线上流量 + 线下成交的模式,打算形成一个完整的 O2O 交易闭环,业务范围涉及新房、二手房、租房、家装、金融等各个领域。与链家地产从线下反哺线上恰恰相反,搜房网是从线上反扑线下。不过搜房网的转型过程中却出现了诸多痛点,与线下中介冲突不断,市值也不断蒸发。
正是由于搜房网将触角伸到线下就是在抢夺传统房产机构的利益,于是在全国各地也爆发了中介企业联合起来与它进行抗争。2014 年 5 月 28 日,杭州 " 我爱我家 " 等 9 家中介宣布从搜房网杭州站撤下所有房源。这 9 家在杭州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 80%,他们的集体撤离使搜房网杭州站面临 " 空城 " 绝境。随着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房产中介也已结成联盟与搜房网进行谈判。
本来搜房网靠从这些房产中介公司身上收取广告费,如今它要抢夺它们的奶酪,这一损害传统中介公司的行为引发众怒后,自然也会影响到这些中介在搜房网上的广告投入,随之也转向安居客、链家、58 等平台。搜房网不但失去不少的中介广告商,同时由于线下设立中介企业算是重资产投入,随着线下服务 " 越走越重 ",它所需投入的成本越来越高。
这次转型就让搜房网陷入高投入成本加上低收入回报的路上,根据对比搜房网 2011-2015 年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到,搜房网在 2014 年之前,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比较可观,但是 2014-2015 年的财报显然与之前有明显差异。尤其是从 2015 年开始,虽然营收层面取得了显著增长,但是净利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下滑,全年仅实现净利润亏损 1500 万美元,下滑 106%。
第二次转型重新回到线上平台 但房地产江湖已不复当年
正是由于第一次转型之路让搜房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搜房网这次转型不但失去让中介商转投其它平台的怀抱,同时也让它的投入成本水涨船高,转型之路并没有让它的优势扩大反而还被拖累。为了将损失减少,搜房网再次走上转型之路,它开始全面放弃了与中介公司抢夺线下市场,再次与线下传统中介合作,重新缩回线上平台。
当然第二次转型也是搜房网不得已而为之,毕竟跟传统中介比线下它经验不足,资源也不充分,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能获得很多优房源。虽说重新回到原点让它的亏损有所下降,但随着 PC 端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搜房网已很难在互联网上从其他平台抢夺到更多中介商。目前看来,回归到线上平台的搜房网其实处境也并没有改善。除了平台面临虚假信息、黑中介等问题之外,实力越来越强劲的对手也是它发展道路上难以越过的大坎。’
不论是从线下反哺线上的链家,还是收购了不少传统中介公司后,并且收购安居客的 58 同城,它们在房地产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市场份额也是与日俱增。相对于搜房网而言,它们的资金实力、线上线下资源都比搜房网更丰富、因此,搜房网要想回到当年的流量大户已经变得越来越难。拿房产信息来说,链家旗下的贝壳平台率先在行业推出真房源口号,更进一步的提升平台房源信息真实性,搜房网前段时间还被监管部门查出有黑中介的负面新闻等。
对于搜房网来说,如果当年知道转型后悔面临这么多问题,业务营收持续下滑的局面,估计它会早点悬崖勒马。只是现在再次回到线上平台,它面临的挑战跟难题仍然是个大坎,它未来还有机会回到一线吗?
搜房网持续走下坡路已是不争的事实回到开放平台战略的还有翻盘的机会吗



搜房网重新回到线上平台已经过去两年,目前仍未脱出营收下滑的尴尬处境,反倒让安居客的流量 " 一骑绝尘 ",已经远远超过搜房网。根据艾瑞数据来看,目前搜房网的月活用户仅为 345 万,已经连续几个月用户数量下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房网的这个用户规模已经掉队太多,随着它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大,搜房网未来可以从哪些方面拉近一点与其他平台的差距呢?
其一,真房源逐渐成为房产平台的共识,搜房网要在房源信息审核房源把好关
对于房产平台来说,网上虚假房源信息就是最大的毒瘤。虽说虚假信息能为平台带来一定流量,但不得不说这些信息严重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对于搜房网来说,未来平台也要加大对于虚假信息的监管,尽可能的保障平台的信息的真实可靠。对于用户来说,谁的平台能在未来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房源信息更加真实可靠,自然才能赢得线上平台这个市场。
第二,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更好的为中介服务,提高业务的成交率
进入互联网下半场,各家房产平台的较量已经不单单是房源信息量的比拼,更重要的是靠技术、服务等更好的为中介。在市场逐渐趋于理性的情况下,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将成为房企面临的挑战,但同时我也相信,精准营销将是房企营销未来的趋势。因此,未来搜房网要利用原始数据积累,加大对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在房地产领域更有效的通过大数据产品助力房企营销走向精准化,从而得到众多房企的青睐。
第三,衍生孵化出一些有市场需求的租房模式,借新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对于搜房网来说,虽说之前在线下的尝试已经失败,但不得不说广散网并不适合它,未来在线下其实可以集中精力发展某一项业务。比如链家旗下的自如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它已经成为中国长租公寓行业的新晋独角兽。结合中国特色,较为成熟的房地产市场只会率先在少数 20 个发达城市落地,而租赁市场则主要集中在这些城市,市场规模在未来将达到 4 万亿。因此,对于搜房网来说,未来也许也可以在房租租赁市场发力,走出一条有自身特殊的租赁业务。
对于搜房网来说,眼下营收跟净利润持续下降确实是个大问题,这也让资本市场对于它越来越不信任,未来要想提升股价的价值,仍然需要业务有新的增长空间。处在尴尬处境的搜房网急需要找对最合适的发展道路,集中有限的资金跟资源发展出一个新的业务模式,能否迎来生机就看它后续的动作了。
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吧。
本话题在雪球有 0 条讨论,点击查看。
雪球是一个投资者的社交网络,聪明的投资者都在这里。
点击下载雪球手机客户端 http://xueqiu.com/x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